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3年9月10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被忽视的证券App客户需求分析

2013-09-10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游芸芸

  证券时报记者 游芸芸

  在比较券商移动证券第三方应用程序(App)和互联网证券App时,一个不起眼的细节是,一些互联网公司在退出确认环节设计上,按照多数人的使用习惯,将“确定”按钮调整至右侧,而券商App则基本仍在左侧。

  这是互联网公司对用户需求揣摩并作出反应的典型案例。互联网是他们的主场,券商劣势相对明显。

  在券商眼中,投资者对券商的产品和互联网产品本身的定位与期望值有所区别。投资者对券商App的心理预期较高:注重其专业技术含量,如交易安全性和稳定性、专业化的投资建议等;对互联网公司心理预期相对较低。若无交易环节,仅对行情、资讯获取的方便和美观较为在意。

  当互联网公司所开发的移动证券App满足了投资者的大部分心理预期,在客户体验上相对券商更胜一筹之时,往往容易获得赞赏。

  当下的社会架构,忽视人的被尊重、被认同需求的产品难以引起共鸣,这或许是券商忽视的一点。一个券商从业者风趣地说,“单纯让技术人员去开发互动性产品,如同让工科男去筹备一场婚礼。”

  券商一线营销人员多数对公司内部的移动证券满意度不高。证券时报记者发现,开发环节和需求收集环节割裂是券商内部对App满意度不高的主要原因之一。多位经纪业务负责人或者营业部负责人反复表示,在公司内部多次提交客户对移动证券的反馈情况,但是实际效果不佳。

  很多人甚至认为,券商技术开发人员所开发的功能很多是闭门造车的产物,缺乏广泛实用性。

  对此,券商技术人员又很委屈:并非所有客户提出的需求都是有效需求,何况客户需求变为实际应用实践的过程并非一朝一夕,很多看似小小的改动,却可能要对系统进行大改造,不单单是耗时,还会涉及系统再造。

  另有少量技术人员则认为,客户的需求本身并不具有指导性。如同乔布斯提出的,客户未必真正清楚他们想要什么,其需求需要有智慧的人来决定。

  尽管苦衷良多,但大部分券商技术人员依然承认,在对客户需求分析的把握上,仍需向互联网公司看齐。

  那么,互联网企业具体是如何操作的呢?最晚杀入移动证券App的腾讯“自选股”的想法或许具有一定代表性。一位接近腾讯的开发人员透露,在长期深入调查分析市场后,“自选股”将目标人群不仅定位于中长期股票投资者,也包括理财新手,这些人群包括白领、初级理财用户、非专业投资者。

  腾讯在调研分析中发现,上述用户利用大量碎片时间进行移动应用操作,如地铁、电梯、工作间隙,访问频率高但单次访问时间短 。他们对移动证券的主要诉求是浏览持有的股票价格、涨跌以及简单资讯。调查反馈还显示,大部分用户并无通过资讯选股的习惯。

  至此,腾讯从目标用户的两大核心需求入手,着力开发股票浏览和精编资讯,突出自选股的功能,并索性将应用取名“自选股。”

  或许在很多券商开发人员看来,“自选股”的功能过于单一,非常小儿科,但不可否认的是,腾讯深入收集和分析客户需求,并将其简化运用的服务精神,是目前券商需要借鉴的重点。

  客户需求收集分析一直是券商的短板。多家券商信息负责人私下承认,券商内部并无专门的客户体验收集分析部门以及独立测评部门,一线需求大多零散难以归集成为有效分析结果,由此导致移动App功能实用性大打折扣。

  相对很多充分竞争行业,证券行业的服务水平一直较低,深层次的原因在于牌照垄断。如今互联网公司已从外围探进半个身来,欲分食证券服务这块美味蛋糕。或许在外力的作用下,作为券商被冲击的前沿领域——证券移动服务能借此契机完成自身的市场化蜕变。

发表评论:

财苑热评:

   第A001版:头 版(今日64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券商移动证券App行至冏途
   第A007版:基 金
   第A008版:数 据
   第A009版:公 司
   第A010版:公 司
   第A011版:专 题
   第A012版:数 据
   第A013版:银行股发飙 A股红色星期一
   第A014版:秋收行情点燃 加仓思路浮现
   第A015版:期 货
   第A016版:个 股
   第B001版:B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B002版:行 情
   第B003版:行 情
   第B004版:信息披露
   第B005版:信息披露
   第B006版:信息披露
   第B007版:信息披露
   第B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9版:信息披露
   第B010版:信息披露
   第B011版:信息披露
   第B012版:信息披露
   第B013版:信息披露
   第B014版:信息披露
   第B015版:信息披露
   第B016版:信息披露
   第B017版:信息披露
   第B018版:信息披露
   第B019版:信息披露
   第B020版:信息披露
   第B021版:信息披露
   第B022版:信息披露
   第B023版:信息披露
   第B024版:信息披露
   第B025版:信息披露
   第B026版:信息披露
   第B027版:信息披露
   第B028版:信息披露
   第B029版:信息披露
   第B030版:信息披露
   第B031版:信息披露
   第B032版:信息披露
   第B033版:信息披露
   第B034版:信息披露
   第B035版:信息披露
   第B036版:信息披露
   第B037版:信息披露
   第B038版:信息披露
   第B039版:信息披露
   第B040版:信息披露
   第B041版:信息披露
   第B042版:信息披露
   第B043版:信息披露
   第B044版:信息披露
   第B045版:信息披露
   第B046版:信息披露
   第B047版:信息披露
   第B048版:信息披露
互联网证券App凶猛 券商App遭诟病
被忽视的证券App客户需求分析
移动证券的战略差异 券商做加法VS互联网做减法

2013-09-10

券商移动证券App行至冏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