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3年9月25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全球养殖巨头泰森嘉吉相继落户中国

有分析认为,养殖业周期底部或在明年春节后

2013-09-25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靳书阳

  证券时报记者 靳书阳

  继去年鸡肉养殖巨头泰森集团落子山东之后,近日嘉吉公司的动物蛋白全产业链项目也在安徽来安县正式投产。面对国际巨头纷纷布局中国,圣农发展(002299)董秘陈剑华认为,参考美国养殖业的发展历程,近年在经历了禽流感等负面因素之后的中国肉鸡养殖业,已经到了一个产业整合的阶段。

  美巨头纷纷来华建厂

  据了解,嘉吉来安县项目总投资额超过2.5亿美元,年加工能力高达6500万只鸡,年生产鸡肉产品为17.6万吨,是世界四大粮商之一的美国嘉吉公司在华最大单笔投资,也是目前国内肉鸡产业中最大的现代化全产业链项目。与其他大型养殖项目不同的是,该项目集饲料生产、种鸡繁育、雏鸡孵化、肉鸡养殖、屠宰初加工和深加工为一体,是真正意义上的全产业链。

  嘉吉来安县项目中国事业部总裁梁厚哲表示,“这是嘉吉在全球首个肉鸡全产业链项目,主要是考虑到中国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的高度敏感性,所以公司希望通过一体化养殖来确保食品安全。”

  “一体化养殖模式能有效地应对食品安全风险,但投资量大,技术要求高,这对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中国禽牧业协会禽业分会副秘书长仇宝琴分析道。

  与美国嘉吉公司等量级的竞争对手美国泰森集团,也早已在中国北部城市山东莒县建厂。2012年6月底,鸡肉养殖巨头泰森集团就与山东莒县正式举行了签约仪式,将其年产肉鸡360万只的养殖项目落户于莒县闫庄镇。据了解,莒县闫庄镇将建成两大肉鸡养殖场,主体生产设备全部进口美国,并于2013年初完成了主要建筑和配套设施项目建设。

  据陈剑华向证券时报记者介绍,泰森集团在肉鸡养殖领域的规模超过嘉吉公司。圣农发展作为国内最大的肉鸡养殖企业,规模也仅相当于泰森集团的十分之一左右。

  周期底或在明年春节后

  事实上,从行业景气度来看,2013年应该算是养殖行业的低谷期。今年4月份突发的H7N9流感事件,鸡肉终端消费受到严重影响,进而造成鸡肉价格低迷。

  兴业证券研究员蒋小东认为,2013年应该不是肉鸡养殖行业的周期底部,即使较乐观估计,养殖周期底部的出现也至少在2014年春节之后。

  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行业低谷期也为龙头企业的扩张提供了难得的机会。陈剑华分析,国际巨头之所以纷纷斥巨资进入内地市场,主要有两个决定因素。首先,中国是一个人口众多、消费市场巨大的国家,任何企业都不会忽视这个市场。而随着城镇化的推进,以及人均消费水平的提高,中国市场的增长空间仍然巨大。

  另外,中国的市场集中度远远不及美国。据陈剑华介绍,美国前五大公司合计市场占有率高达67%。目前,我国有几万家肉鸡养殖企业,圣农发展作为中国最大的肉鸡养殖企业,市场占有率也只在5%左右。陈剑华认为,美国的今天就是中国的明天,未来国内养殖企业间必有一轮激烈的淘汰整合,现在只是一个开始而已。行业低谷期正是有实力的大企业进行兼并收购的最好时机。

  “中国市场足够大,多一两个竞争对手,并不值得忧虑,关键是自己练好内功。”陈剑华告诉记者。

发表评论:

财苑热评:

   第A001版:头 版(今日48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专 栏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信 托
   第A007版:基 金
   第A008版:评 论
   第A009版:公 司
   第A010版:公 司
   第A011版:行 情
   第A012版:公 司
   第A013版:市 场
   第A014版:动 向
   第A015版:期 货
   第A016版:个 股
   第B001版:B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B002版:信息披露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信息披露
   第B005版:信息披露
   第B006版:信息披露
   第B007版:信息披露
   第B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9版:信息披露
   第B010版:信息披露
   第B011版:信息披露
   第B012版:信息披露
   第B013版:信息披露
   第B014版:信息披露
   第B015版:信息披露
   第B016版:信息披露
   第B017版:信息披露
   第B018版:信息披露
   第B019版:信息披露
   第B020版:信息披露
   第B021版:信息披露
   第B022版:信息披露
   第B023版:信息披露
   第B024版:信息披露
   第B025版:信息披露
   第B026版:信息披露
   第B027版:信息披露
   第B028版:信息披露
   第B029版:信息披露
   第B030版:信息披露
   第B031版:信息披露
   第B032版:信息披露
全球养殖巨头泰森嘉吉相继落户中国
KKR鼎晖联手现代牧业 建大型牧场
公司新闻
百变车型助推天汽模模具业务发展
再造一个网上广发

2013-09-25

公 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