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3年9月10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在传统行业里打造绿色经济

——投资者对话黔轮胎高管

2013-09-10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马宇飞

  证券时报记者 马宇飞

  向轮胎这样的传统产业里导入绿色经济,正成为黔轮胎A(000589)未来发展的方向。

  而新战略必然带来新机会。在本次“走进上市公司”活动中,数十名投资者参观完公司生产车间后,与黔轮胎董事长马世春、财务总监熊朝阳和董秘李尚武等高管展开了面对面的真诚交流,对公司打造“绿色轮胎”的战略进行了详细了解。

  新基地有物流优势

  投资者:老厂区搬迁后,这块土地是公司自有开发还是被政府收回拍卖了?

  马世春:政府给我们一个原则的批示,这块地总共有750亩,全部用于自主开发,所产生的效益用于补偿搬迁成本。

  投资者:修文的新厂区总投资70亿元,资金来源如何?

  李尚武:70亿是一个总体的规划,其中第一期投资预计18个亿,现在企业已经投入的有8个亿,自筹投入有7个亿。

  另一个资金来源是定向增发,计划融资不超过16亿元,目前我们走访了一些潜在的投资者,他们对我们这个项目也比较有兴趣。然后就是银行贷款,我们现在已经向工商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申请了7.7个亿的项目贷款,但可能在一期项目上不太需要。

  此外,老厂区搬迁后的地块如果开发,有一个价格的体现,也会形成我们自有的资金来源。再就是企业不断经营发展,滚存的收益也可以作为投资资金使用。

  投资者:生产基地搬迁到修文,会有哪些优势?

  马世春:第一,拿地成本很低,一亩地平均不到8万,如果在贵阳可能要几百万;第二,物流成本比较低,有两条铁路,原材料和产品进出都比较方便,同时在修文可修建巨大的厂库,方便周转,总体而言比老厂区的物流成本低很多。还有就是水源比较充足,修文那里有个桃园河,我们直接在河的上游取水。

  轮胎翻新是朝阳产业

  投资者:公司下一步准备对产品升级换代,但目前公司产品品种很齐全了,还要进行什么样的升级换代?

  马世春:升级换代的目标就是打造“绿色轮胎”,比如公司现在做的轮胎翻新。所谓的轮胎翻新,就是指轮胎胎面磨光了,通过贴上一个新胎面和工艺处理后,能够继续使用。一般的翻新轮胎的寿命至少是新轮胎的60%-70%,不但降低了客户的使用成本,而且减少了更多的生产环节进而减少了污染。

  要知道,全钢载重子午线轮胎国内的翻新率可能不到5%,而国外的一般都能达到90%以上,这是一个很大市场。公司从设计、制造工艺上做了改进,提高制造质量,保证轮胎能够多次翻新,这就是一个升级。

  再举个例子,现在轮胎的滚动阻力还是比较高,滚动阻力高了以后就造成胎面磨损加快,轮胎使用寿命降低。而公司经过技术改造后,能够降低3%的消耗。接下来我们的目标是要降低5%,再提高一个质量档次。现在欧洲和美国都已经在实行这种标准了,我们也都是按欧洲美国的标准在做。

  投资者:公司是什么时候开始关注轮胎翻新产业的?

  马世春:五年以前公司就建了一个轮胎翻修车间,年产能大约3万条。一开始我们都是进口设备,配方都是买的,通过自主研究,已经基本可掌握轮胎翻新的技术。

  不过目前最大的问题在于车主对轮胎的使用不科学,现在我们觉得运输市场非常混乱,高收费,过路过桥费非常高,驾驶员买了轮胎以后不超载是亏本的,超载那么轮胎就没法满足加工要求,提前爆破且磨损非常严重,胎体可翻新的非常低,不到10%。如果“美丽中国”、环境保护真正提到日程上来,实际上轮胎翻新是一个发展前景很好的朝阳产业。

  投资者:翻新轮胎的毛利率和生产新轮胎的毛利率怎么样?

