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3年8月12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大盘反弹有望 高温概念气数将尽

2013-08-12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桂浩明
  上证指数日K线图 (彭春霞/制图)

  刚刚过去的一周,股市震荡明显,但向上的趋势也较为突出。从盘面来看,沪市的交易重心已经上移到2050点一线,较7月份的水平上来一个台阶。同时,交投也保持相对活跃,市场上出现了一些新的热点。

  从分时走势来看,本周的股市运行与经济数据的发布具有很强的相关性。典型如周四,超出预期的7月份良好外贸数据,给当时正处于调整中的市场以不小的向上推动。但在股指上涨后,人们又开始担心将公布的7月份消费者物价指数(CPI)数据,因此行情在后市又相应下跌。到了周五,上午公布的7月份CPI数据的确不低,这使得大盘出现明显的下跌。但是随后公布的工业增加值以及固定资产投资等数据,却又显得不错,这就再次提振了市场信心。股指从下午开始有所反弹,收复上午的失地。就全周而言,大盘在震荡中温和上涨,尽管幅度并不算太大,但步伐比较扎实。

  应该说,股市会走出这样的行情,与人们对实体经济的认知发生变化有关。可以说一直到7月份,大家对实体经济的感受还是比较差,这是股市在当月几度破位2000点的一个重要原因。但是进入8月份后,相继公布的7月份数据表明,实体经济有了一定的恢复。虽说力度还不是很大,但这毕竟提示了经济运行的方向有了变化,从前期的增速不断回落变为开始有所上升。当然,仅仅是凭这样的单月数据是否就能够得出实体经济已经复苏的结论,人们还是有争议的。但不管怎么说,这样的数据总是利好,如果结合一段时期来“稳增长”与“微刺激”政策陆续出台的因素,可以认为经济见底企稳已经是大概率现象。股市也就是在这种背景下,才得以有所表现。

  这种表现,除了反映在指数上涨以外,还反映在结构变化上。上周股市的一大特点是权重股有所走好,特别是强周期板块,纷纷脱离前期底部区域,有了一定的上涨。上周五如果没有权重股的拉升,恐怕股指在下午很难翻红。今年以来,权重股,特别是那些强周期的权重股,表现一直不好,根本原因恐怕就是实体经济不好。而现在实体经济有望好转,它们的走势得到改善也是顺理成章的事情。不过,由于实体经济的好转还是初步的,并且力度也不太大,因此无法想象强周期板块股票会有持续的行情。它们在结束超跌反弹以后,还是会弱于大盘的。

  这里顺便提一下“高温板块”,今年我国中东部地区遭遇百年未遇的高温,一些历史极值记录不断被改写。高温会改变人们的一些生活方式,导致空调用电增加,空调等防暑降温设备热销,啤酒等特别适合夏令消费的产品销量大增以及非高温地区的避暑旅游火爆。这些现象,自然也会在股市中有所反应,很多人据此想象出一些个股会有相应的行情。事实上,“高温板块”也确实在市场上有蠢蠢欲动之势。然而,虽然现在高温还在继续肆虐,但毕竟不可能再维持多久了,“高温概念”已无多少运行空间。

  另外还值得一提的是创业板,随着权重股的拉升,本来处于高位的创业板开始面临较大的资金分流压力,股价下调。这应该说也是可以想象的事情。但问题在于,创业板的潜力并没有被挖掘完,一些题材的生命力仍然存在,因此如同强周期板块的超跌反弹是短暂的一样,创业板现在的调整也是阶段性的,在过了这段时间后,又会再度领涨。客观而言,当前市场的大背景决定了不可能出现真正意义上的风格转换问题。

  从形态来看,由于股市震荡上行的特征已经基本确立,因此本周大盘有望继续上行,但2100点的阻力比较大,所以在上行过程中仍然会有震荡,总体来说大盘也需要进一步的蓄势。如果外部环境更加有利一些,而股市的成交量也能够进一步放大,那么近期股指挑战2100点的机会就相当大。  (作者单位:申万研究所)

发表评论:

财苑热评:

   第A001版:头 版(今日68版)
   第A002版:环 球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要 闻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银 行
   第A007版:市 场
   第A008版:聚焦券商研究新价值
   第A009版:公 司
   第A010版:公 司
   第A011版:公 司
   第A012版:报 告
   第B001版:B叠头版:中国基金
   第B002版:新 闻
   第B003版:私 募
   第B004版:深 度
   第B005版:聚 焦
   第B006版:动 向
   第B007版:数 据
   第B008版:基金经理
   第B009版:观 点
   第B010版:理 财
   第B011版:理 财
   第B012版:数 据
   第C001版:C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C002版:数 据
   第C003版:行 情
   第C004版:信息披露
   第C005版:信息披露
   第C006版:信息披露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C009版:信息披露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C013版:信息披露
   第C014版:信息披露
   第C015版:信息披露
   第C016版:信息披露
   第C017版:信息披露
   第C018版:信息披露
   第C019版:信息披露
   第C020版:信息披露
   第C021版:信息披露
   第C022版:信息披露
   第C023版:信息披露
   第C024版:信息披露
   第C025版:信息披露
   第C026版:信息披露
   第C027版:信息披露
   第C028版:信息披露
   第C029版:信息披露
   第C030版:信息披露
   第C031版:信息披露
   第C032版:信息披露
   第C033版:信息披露
   第C034版:信息披露
   第C035版:信息披露
   第C036版:信息披露
   第C037版:信息披露
   第C038版:信息披露
   第C039版:信息披露
   第C040版:信息披露
   第C041版:信息披露
   第C042版:信息披露
   第C043版:信息披露
   第C044版:信息披露
大盘反弹有望 高温概念气数将尽
私募:风格转换仍将反复
市场短期面临方向选择
本周解禁市值环比剧增 总额高达558亿元

2013-08-12

市 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