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3年8月5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天津滨海农村商业银行发行首只二级资本债券,商业银行债券主要投资者保险公司缺席认购TitlePh

城商行与基金“分食”首只合格二级资本债

2013-08-05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唐曜华
翟超/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唐曜华

  中国债券信息网最新数据显示,7月底发行的含减记条款的合格二级资本工具——2013年天津滨海农村商业银行二级资本债券,认购方并非商业银行债的主要投资者保险公司,而是城商行、基金公司和信用社,此前商业银行债的主要投资者保险公司未持有分毫。

  这只债券也是中国版巴塞尔协议Ⅲ落地后发行的首个含有减记条款的二级资本工具。

  保险公司缺席

  保险公司缺席商业银行首只合格二级资本债券的投资者行列多少令人意外,此前商业银行曾预计保险公司为合格资本工具的主要投资者。此前,保险公司一直是商业银行次级债的最大投资者,截至今年7月末,商业银行9927.5亿次级债余额中,保险公司持有6210.16亿元,占62.56%。

  此次天津滨海农村商业银行发行的二级资本债券为《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今年1月1日开始实施以来,商业银行发行的首只合格二级资本工具。按照《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规定,今年1月1日起,商业银行必须发行含减记或转股条款的合格二级资本工具,否则被视为不合格资本工具,不得计入监管资本,无法提高资本充足率。

  天津滨海农商行发行的二级资本债券就属于含减记条款的新版次级债,该债券的减记条款约定,当触发减计事件发生时,发行人有权在无需债券持有人同意的情况下,对本期债券及已发行的其他一级资本工具的本金进行全额减记,任何尚未支付的累计应付利息将不再支付。

  触发事件指以下两者中的较早者:第一,银监会认定若不进行减记,发行人将无法生存;第二,相关部门认定若不进行公共部门注资或提供同等效力的支持,发行人将无法生存。

  二级资本工具受追捧

  上述要求意味着触发事件发生时,二级资本债券可先行吸收损失。正因为二级资本债券的特殊属性, 其票面利率略高于旧版次级债券,天津滨海农商行此次发行的10年期(5年期末发行人有权赎回)二级资本债券的发行利率为6.5%。去年末北京农商行发行的10年期(5年期末发行人有权赎回)次级债的票面利率为5.6%。

  随着天津滨海农商行发行首只合格二级资本工具,或将有更多银行将于今年发行减记型合格资本工具。近期包括中国银行、工商银行等均发公告称,已授权高管层发行合格二级资本工具。仅包括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在内的四大国有银行拟发行合格资本工具的规模合计已达230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大部分银行拟发行的合格资本工具为减记型二级资本工具,目前尚未有银行抛出发行更为复杂的含转股条款的合格资本工具方案。

  建设银行拟发行的不超过600亿元减记型合格资本工具并不限定为二级资本工具,也包括其他一级资本工具(不包括优先股),发行市场包括境内外市场。

发表评论:

财苑热评:

   第A001版:头 版(今日44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广 告
   第A006版:券商研究所大手术
   第A007版:银 行
   第A008版:市 场
   第A009版:公 司
   第A010版:公 司
   第A011版:公 司
   第A012版:专 题
   第B001版:B叠头版:中国基金
   第B002版:新 闻
   第B003版:私 募
   第B004版:对 话
   第B005版:聚 焦
   第B006版:动 向
   第B007版:数 据
   第B008版:基金经理
   第B009版:观 点
   第B010版:理 财
   第B011版:理 财
   第B012版:数 据
   第C001版:C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C002版:数 据
   第C003版:行 情
   第C004版:信息披露
   第C005版:信息披露
   第C006版:信息披露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C009版:信息披露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C013版:信息披露
   第C014版:信息披露
   第C015版:信息披露
   第C016版:信息披露
   第C017版:信息披露
   第C018版:信息披露
   第C019版:信息披露
   第C020版:信息披露
城商行与基金“分食”首只合格二级资本债
小贷公司引发风险关注
寿险费率新政今起实施 首批产品有望年内上市
一周重要新闻微评
上半年外资银行人民币贷款负增长
中信证券50亿公司债利率达5%

2013-08-05

银 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