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3年9月13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昨日上证指数再创反弹新高,成交创年内天量;创业板指数跌逾3%TitlePh

权重与主题投资“共生”有望延续

2013-09-12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汤亚平
彭春霞/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汤亚平

  周三沪深两市冲高回落,放量小幅震荡。8月份向好的经济数据继续刺激两市周期行业轮番走强。但创业板连续第三天逆势调整,创业板指数跌逾3%。主板和创业板的持续对立表现是否意味着风格转换完成?大盘权重股的强势能否延续?上证指数突破年线后是否需要短线整固?这些问题成为短期市场关注的焦点。

  早盘在航运板块、机械以及钢铁、汽车、煤炭、有色等权重板块的带动下,两市股指稳步上扬,上证综指一度触及2250点区域。而互联网科技股全线下跌,创业板指数盘中重挫3%以上。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涨0.15%,报2241.27点,涨3.28点;深成指涨0.45%,报8675.63点,涨39.00点;创业板指数跌3.39%,报1220.71点,跌42.88点。两市共有856家个股上涨,1451家下跌,涨跌比约为1:2。非ST类涨停个股35家,跌停个股11家。综合来看,周三行情有几点特征值得投资者重视。

  一是新结构性行情还将延续。与前段的结构性行情不同,新结构性行情有经济数据做支撑,权重板块轮番表现,起到积极维稳的作用,这与以前的被动维稳性质完全不同。同时,主题投资取代了创业板的高估值炒作,使得创业板连续三天调整也没有过分伤及市场人气。可以预见,权重股的估值修复行情与对改革预期的主题投资行情的“共生现象”还会继续,新结构性行情也有望延续。

  二是成交量再度创出新高。昨日两市合计成交3476亿元,创出近1年多的天量。本周前三个交易日两市合计成交达到9921亿元,已接近前两周的周成交量。那么,谁接走了这近万亿筹码?散户肯定没有这个能力。

  对于量能问题,很多投资者一直抱怨成交萎缩,而现在量能被激活又担心放量滞涨。事实上,任何一波行情都免不了高位换手。2250点附近属于前期套牢盘密集区,压力较大,后市要继续上行必须经过充分换手。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的盘后分析认为,上证综指走势良好,仍有望保持稳步上行趋势,但短期2250点一带的重要阻力位需震荡整固。

  三是创业板个股分化加剧。昨日市场的焦点是创业板的大幅调整,创业板个股多数大幅下跌,共有6只创业板个股报收跌停。创业板指数跌破10日线之后后期的风险需要更加重视。由于前期大涨,创业板市场聚集了比较多的获利盘,如技术上确认破位可能会引发一连串的“多杀多”,值得投资者警惕。但从另一个角度来说,这种资金的挤出会让题材股和权重股获得更多的资金关注,使得大盘中线行情并无太大忧虑。

  周三中字头个股的集体涨停夺人眼球,而创业板指数在高位超3%的跌幅也让人担心创业板的小牛市就此终结。“是不是风格就此转换?”成为盘后讨论最多的话题。对此,申银万国认为,权重股走强的原因,一是自贸区主题炒作蔓延至金融板块,二是大批跌破净资产的周期股本身存在股价修复的动力。不过,从6月25日到本周三,破净个股的平均涨幅已达18.91%,平均市净率已经达到0.98倍,后续对股指的上行推动力将明显减弱。因此,近期周期股轮番上涨尚不能断言风格转换完成,它们的强势能否保持仍有待观察。

发表评论:

财苑热评:

   第A001版:头 版(今日56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球
   第A005版:深 港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基 金
   第A008版:把脉上市公司基金会发展趋势
   第A010版:公 司
   第A011版:公 司
   第A012版:公 司
   第A013版:市 场
   第A014版:动 向
   第A015版:期 货
   第A016版:个 股
   第A017版:报 告
   第A018版:信息披露
   第A019版:信息披露
   第A020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B002版:信息披露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信息披露
   第B005版:信息披露
   第B006版:信息披露
   第B007版:信息披露
   第B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9版:信息披露
   第B010版:信息披露
   第B011版:信息披露
   第B012版:信息披露
   第B013版:信息披露
   第B014版:信息披露
   第B015版:信息披露
   第B016版:信息披露
   第B017版:信息披露
   第B018版:信息披露
   第B019版:信息披露
   第B020版:信息披露
   第B021版:信息披露
   第B022版:信息披露
   第B023版:信息披露
   第B024版:信息披露
   第B025版:信息披露
   第B026版:信息披露
   第B027版:信息披露
   第B028版:信息披露
   第B029版:信息披露
   第B030版:信息披露
   第B031版:信息披露
   第B032版:信息披露
   第B033版:信息披露
   第B034版:信息披露
   第B035版:信息披露
   第B036版:信息披露
权重与主题投资“共生”有望延续
创业板进入关键时点
风格转换难定论 切忌病急乱投医
权重股分化制约反弹
题材不可久留 成长需要坚守
财苑社区

2013-09-12

市 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