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3年8月10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RQFII业绩不敌国内 申赎趋势成风向标

2013-08-10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方丽
官兵/漫画

  证券时报记者 方丽

  2011年底,第一只人民币境外合格机构投资者(RQFII)产品在香港正式发行,这类产品运作至今已接近两年了。目前这类产品主要是债券类和ETF品种,业绩并不敌国内同类基金。投资者选择这类产品时,不仅要看“质优”,也要看“价廉”。

  债券基金:

  选固定收益“专长”机构

  债券类RQFII是历史最为悠久的品种,这类产品今年平均收益为1.499%,跑输了国内债券基金。

  Wind资讯数据统计显示,截至8月7日,合计有46只RQFII债券基金(A类、B类和I类分开统计),其中有今年数据统计的产品有34只,平均收益为1.499%。

  具体来看,业绩最好的为去年3月23日成立的国信人民币复兴I,今年以来收益达3.68%。其次是中信证券人民币收入,今年收益为3.403%。

  若将市场周期拉长,截至8月7日,最近1年以来这34只RQFII债券基金的平均收益为2.37%,仅两只产品出现亏损。表现较好的是去年2月21日成立的华夏精选人民币债券A,收益达到4.75%,国信人民币复兴、汇添富人民币债券I、大成中国人民币固定收益A-RMB收益也超过4%。

  不过,截至8月7日,今年以来全部国内债券型基金获得3.22%的正收益,表现好于RQFII产品。天相投顾数据显示,今年仅14只产品收益为负,表现最差的产品也只亏损4.40%,表现最好的为双盈B,今年收益达到19.63%。

  从最近1年业绩来看,整体债券类产品收益达到5.09%,表现突出。仅7只产品收益为负,业绩较好的还是分级债券基金的进取端,如双盈B、回报B等,收益达到35.27%、17.55%。

  业内人士表示,选择这类产品有两大参考重点,一是考察这些机构在国内发行的债券类产品业绩,选择长期业绩优秀的机构;二是选择固定收益领域研究实力强且有专长的机构。

  ETF今年全线下跌

  选择有“前景”品种

  首只RQFII-ETF在港交所上市为2012年7月17日,目前这类产品运作已经超过一年。但因受制A股大盘蓝筹指数走弱,RQFII-ETF今年净值全线下跌,没有一只赚钱的RQFII-ETF。

  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8月7日,有今年完整业绩的8只ETF基金(A类、B类和I类分开统计)整体平均下跌9.5731%,其中以南方A50-R、易方达中一百-R净值跌幅最大,均超过10%。表现最好的指数要数嘉实明晟A股,今年以来跌幅仅为4.36%,华夏沪深300跌幅在6%左右。

  但若将时间拉长一个月,从去年12月1日以来,RQFII-ETF业绩则出现惊天逆转,所有的产品均为正收益。其中表现最好的也是嘉实明晟A股,收益率超过10%,达到10.76%。

  业内人士指出,ETF业绩主要与A股市场走势有关。大盘蓝筹股除了去年底今年初有所表现外,其他时间萎靡不振,而代表新兴产业的成长股则表现突出,创业板指数一路走好。但目前RQFII-ETF暂无跟踪中小板的指数,主要跟踪大盘蓝筹股。未来可能有更多类型指数引入香港市场。而且,随着大盘蓝筹股的价值逐步凸显,未来可能这类股票会有所表现。

  值得注意的是,国内ETF表现要好于RQFII-ETF。天相投顾数据显示,截至8月7日,今年以来全部ETF出现了亏损,但有17只基金获得正收益,占比达到34.7%。其中表现最好的要数易方达创业板ETF,今年以来收益达到62.35%,是业绩最好的一只基金。招商深TMT、中创400、民营ETF、中小300等指数收益率均超过10%。而跟踪商品、资源、周期类股票的ETF均表现较差。若从最近一年业绩来看,这些ETF仅亏损2.31%,表现最好的依然是创业板指数。