  马世春:应该还要高一点,轮胎翻新现在是作为一个销售手段使用。比如说我和运输公司、物流公司有长期协议,客户购买公司的新轮胎后,只要使用正确,到了使用寿命,如果翻新价值很高,公司就主动回收过来进行翻新,只收取一个材料费,帮客户省了买新轮胎的钱。

  目前,这个项目还不完全是为了盈利,主要是为和物流公司等建立一个长期合作,建立一个双赢的关系。原则上我们一开始不赚钱,只需持平把材料费收回,保证我们的新胎有个比较好的市场。

  税负及成本问题

  投资者:公司的产品销往海外占30%左右,但欧美国家征收比较高的税负,将来我们怎么面对这个问题?

  熊朝阳:2007年美国提出对中国非公路性轮胎的反倾销、反补贴诉讼,当时国内轮胎行业参与实地核查的企业总共有四个,其中就包括我们,而最终核定的双反税率是7.7%,为抽查企业中最低的一家。所以从2008年开始,我们这个产品在美国市场取得了巨大的优势。

  马世春:美国和欧洲对中国很多产品的贸易摩擦越来越多,一方面是国家的支持,另一方面看企业的应诉,如果你积极应诉做得好就能争取到比较低的税率,所以说我们的应对还是比较有效,对企业的影响不大。

  投资者:天然橡胶是公司的主要原材料,但同时也是国际市场中交易活跃的大宗商品,面对近几年大宗商品价格的巨幅波动,公司是如何应对的?是否会采取比如套保之类的措施?

  熊朝阳:天然橡胶和合成橡胶占我们原材料成本里,去年基本占到60%的比重,其中合成橡胶受制于国内中石油、中石化垄断性的控制。正因为它有一个相对垄断的控制,需要根据市场的价格变动随时采购,好在我们跟中石油、中石化签了战略协议,保证对我们的供应。

  天然橡胶从去年开始特别是今年春节以后价格一路持续下跌,现在我自己判断底部企稳。

  目前公司一方面与供应商签长约,锁定价格;同时也在跟一些期货公司、一些大的贸易商和生产的胶厂进行紧密联系,争取对一个行情做分析判断,在合适的时候采取套保等方式操作。

发表评论:

财苑热评:

   第A001版:头 版(今日64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券商移动证券App行至冏途
   第A007版:基 金
   第A008版:数 据
   第A009版:公 司
   第A010版:公 司
   第A011版:专 题
   第A012版:数 据
   第A013版:银行股发飙 A股红色星期一
   第A014版:秋收行情点燃 加仓思路浮现
   第A015版:期 货
   第A016版:个 股
   第B001版:B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B002版:行 情
   第B003版:行 情
   第B004版:信息披露
   第B005版:信息披露
   第B006版:信息披露
   第B007版:信息披露
   第B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9版:信息披露
   第B010版:信息披露
   第B011版:信息披露
   第B012版:信息披露
   第B013版:信息披露
   第B014版:信息披露
   第B015版:信息披露
   第B016版:信息披露
   第B017版:信息披露
   第B018版:信息披露
   第B019版:信息披露
   第B020版:信息披露
   第B021版:信息披露
   第B022版:信息披露
   第B023版:信息披露
   第B024版:信息披露
   第B025版:信息披露
   第B026版:信息披露
   第B027版:信息披露
   第B028版:信息披露
   第B029版:信息披露
   第B030版:信息披露
   第B031版:信息披露
   第B032版:信息披露
   第B033版:信息披露
   第B034版:信息披露
   第B035版:信息披露
   第B036版:信息披露
   第B037版:信息披露
   第B038版:信息披露
   第B039版:信息披露
   第B040版:信息披露
   第B041版:信息披露
   第B042版:信息披露
   第B043版:信息披露
   第B044版:信息披露
   第B045版:信息披露
   第B046版:信息披露
   第B047版:信息披露
   第B048版:信息披露
黔轮胎70亿投建新基地 绿色轮胎产能翻番
一直在“前进”的黔轮胎
在传统行业里打造绿色经济

2013-09-10

专 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