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3年8月5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品牌情结令研究所难弃全覆盖

2013-08-05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游芸芸

  证券时报记者 游芸芸

  几乎所有大型券商研究所的行业全覆盖之路都走得极为艰辛。证券时报记者采访发现,高企的人力成本早已经让多家大型研究所负责人萌生团队转型的念头,但很多券商依然纠结于收入和品牌之间,转型障碍颇多。

  全覆盖关系品牌形象

  在很多券商研究所负责人看来,大型研究所生存需要回答定位问题。“券商品牌、业务需求以及卖方收入都使得大型券商对研究所必须进行全覆盖。”中信证券一位董事总经理表示。

  申万研究所一位负责人曾表示,券商研究所全覆盖不仅包括行业的覆盖,还在于业务和地域的覆盖。据了解,申万研究所5大中心不仅涵盖机构、个人和企业等,还包括海内外等多个业务领域。“这些都是为公司业务服务,当然长期来看,收入也是关键因素。”他说。

  “理论上来讲,研究仍是一切业务的基石。即便不做卖方业务,公司研究所如果太小无法对外交代。”上海一家大型券商研究所所长称,如果研究所只是重点配置部分行业,与大型券商的品牌形象不符。

  但全覆盖的高额成本已让多数券商不堪重负。据了解,多数大型研究所每年总成本超过1亿元,部分甚至超过2亿元。

  券商研究所主要收入来源——卖方业务收入近年增长乏力。除少数券商研究所略有盈利外,大部分大型券商研究所入不敷出。记者获悉,北京、上海、深圳多家大型研究所今年上半年继续亏损,部分大型券商则停止对卖方研究的投入。

  北京某去年基金分仓收入靠前的券商研究所今年上半年收入约为1.2亿元。“下半年研究所目标是亏损不超过4000万元,明年开始我们便要自负盈亏了。”该公司研究所一销售人员称。

  成本高企将倒逼改革

  大面积亏损仍难动摇券商研究所的全覆盖观念。据悉,券商研究所降低成本的方式主要是一刀切:一是全体降薪;二是同比例裁员。

  “即便今年下半年收入大幅下滑,短期公司不会大规模裁员。对于一些近两年没有表现和贡献的行业,可能会降薪,但还会保留。”北京一家上市券商内部人士表示。

  深圳某大型券商研究所所长表示,目前券商国有股东体制决定了研究所很难大规模整合。“一些券商此前很少主动裁人,对未来的判断也比较模糊,在饿不死的情况下,大家最多只进行些微创修复,比如裁掉助理研究员或者后台人员。”他称。

  其次,目前卖方业务的考核模式决定了大型研究所对全覆盖难以施行。据了解,在以基金为主的机构投资者评分体系中,券商研究所所有行业研究同等点数。如果研究团体要获得机构的认同,需总分取胜。

  “一个行业一分,没有差别。这意味着,越多行业得分研究所的评分越高。”上海一家研究所研究员表示,虽然公司在内部对行业有所侧重,但对外争取机构认同时只能对所有行业统统全力推荐。

  深圳地区某券商高管称,“为了获得机构投资者的认同,公司不可能拿掉某些没有贡献的行业团队,毕竟在品牌上还有争到分数的可能。”

  然而,收入持续下降或将改变上述情况。“再过两年,以往贪大求全、有钱配足各条线人员的旧模式在很多券商都将难以为继。今后做到行业全覆盖的研究所大概只有10家~15家,真正有能力持续投入的券商不足10家,这将倒逼其他的研究所做出特色定位。”南方某大型上市券商研究所所长认为。

  上海一家大型券商副总裁称,“海外投行经验证明,研究并非一定要全覆盖,例如高盛选取认定的领域进行研究,覆盖率不足三分之二。”

发表评论:

财苑热评:

   第A001版:头 版(今日44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广 告
   第A006版:券商研究所大手术
   第A007版:银 行
   第A008版:市 场
   第A009版:公 司
   第A010版:公 司
   第A011版:公 司
   第A012版:专 题
   第B001版:B叠头版:中国基金
   第B002版:新 闻
   第B003版:私 募
   第B004版:对 话
   第B005版:聚 焦
   第B006版:动 向
   第B007版:数 据
   第B008版:基金经理
   第B009版:观 点
   第B010版:理 财
   第B011版:理 财
   第B012版:数 据
   第C001版:C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C002版:数 据
   第C003版:行 情
   第C004版:信息披露
   第C005版:信息披露
   第C006版:信息披露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C009版:信息披露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C013版:信息披露
   第C014版:信息披露
   第C015版:信息披露
   第C016版:信息披露
   第C017版:信息披露
   第C018版:信息披露
   第C019版:信息披露
   第C020版:信息披露
新产业格局引发券商研究所大手术
从改变思想开始
品牌情结令研究所难弃全覆盖

2013-08-05

券商研究所大手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