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3年8月5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房企再融资选择性放开 旧改保障房机会大

2013-08-05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冯尧

  证券时报记者 冯尧

  新湖中宝打响A股房企再融资第一枪,而日前房企再融资折戟的个案也同时出现。据记者了解,并非所有房企的再融资都会得以放行,符合政府稳定经济、盘活存量政策方向的融资行为获批的机会较大。

  友好集团定增折戟

  “新湖中宝的再融资开闸让许多上市房企看到曙光,但并不是所有再融资都会得以放行。”某龙头房企高层人士向记者坦言。

  友好集团(600778)8月3日公告,由于公司拟使用募集资金投入的项目大多已完成或接近完成,公司已不具备继续推进和实施非公开发行股票再融资的条件。因此,友好集团方面决定取消筹划2012年度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事项。

  据记者了解,友好集团房地产业务主要集中于新疆地区。半年报显示,该公司上半年营收50.61亿元,同比增长达到124.62%,而该公司上半年的净利润为2.62亿元,同比暴增317.45%。

  值得一提的是,友好集团净利润激增逾三倍,房地产业务可谓居功至伟。该公司称,业绩增长幅度较大,主要由于控股子公司房地产确认收入所致。

  在友好集团的2.62亿元净利润中,其旗下一家控股子公司就贡献了2.34亿元净利润,占友好集团合并报表后净利润的89.3%。该公司称,房地产业务激增主要因为此前取得的一土地已进入建设销售阶段,上述土地规划设计了中央郡、马德里春天和航空嘉园三个项目。

  “作为新疆商业龙头,友好集团既没有参与任何旧城改造,也没有保障房项目,其商品房销售净利润占到整体净利润近九成,这很难打通A股再融资渠道。”海通证券分析师张琦告诉记者。

  在张琦看来,现行阶段融资项目必须要和棚户区改造或保障房项目定向结合。此次监管层对房企再融资开闸的条件中,“是否有保障房开发项目”是一个重要审核依据。

  旧改保障房是关键

  而瑞银近日发布一份研报也认为,监管层对房企再融资的态度是有条件放开,而旧城改造和保障房项目符合政府稳定经济、盘活存量的政策方向,或可获得股权融资或债权融资机会。

  业内猜测,在未来一年内,友好集团业绩仍旧将靠房地产拉动,这也为该公司实现再融资设下一定阻碍。自今年7月房企再融资呼声高涨以来,友好集团是首家涉房再融资折戟的公司。7月以来,从金丰投资停牌开始,陆续有宋都股份、迪马股份、新湖中宝、荣丰控股及中弘股份等多家房企因筹划重大事项停牌,纷纷引起业内关注。

  据悉,包括万科、保利地产在内的多家龙头房企早已介入旧改项目。据了解,保利地产和万科旧城改造项目均在300万平米以上。其中,保利地产在广州旧城改造项目超200万平米。此外,保利地产去年还在武汉关山村取得两个城中村改造项目,计划总投资额为81.1亿元。

  而万科在2009年就已经开始参与城市旧改项目,当年取得了福州上海新村旧改项目,权益容积率面积为45万平米。此后,万科又在2010年至2013年间新增旧改项目7个,权益占地面积约75万平米、权益容积率面积约259万平米。

发表评论:

财苑热评:

   第A001版:头 版(今日44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广 告
   第A006版:券商研究所大手术
   第A007版:银 行
   第A008版:市 场
   第A009版:公 司
   第A010版:公 司
   第A011版:公 司
   第A012版:专 题
   第B001版:B叠头版:中国基金
   第B002版:新 闻
   第B003版:私 募
   第B004版:对 话
   第B005版:聚 焦
   第B006版:动 向
   第B007版:数 据
   第B008版:基金经理
   第B009版:观 点
   第B010版:理 财
   第B011版:理 财
   第B012版:数 据
   第C001版:C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C002版:数 据
   第C003版:行 情
   第C004版:信息披露
   第C005版:信息披露
   第C006版:信息披露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C009版:信息披露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C013版:信息披露
   第C014版:信息披露
   第C015版:信息披露
   第C016版:信息披露
   第C017版:信息披露
   第C018版:信息披露
   第C019版:信息披露
   第C020版:信息披露
上市公司理财 与“钱荒”没关系?
房企再融资选择性放开 旧改保障房机会大
青岛碱业堤内损失堤外补 获政府补贴1.6亿
洪城股份 置入56亿资产转行药企
三湘股份收购房产项目 大股东拟向中鹰投资转让5%股份
成商集团收回 成都商业大厦还剩90天
新西兰乳品毒倒国内四企业 奶协称三年后乳企洗牌至200家

2013-08-05

公 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