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3年8月5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上半年外资银行人民币贷款负增长

2013-08-05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蔡恺
  蔡恺/制表 翟超/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蔡恺

  在坏账风险增大、跨国企业融资需求放缓以及存款竞争日趋激烈的影响下,上半年外资银行的人民币贷款出现负增长,不过,渴望获得更多市场份额的外资行仍然保持稳健扩张步伐。

  贷款增长明显落后

  央行近日发布的《2013年第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人民币贷款增长略有放缓。6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为68.1万亿元,同比增长14.2%,增速比第一季度末和2012年末分别回落0.7个百分点和0.8个百分点;分机构看,中资全国性大型银行与中资区域性中小型银行贷款同比多增较多,但外资银行则明显落后,上半年人民币贷款负增长90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少增379亿元。

  外资银行因何出现贷款负增长的局面?东亚中国常务副行长林志民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上半年外资银行的人民币贷款出现负增长,原因包括几个方面:一是从风险来说,今年中国经济增长显著放缓,外资银行由此普遍采取保守经营策略;二是从需求来说,外资银行的主要服务对象跨国企业受到经济不景气的影响,部分企业推迟在华投资计划,融资需求增长放缓;三是从存款供应来看,今年上半年存款竞争比往年更激烈,加上受贷存比约束,许多外资银行的贷款增长也受到限制。

  林志民表示,如果中国经济持续低迷状态,外资行下半年贷款增长仍难乐观。

  “我认为最重要的原因是需求减弱。”另一位外资行南方区域负责人表示,尽管外资行的存贷款增长缓慢,但主流外资银行的扩张策略仍正常进行。

  维持网点扩张步伐

  尽管如此,外资银行的网点数目仍然远远落后于中资银行,扩张欲望依然强烈,今年东亚、汇丰以及渣打等大型外资银行的扩张步伐并不输于往年。今年上半年,东亚中国的宁波分行、济南分行开业;渣打中国则在广州开设了第100家网点;汇丰中国南宁分行、常熟支行顺利开业,扬州分行也即将在近期开业,成为汇丰中国的第150家网点。

  虽然外资银行贷款增长受阻,但却在其他领域取得突破,包括今年监管机构简化了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以及出台跨境放款试点,加上深圳前海跨境人民币贷款的启动,使得拥有境外优势的外资银行的对公业务范围进一步拓宽,另外,监管机构今年上半年开始允许外资银行代销本地基金,大为丰富了外资行的产品线。

发表评论:

财苑热评:

   第A001版:头 版(今日44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广 告
   第A006版:券商研究所大手术
   第A007版:银 行
   第A008版:市 场
   第A009版:公 司
   第A010版:公 司
   第A011版:公 司
   第A012版:专 题
   第B001版:B叠头版:中国基金
   第B002版:新 闻
   第B003版:私 募
   第B004版:对 话
   第B005版:聚 焦
   第B006版:动 向
   第B007版:数 据
   第B008版:基金经理
   第B009版:观 点
   第B010版:理 财
   第B011版:理 财
   第B012版:数 据
   第C001版:C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C002版:数 据
   第C003版:行 情
   第C004版:信息披露
   第C005版:信息披露
   第C006版:信息披露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C009版:信息披露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C013版:信息披露
   第C014版:信息披露
   第C015版:信息披露
   第C016版:信息披露
   第C017版:信息披露
   第C018版:信息披露
   第C019版:信息披露
   第C020版:信息披露
城商行与基金“分食”首只合格二级资本债
小贷公司引发风险关注
寿险费率新政今起实施 首批产品有望年内上市
一周重要新闻微评
上半年外资银行人民币贷款负增长
中信证券50亿公司债利率达5%

2013-08-05

银 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