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3年9月9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影视股狂飙突进 基金经理泼冷水

8月以来对影视板块的追捧正变为“群众运动”,短时间内热度恐难消退

2013-09-09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杜志鑫
彭春霞/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杜志鑫

  在近日影视传媒股走强之际,其估值也水涨船高,达到60、70倍,华谊兄弟、华策影视、光线传媒等影视股市值均超过200亿元,远超去年内地票房总收入。在此背景下,谨慎的基金经理疾呼影视股已现泡沫。

  市值远超票房

  近期影视股持续上涨,多家影视传媒公司的市值已经远超中国内地一年电影票房的总收入。

  行情数据显示,截至9月6日,华谊兄弟总市值368亿元,光线传媒总市值224亿元,华策影视204亿元,而2012年中国内地电影票房总收入为170.73亿元,预计2013年票房总收入约220亿元。

  深圳市明曜投资董事长曾昭雄表示,目前华谊兄弟占中国电影票房总收入约20%,而目前电影票房总收入为200亿元,以华谊兄弟所占票房比例计算,现阶段中国电影票房应该在1000亿元左右。同时,电影制作公司还要给院线分成,向演员和导演支付片酬,如果把这些成本计算进入,影视股估值更贵。

  与传统行业相比,现在影视股的市值更是高得离谱。如南京银行一年的净利润在48亿元左右,目前总市值为243亿元,宁波银行一年净利润为52亿元左右,目前总市值为253亿元,与这两家银行市值相当的上述影视公司的净利润高的仅在7亿元、8亿元,低的仅在3亿元、4亿元左右。

  南方基金投资总监邱国鹭撰文认为,今年受市场热捧的电影行业其实是个现金流状况很差的行业。中国每年拍700多部电影,只有200多部能够上映,其中票房能够超过5亿的屈指可数,再扣除院线分成和发行费宣传费,制片方能够拿到手的也不到票房收入的一半,再扣除给编剧、导演、制片和演员的薪酬和拍摄中的各种成本,最后剩下的净利润也就在几千万元。

  近日影视股上涨还有并购因素,在游戏股受市场热捧的背景下,华谊兄弟也在并购游戏。对此,有基金经理表示,从过去并购的经验来看,并购成功的概率只有20%左右,而现在市场对并购的预期却很美好。

  是泡沫终会破

  在影视受到市场追捧并成泡沫化趋势的背景下,未来影视走向颇受关注,有资深基金经理认为未来影视泡沫终究会破。

  深圳一家基金公司基金经理表示,他过去两年曾成功挖掘出了影视传媒行业的牛股,但在今年持续走强的背景下,他已抛出了所持股份,他认为目前影视股的估值实在是高得离谱。

  邱国鹭认为,从现金流的角度看,拍电影得先写剧本,然后请导演、搭班子、雇演员,先是一大笔现金流出,然后一年半载之后,影片开始发行、宣传,又是一大笔费用,而且电影公映之后要等好几个月才能从票房中分到钱。所以,不管利润怎样,很多电影公司的现金流为负,抗风险能力特别弱,一有风吹草动就容易元气大伤。

  邱国鹭表示,无论是美国的百年老店米高梅,还是后起之秀梦工厂,只要有一片大制作成为票房毒药,都逃脱不了破产和被收购的命运。美国的电影业发展了上百年之后,居然没有一家独立的电影公司,全都成为大型的综合传媒集团的一部分了,这也体现了电影作为一个独立的商业模式的内在缺陷。

  邱国鹭还认为,用自己的钱做实业投资的人,除了些另有所图的暴发户以外,其实很少有人会真金白银地砸重金投电影,因为这是个现金流很差、不确定性很高的行业。A股的电影公司动辄两三百亿市值,但是与它们相同体量在美股上市的中国电影公司的市值却只有15亿人民币,相差十几倍。

  不过,有基金经理表示,去年末到今年初投资影视传媒股的主力是基金等机构投资者,但进入今年8、9月份,对影视板块的追捧正变为“群众运动”,所以短时间内热度难减。

  从近期华谊兄弟的交易席位来看,9月5日华谊兄弟大涨9.94%,在成交席位上,买入前五大席位均为券商营业部席位。

  另外,基金经理也表示,在地球上,所有的物质都会受到万有引力定律的束缚,因此无论一家公司所处行业多好、个体竞争力多强,但终究会有一个合理估值,现在影视股的估值已经脱离了基本面,需要格外谨慎和小心。

发表评论:

财苑热评:

   第A001版:头 版(今日40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银 行
   第A007版:聚焦第二届“生态文明·阿拉善对话”
   第A008版:市 场
   第A009版:公 司
   第A010版:专 题
   第A011版:公 司
   第A012版:专 题
   第B001版:B叠头版:中国基金
   第B002版:新 闻
   第B003版:私 募
   第B004版:对 话
   第B005版:聚 焦
   第B006版:动 向
   第B007版:数 据
   第B008版:基金经理
   第B009版:观 点
   第B010版:理 财
   第B011版:理 财
   第B012版:数 据
   第C001版:C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C002版:数 据
   第C003版:信息披露
   第C004版:信息披露
   第C005版:信息披露
   第C006版:信息披露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C009版:信息披露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C013版:信息披露
   第C014版:信息披露
   第C015版:信息披露
   第C016版:信息披露
影视股狂飙突进 基金经理泼冷水
上周基金仓位平稳
基金密集参与五家公司增发
上周机构资金
净流入112.07亿元
逾九成股基收益翻红 八成债基正收益
9月首周ETF缩水 13.78亿份
上周3只ETF 大宗交易2.26亿元

2013-09-09

动 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