  理财专家表示,对RQFII-ETF,投资者最好从两个方面选择:第一,因跟踪指数不同,业绩差异很大,因此一定要选择比较有“前景”的指数。

  第二,在同类型指数下,可以选择更“优惠”的品种。晨星数据显示,目前RQFII-ETF的总开支比例在0.79%至1.15%之间。从目前来看,费用最高的是南方富时A50ETF,管理费率为0.99%,估计总开支比例在1.15%,费用最低的是7月上市的添富共享沪深300指数ETF,综合费率只要0.79%。但对比目前跟踪恒生指数的盈富基金的总开支比例不超过0.15%。当产品规模愈来愈大与参与者之间竞争升温的大背景下,未来RQFII-ETF降价是一个趋势。

  申购赎回成风向标

  RQFII-ETF的申购赎回成为A股市场的一道风向标,值得投资者注意。

  2012年底至年初,A股演绎出一波强劲反弹行情,除了QFII大举抄底,也伴随着RQFII产品的热销。首批4只RQFII-ETF不断追加额度,如南方基金先后4次共申请额度150亿元,华夏基金3次共申请额度130亿元。

  但从2月份之后,RQFII-ETF大幅净申购状态就开始转换,一些产品开始遭遇赎回,尤其是二季度。数据显示,二季度易方达中证100ETF和嘉实明晟A股ETF分别出现高达68.82%和40.54%的净赎回,华夏沪深300ETF份额也缩水13.82%,只有南方A50ETF依靠5月份逾2亿基金单位的净申购在二季度份额小幅增长6.59%。

  值得注意的是,最大的赎回在6月份。华夏沪深300ETF、南方A50ETF、易方达中证100ETF和嘉实明晟A股ETF分别出现4815万、9950万、6820万和5680万基金单位净赎回。从6月份开始,A股市场也出现了大跌。

  7月份对RQFII-ETF的赎回仍然未有停止。数据显示,6只ETF中,除嘉实明晟A股ETF出现近两成的净申购外,其余5只均遭净赎回,赎回比例最大的仍是易方达中证100ETF,该ETF单月份额缩水4540万基金单位,大约有9.36亿元资金流出。

  RQFII-ETF折溢价状态也值得关注。在去年底今年初,不少ETF都出现溢价状态,尤其是南方富时A50,很长一段时间保持溢价状态。但随着赎回力度加大,不少ETF出现折价。截至7月底,易方达中证100ETF折价0.96%,华夏沪深300ETF折价也达0.87%,规模最大、流动性最好的南方A50ETF也出现0.51%的折价。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RQFII-ETF投资额度开始大面积过剩,不少机构已经连续数月甚至今年以来都没有再申请新增额度。研究人士表示,投资者也需要观察下RQFII-ETF等动态,作为投资资金面的参考指标之一。

发表评论:

财苑热评:

   第A001版:头 版(今日60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悦 读
   第A004版:绿色维权宣言
   第A005版:百姓头条
   第A006版:调 查
   第A007版:百姓投资
   第A008版:财 技
   第A009版:股 吧
   第A010版:故 事
   第A011版:技术看台
   第A012版:行 情
   第B001版:B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B002版:行 情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信息披露
   第B005版:信息披露
   第B006版:信息披露
   第B007版:信息披露
   第B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9版:信息披露
   第B010版:信息披露
   第B011版:信息披露
   第B012版:信息披露
   第B013版:信息披露
   第B014版:信息披露
   第B015版:信息披露
   第B016版:信息披露
   第B017版:信息披露
   第B018版:信息披露
   第B019版:信息披露
   第B020版:信息披露
   第B021版:信息披露
   第B022版:信息披露
   第B023版:信息披露
   第B024版:信息披露
   第B025版:信息披露
   第B026版:信息披露
   第B027版:信息披露
   第B028版:信息披露
   第B029版:信息披露
   第B030版:信息披露
   第B031版:信息披露
   第B032版:信息披露
   第B033版:信息披露
   第B034版:信息披露
   第B035版:信息披露
   第B036版:信息披露
   第B037版:信息披露
   第B038版:信息披露
   第B039版:信息披露
   第B040版:信息披露
   第B041版:信息披露
   第B042版:信息披露
   第B043版:信息披露
   第B044版:信息披露
   第B045版:信息披露
   第B046版:信息披露
   第B047版:信息披露
   第B048版:信息披露
股份制商业银行产品业绩更优
RQFII业绩不敌国内 申赎趋势成风向标
财不入急门的投资解释
7月固定收益信托规模环比减六成半
穷人走亲戚 富人交朋友

2013-08-10

财 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