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3年9月24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转基因何以成为洪水猛兽

2013-09-24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余胜良

  在当前舆论环境下,谁要支持转基因,谁就是十恶不赦的恶魔。方舟子和崔永元PK论战,腾讯调查显示崔永元获得压倒性支持,就是这种舆论环境的表现。

  在历史上这是很少见的现象,民众一般都愿意追随主流说法,主流科学界和政府认可转基因安全,但是民众却敬而远之,更愿意相信各种散布的消息,对自己的生命感到不安,担心有朝一日会被可恶的转基因转走。

  在这样的环境中,方舟子可谓异数,他认为自己了解转基因,四处宣传转基因安全,但其声音往往被淹没在反对转基因者的浪潮中。尽管媒体上时而也有科学家论证转基因安全的文章,但传播效果极差。人们还是习惯性点开转基因危害的新闻和帖子。

  这些帖子具有很强传播性,到处都是,在深圳一家公园里,笔者还接到宣传转基因危害的传单。这些宣传提到转基因有害健康,是一场共济会发起的种族灭绝阴谋,是白色人种消灭有色人种的计划,孟山都是个为盈利出卖良心花钱买支持的怪兽,那些支持转基因的研究所,背后都是孟山都。

  这些触目惊心的新闻,无疑让人觉得一场没有硝烟的世界大战已在身边打响,反对转基因就是站在正义一方粉碎邪恶轴心,捍卫人类安全。但是经过细细琢磨,许多论述站不住脚,共济会如果灭绝了有色人种,对共济会有什么好处?如果共济会要消灭有色人种,就该绝对限制本国使用转基因,但欧美是转基因产品主要消费国,他们岂不是要把自己先消灭了?这种思维还停留在改革开放之前,不是你死就是我亡,不是东风压倒西风,就是西风压倒东风。

  孟山都1998年到2000年期间生存困难,几次被转手倒卖,如果在这种情况下还不断出手买好评,那真是有魄力,假设孟山都真的有能力去买通科学家,但也很难相信他有能力买通全球的主流科学界,即使能买通一个国家的科学家,也买不通这么多国家的科学家。

  在反对转基因的缘由中,有许多推理方法都有问题,笔者记得多年前曾有一篇调查文章,称某地老鼠绝迹,调查者矛头指向一种新种植的玉米品种可能是转基因玉米,最后农业部给出结论称这种玉米并非转基因。问题是,即使这些玉米真的是转基因,它会是老鼠灭绝的原因吗?

  中国将近80%的大豆从海外进口,这些转基因大豆榨油之后剩下的豆粕用于饲料,如果转基因灭绝动物属实,那么中国养殖业早已蒙受灭顶之灾。

  转基因产品是否安全,笔者作为闲杂人等,也无法定论,为此专门向种业人士请教,有资深种业人士介绍,对转基因质疑的试验结果具有不可重复性,现在对转基因的质疑都是建立在假设基础上的。

  其实“莫须有”才是民众暗暗忌惮转基因的最大因素,即使主流科学界说转基因没害,但这些实验室拿小白鼠做的试验能证明人类食用没问题吗?即使现在没问题,能说明多年后没问题吗?笔者对此也感到不安,只能相信科学家的良知,相信他们不仅对当前,而且对人类长远利益有责任感,即使没有这种责任感,也对自家后代生命负责,不会坐看人类灭绝。

  人类历史上已经多次改变动植物的基因,通过驯化和选育,才有现在种类繁多的农作物和家畜,各种各样的宠物更是人类干预自然界的杰作。直到近代,人类才探索到DNA,探索到遗传密码,探索到生物表现各异的核心原因。转基因是人类利用基因技术有目标地改变生物特性,这种行为被有些人看做冒犯上帝的无礼之举。其实人类历史上已经多少次改变其他生物了。无论我们是否做好准备,生物技术都将和信息技术一样改变人类社会。

发表评论:

财苑热评:

   第A001版:头 版(今日56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基 金
   第A008版:数 据
   第A009版:公 司
   第A010版:公 司
   第A011版:专 题
   第A012版:公 司
   第A013版:市 场
   第A014版:动 向
   第A015版:期 货
   第A016版:个 股
   第B001版:B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B002版:行 情
   第B003版:行 情
   第B004版:信息披露
   第B005版:信息披露
   第B006版:信息披露
   第B007版:信息披露
   第B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9版:信息披露
   第B010版:信息披露
   第B011版:信息披露
   第B012版:信息披露
   第B013版:信息披露
   第B014版:信息披露
   第B015版:信息披露
   第B016版:信息披露
   第B017版:信息披露
   第B018版:信息披露
   第B019版:信息披露
   第B020版:信息披露
   第B021版:信息披露
   第B022版:信息披露
   第B023版:信息披露
   第B024版:信息披露
   第B025版:信息披露
   第B026版:信息披露
   第B027版:信息披露
   第B028版:信息披露
   第B029版:信息披露
   第B030版:信息披露
   第B031版:信息披露
   第B032版:信息披露
   第B033版:信息披露
   第B034版:信息披露
   第B035版:信息披露
   第B036版:信息披露
   第B037版:信息披露
   第B038版:信息披露
   第B039版:信息披露
   第B040版:信息披露
对资产重组中的内幕交易零容忍
产业政策泛滥成灾何时休
葛文耀辞职:资本不相信眼泪
老龄社会考验中国,延迟退休争议不断
转基因何以成为洪水猛兽

2013-09-24

评 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