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3年9月24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券商营业部谋划全牌照 风控考核需跟进

2013-09-24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李东亮 

  证券时报记者 李东亮  见习记者 刘筱攸

  只有炒股才找券商营业部的历史已经终结。越来越多券商意识到纯通道业务必将走向颓势,集中投行、资管和研究所等各类资源的券商营业部开始探索全牌照运营。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招商证券经纪业务负责人称,除自营业务外,客户可以在相关营业部对接券商所有条线资源。不过,尽管营业部可实现多元布局,但专业化服务仍应交由相应业务部门跟进。

  多元布局

  “我们营业部从去年9月份开始陆续拿到公司核发的创新业务牌照,目前为止,创新业务在整个营业部收入占比已将近过半。其中,第二批拿到牌照的两融业务收入占了创新业务的一大半。”东北证券深圳百花四路营业部一位不愿具名的管理人员告诉证券时报记者。

  这只是众多营业部的一个缩影。在佣金收入持续下行的情况下,各券商旗下营业部去年就开始谋求母公司的牌照资源进行业务拓展。

  “我们做得并不算突出,国信证券这方面发展得很不错,旗下很多营业部创新业务收入占比早已过半,部分营业部创新收入占比甚至达到80%。创新业务对拉升营业部收入的作用的确很大,所以公司也乐于看到我们拿到牌照,与资管、研究所、投行等部门联动起来。”上述东北证券人士说。

  上述说法也从券商管理层层面得到证实。“总部根据各营业部、业务部的资质条件和专业能力,核发相应的业务牌照”。中信建投证券副总裁周志刚称。

  另据证券时报记者调查,去年开始,多家券商向营业部陆续核发了相应牌照开展融资融券、直接投资、证券资产管理、代办股份转让、期货投资咨询(IB)、金融衍生品代销、中小企业私募债券、股票约定式购回、股权质押式购回等业务。甚至有少数营业部开展了上市公司股权激励自主行权和行权融资业务,为其带来了上千万元的收入。

  “拿到牌照最直接的好处就是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经营压力。以两融业务为例,息费收入归总部所有,而手续费收入则归营业部所有。”上述东北证券人士称。

  考核体系跟进

  牌照不仅使营业部收入增加,前台业务人员的考核体系也随之改变,各业务条线资源和风控部门对营业部的支持也因此加大。

  多家券商营业部人士称,拿到牌照后,相应的业务指标都被纳入到相应业务员的考核体系中。

  以两融业务为例,很多券商去年将该业务的考核点落在有多少存量客户开户上;而今年的考核点主要落在有多少新开账户被有效激活以及授信额度的大小。

  但在周志刚看来,尽管营业部纷纷试水全牌照,但仍是券商相应业务部门的辅助。

  “营业部拿到多项牌照后,真正受益的其实还是各业务部门。营业部就像一个前端窗口,将触角更广地延伸以抓取客户,再向客户展现更为市场化、更为完善的金融产品链条,最后交由相应的部门进行专业化服务。”周志刚比喻称,券商营业部只是把网撒得更大。

  长江证券分析师刘俊也表达了同样观点,“如今营业部可以为投行、公司债、直投、新三板等部门介绍业务,但它们只做一些前端工作,而像股权、债券、衍生品等融资服务,肯定是专业的资管团队才能做。”

  实际上,营业部窗口化与其业务人员的专业水平暂未达标有关。“资产证券化、直接融资等创新业务取决于三板市场和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发展,而这些新业态本来也才刚刚兴起,营业部即使取得资格开展业务,相关人员的资质距离合格也还存在一定差距。”周志刚坦言。

  据了解,很多券商总部目前还停留在专业人员技能培训阶段。

  值得一提的是,多牌照经营对营业部风险控制体系也提出了更高要求。“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这是目前看起来最有效的风控方式。”周志刚说。

发表评论:

财苑热评:

   第A001版:头 版(今日56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基 金
   第A008版:数 据
   第A009版:公 司
   第A010版:公 司
   第A011版:专 题
   第A012版:公 司
   第A013版:市 场
   第A014版:动 向
   第A015版:期 货
   第A016版:个 股
   第B001版:B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B002版:行 情
   第B003版:行 情
   第B004版:信息披露
   第B005版:信息披露
   第B006版:信息披露
   第B007版:信息披露
   第B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9版:信息披露
   第B010版:信息披露
   第B011版:信息披露
   第B012版:信息披露
   第B013版:信息披露
   第B014版:信息披露
   第B015版:信息披露
   第B016版:信息披露
   第B017版:信息披露
   第B018版:信息披露
   第B019版:信息披露
   第B020版:信息披露
   第B021版:信息披露
   第B022版:信息披露
   第B023版:信息披露
   第B024版:信息披露
   第B025版:信息披露
   第B026版:信息披露
   第B027版:信息披露
   第B028版:信息披露
   第B029版:信息披露
   第B030版:信息披露
   第B031版:信息披露
   第B032版:信息披露
   第B033版:信息披露
   第B034版:信息披露
   第B035版:信息披露
   第B036版:信息披露
   第B037版:信息披露
   第B038版:信息披露
   第B039版:信息披露
   第B040版:信息披露
银行不良资产化身理财产品 收益最高可达24%?
资金成本偏高 无碍券商力推两融业务
券商营业部谋划全牌照 风控考核需跟进
深圳证券期货业纠纷 调解中心开始运作
券商营业部多元化恐长路漫漫
百度证实将设立小贷公司

2013-09-24

机 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