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3年8月5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博时基金魏凤春:把握政策分析常识 关注“信息化”亮点

2013-08-05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唐立

  证券时报记者 唐立

  在深交所主办的“走进券商营业部”海通证券站活动中,博时基金宏观策略部总经理魏凤春应邀为投资者作了“政策分析与资产配置”的主题演讲。近一个半小时内,现场不仅座无虚席,连末排的过道也被10余位站立的听众牢牢占据。

  政策分析的重要性

  中国股市发展二十余年,尽管市场化已取得明显进步,但政策市依然是经常被投资者提及的话题。投资者要在这样的背景下获得投资的成功,委实难以将政策分析弃之一旁。

  魏凤春指出,之所以要将政策分析提炼出来并引起大家的重视,是因为在实际操作中有很多的投资者并没有对政策的性质和度形成良好把握,常常为此造成投资收益的明显损失。如果投资者具有一定的政策分析能力,投资上的不少问题将迎刃而解。

  魏凤春以博时基金去年三季报作为引子,引导现场听众初步了解政策分析的内涵和功用。该机构去年三季报显示,前期受到市场追捧的很多白酒股被清仓,不少投资者为此感到不解?魏凤春说:“当时我们基于政策面形成一个基本的判断,政府要反腐,理所当然要对白酒股形成实质利空。”结合白酒股后来的走势观察,当时的清仓行为无疑是明智的。魏凤春表示,这就是政策分析投资指导作用的明显体现。

  此外,魏凤春还以今年以来银行股和IT股的不同表现来深入讲解政策分析的重要性。7月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广西召开的一个工作座谈会上,提出了经济发展的上限与下限。市场上有种看法认为,李克强总理的讲话肯定意味着要保证经济稳增长了,既然是保增长那一定要买周期股,而周期股最典型的就是银行股。

  李克强总理的讲话之后,银行股着实强烈反弹了一把,不过随后偃旗息鼓。魏凤春认为,基于上述看法而去买银行股实在要不得,因为其政策分析的逻辑存在问题,投资者太过注重保增长的一面,却忽略了调结构同样非常重要。IT行业对于促进经济转型则有着非常的意义,从这个角度看,也就不难理解IT行业为何风景独好了。

  分析常识:不判断政策好坏

  通过几个例子讲解而将现场听众带入政策分析的门槛之后,魏凤春紧接着给大家剖析了政策分析中不可忽略的常识。

  首先,要弄清楚政策分析的目的。魏凤春说,每个人研究政策的目的可能都不一样。在他看来,政策没有好坏,政策分析旨在确定资产在谱系中的位置;其次,政府不是黑匣子,魏凤春建议投资者平时多加留意政策的规律。他说:“经济规律,通过周期即可洞悉十之八九,而政策的规律,通过财政视角也能判断个大概。政府看似神秘,但如今政务信息较为公开,有的信息虽不公开,投资者还是可以通过逻辑推断来验证结论,我研究政策的来源都是公开信息。”

  另外,魏凤春认为,政策可以改变节奏,但改变不了趋势,周期才是决定大方向的根本力量。最后,魏凤春提醒投资者注意,政策观察是微观与宏观的结合。政策分析虽然于投资操作有其独特的重要性,但局限性也显而易见,投资者理应对此有所认识。

  分析逻辑:

  以公司视角看中国

  投资者具备了一定的政策分析常识之后,是否意味着就能做好政策分析这一工作呢?魏凤春告诉投资者,仅有过硬的政策常识是不够的,要做好政策分析,还需要学会观察政策动向,并具备科学、严谨的政策分析逻辑。魏凤春认为,政策分析的逻辑可从如下几个方面考虑:第一是要抓住政策的本质;第二是要掌握政策的实施过程;第三是要对政策约束心中有数;第四是要看清政策的核心所在。

  对于政策的本质,魏凤春指出,它就是政府所实施的一种行为。参照科斯理论来看,政府可类比于一家公司。比如,把中国当成一家公司来剖析的话,“中国”公司也有董事会、董事长、总经理,还有各个中层部门、分公司等。中层部门比如央行、财政部、商务部、证监会、银监会等,分公司则如各个省、直辖市等。在“中国”公司政策制定中,魏凤春认为,公司五年规划如“十二五规划”等很重要,而最核心的则要看董事会决议,如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就是非常重要的。

  将政府看成一个超级企业,那么这个公司的政策制定结构不仅非常清晰,而且有章可循。依照这样的方法去研究中国政策,魏凤春认为,这一届政府要干什么不干什么已经非常清楚,特别从去年“十八大”报告以后讲得特别清楚,这也是以公司视角做政策分析的优势所在。

  资产配置:舍得之道

  基于政策分析的逻辑,在谈到中国经济的时候,魏凤春提出了“舍得之道”的观点。他认为,中国经济经过多年高速发展之后,现在已进入一个新时期,而为了持续发展,中国经济必须懂得有所取舍。

  魏凤春认为,如今资本回报递减和劳动成本递增是两个常量问题,任何领导人着力解决都会感到比较棘手。而政府需要解决的是两个变量问题,即内增变量和外增变量,如国际市场收缩而外延性减弱、创新不足而内生性增长缓慢、通货膨胀和资产泡沫以及公权侵占私权问题等。目前政府开始为市场让出空间,并加大行政审批权下放等,已成为政策分析的一个重要内容,值得投资者关注。

  针对资产配置的策略,魏凤春还提出了鲜明的“泽战”观点。魏凤春认为,保险和银行全是一些沼泽地,而沼泽地的特征就是种粮水太多,养鱼水太少。银行股和保险股有生态价值,没有这些股票股市难以存在,但这些股票的买卖价值不大。这个背景下,在沼泽地上找一个高的地方待着,不失为一个好办法,而今年较高的地方无疑是TMT。魏凤春表示,未来较好的投资机会可能来自美元、新能源、新技术和新需求相关领域,下阶段如果非要抓一个主要亮点的话,“信息化”有可能成为第二战场。而在信息化开辟第二战场的背景下,第三战场则可能来自工业化。

发表评论:

财苑热评:

   第A001版:头 版(今日44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广 告
   第A006版:券商研究所大手术
   第A007版:银 行
   第A008版:市 场
   第A009版:公 司
   第A010版:公 司
   第A011版:公 司
   第A012版:专 题
   第B001版:B叠头版:中国基金
   第B002版:新 闻
   第B003版:私 募
   第B004版:对 话
   第B005版:聚 焦
   第B006版:动 向
   第B007版:数 据
   第B008版:基金经理
   第B009版:观 点
   第B010版:理 财
   第B011版:理 财
   第B012版:数 据
   第C001版:C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C002版:数 据
   第C003版:行 情
   第C004版:信息披露
   第C005版:信息披露
   第C006版:信息披露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C009版:信息披露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C013版:信息披露
   第C014版:信息披露
   第C015版:信息披露
   第C016版:信息披露
   第C017版:信息披露
   第C018版:信息披露
   第C019版:信息披露
   第C020版:信息披露
分享投资经验 规划财富人生
博时基金魏凤春:把握政策分析常识 关注“信息化”亮点
海通证券:为客户资产保值增值作贡献
“投知易” 让投资回归理性

2013-08-05

专 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