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3年9月25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麻生太郎与杨教授的荒唐养老论

2013-09-25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木木

  【缘木求鱼】 可以肯定的是,一个熟知孝悌之义的人绝不会制定出使“斑白者负戴于道路”的政策。

  

  据说,但凡有点儿文化学识传承的日本人,不管出乎真心还是假意,或多或少都喜欢摆出点儿孔孟之道正宗传承者、传播者的样子;尤其遇到那些把老祖宗丢到爪哇国里去的中国人,就更会挺起嫡传的胸脯来。久而久之,使得孔孟之道俨然成为日本的一个文化符号,并很让一些中国人自惭形秽起来。

  不过,这种沾沾自喜的文化情绪,其实是很有些似是而非的气味的。虽然这种味道早已附固于日本文化的骨髓深处,并扬名世界,但根据现实需要及自身好恶有所取舍的手腕儿,终非堂堂之道,很容易就会把前进的路径引领到另外的方向上去。就以孔孟之道而言,“仁爱”是最核心的一个内容,而日本这个“好学生”,恰恰就对此进行了最充分的“扬弃”。如此论断,一点儿也不冤枉这个“夫子的衣钵传人”。

  据日本人自己考证,日本古时候有把老年人弃置山林、任其自生自灭的风俗。如果说,在古代社会,由于生产力水平低下,人们生存艰难,如此对待老年人实属无可奈何之举,尚能引人唏嘘一番,但到了现代社会,在早已跻身发达国家行列多年的日本,身为政府副首相的麻生太郎居然还能公开发表“希望(老年患者)能够快一点死”、以减轻政府财政负担的话,就颇有些让人齿冷并冷汗淋漓了。能说出这种话的人,还有什么事儿干不出来呢?

  在退休老人的问题上,早些年,日本政府也曾本着“麻生思路”,很认真地做出过不同凡响的大手笔,即鼓励退休老人们背井离乡到第三世界国家去“安享晚年”。如此看来,“麻生思路”绝不是麻生太郎的个人偏好,其中是很蕴涵着一些深厚的历史传承和文化传承的,在这个传承体系中,麻生只不过是比较引人侧目的一朵小浪花罢了。

  麻生一定是很读过一些书的人,脑子里的各类知识应该不少;那些制定出“赶老人出国”政策的人,也一定读书不少,脑子里的各类知识也应该不少吧。读书人的现代称号是“知识分子”;知识分子居然能说出这样的话、制定出这样的政策,还真有点儿让人无话可说,也难怪曾经有人生发出“知识越多越反动”的慨叹。其实,“知识”本身,无所谓好坏,是造福人类还是毁灭世界,全在于掌握它的是什么人了。

  中日两国在地球村里是近邻,离得近了,“麻生思路”就难免会很快捷地“东风西渐”,甚而竟能寻得一些衣钵传人了。近日,以“50岁退休65岁领养老金;男做园丁女洗衣”的言论,在网络世界很是红火了一番的清华大学教授杨燕绥,估计就颇得个中三味。杨教授的研究成果公布后,面对网络上的汹汹议论,教授居然也能很强势地回应“为什么不可以?”这倒颇有些舍我其谁的“麻生气概”。

  是啊,“为什么不可以”呢?这个问题一时还真难回答。如果,杨教授的老父母竟就是如此践行的,而杨教授自小耳闻目濡、竟也自然而然地打算身体力行之,那就更让人难以回应教授的质问了。 不过,私下揣摩良久,竟然觉得“男人可不可以给别人做园丁、女人可不可以给别人洗衣服”和“政府可不可以少发几年退休金”之间,似乎还真没有什么太大的关系。前者,做不做是个人的事儿;后者,这样做而不那样做,总应该有一个说得过去的理由。但杨教授的理由,显然很难服众,但能不能服政府,还真不太好说。但值得庆幸的是,这个事件,显影了杨教授们的“梦”,显然大异于中国广大的普通老百姓的“梦”。

  2000多年前,“谨庠序之教,申之以孝悌之义,斑白者不负戴于道路矣”是孟子的梦想。现在,不知执“庠序之教”的杨教授们还会不会对莘莘学子“申之以孝悌之义”。或许,那些故纸堆早就被扫进了杨教授们的垃圾堆吧。但可以肯定的是,一个熟知孝悌之义的人绝不会制定出使“斑白者负戴于道路”的政策。高高在上的知识分子,还是应该有些仁爱之心的吧。

  (作者系证券时报记者)

发表评论:

财苑热评:

   第A001版:头 版(今日48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专 栏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信 托
   第A007版:基 金
   第A008版:评 论
   第A009版:公 司
   第A010版:公 司
   第A011版:行 情
   第A012版:公 司
   第A013版:市 场
   第A014版:动 向
   第A015版:期 货
   第A016版:个 股
   第B001版:B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B002版:信息披露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信息披露
   第B005版:信息披露
   第B006版:信息披露
   第B007版:信息披露
   第B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9版:信息披露
   第B010版:信息披露
   第B011版:信息披露
   第B012版:信息披露
   第B013版:信息披露
   第B014版:信息披露
   第B015版:信息披露
   第B016版:信息披露
   第B017版:信息披露
   第B018版:信息披露
   第B019版:信息披露
   第B020版:信息披露
   第B021版:信息披露
   第B022版:信息披露
   第B023版:信息披露
   第B024版:信息披露
   第B025版:信息披露
   第B026版:信息披露
   第B027版:信息披露
   第B028版:信息披露
   第B029版:信息披露
   第B030版:信息披露
   第B031版:信息披露
   第B032版:信息披露
储蓄经济模式对转型期中国更有利
泡沫化与高杠杆化的经济度量
麻生太郎与杨教授的荒唐养老论
从文化扶贫看旅游与电影的共生

2013-09-25

专 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