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3年9月25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偏股基金头名之争白热化 景顺增长贰号超越中邮新兴产业

2013-09-25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朱景锋
张常春/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朱景锋

  临近三季末,偏股基金头名之争日趋白热化,伴随本周一TMT股大涨,创业板指创新高,重仓TMT的景顺增长贰号实现了对领头羊中邮新兴产业基金的超越,以年内78.68%的收益率成为新的领跑者。

  不过,景顺增长贰号相对中邮新兴产业的领先优势仅有0.03个百分点,偏股基金头名随时可能再度易主,备受市场关注的主动偏股基金年度冠军到底花落谁家也将成为最大看点。

  偏股基金头名再易主

  据天相投顾统计显示,截至9月23日,主动偏股基金年内平均收益率达到19%,更令人关注的是,三季度以来多数时间领跑的中邮新兴产业基金被景顺增长贰号反超,景顺增长贰号年内单位净值增长达到78.68%,超过中邮新兴产业的78.65%,景顺增长则以78.53%的收益率紧随其后,三只基金形成的第一军团明显领先于其他基金。

  事实上,这也是三季度以来偏股基金第一名的第四次易主。此前,7月中旬出现过三次变更,7月12日景顺增长超越上投新动力穿上“领骑衫”,7月15日景顺增长贰号则超越景顺增长成为新的领跑者,7月18日领头羊再次易主,中邮新兴产业基金取代景顺增长贰号成为偏股基金领跑者,而且,一直持续到9月18日,期间中邮新兴产业的领先优势一度相当明显。

  在时隔两个月后,景顺增长贰号实现了对中邮新兴产业的反超。

  百视通成就新领头羊

  分析景顺增长贰号基金的持仓可以发现,该基金坚定看多和做多TMT股,这成为该基金业绩领先的最主要原因,而近期之所以业绩得到突飞猛进并一举穿上“领骑衫”,主要归功于对百视通的成功投资。

  季报显示,景顺增长贰号在二季度大举进驻新媒体个股,其中对百视通持股市值达到净值的6.43%。百视通不负所望,截至昨日,该股三季度累计上涨82.54%,特别是近5个交易日连续拉升,昨日和微软合作的公告发布之后,百视通被拉上涨停,景顺增长贰号的净值料将继续上冲。

  除了百视通之外,景顺增长贰号在二季度新进的重仓股比亚迪、博瑞传播、乐视网也都有不俗表现。这显示出基金经理较强的选股能力。该基金基金经理在半年报中表示,“下半年重点关注TMT,该行业在上网带宽和终端硬件水平快速提升的推动下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中国在通信设备、终端和元器件制造、内容和应用等环节的竞争力都在不断提升。中国TMT行业与全球产业发展共振,具有强烈的市场化特征,投资标的众多。”

  冠军之争仍存悬念

  是景顺增长贰号还是中邮新兴产业、景顺增长最终夺冠,抑或是另有新的黑马涌现一举逆袭,谁能笑到最后夺得年度冠军宝座依然是悬念丛生,另外,冠军基金收益率能否继2006年和2007年大牛市之后再度翻番也将是重要看点。

  从目前的格局看,景顺增长贰号、中邮新兴产业和景顺增长构成夺冠第一梯队,是年度冠军的最有力争夺者,目前收益率仅次于这三只基金的银河主题和农银消费年内单位净值增长率分别为67.3%和66.59%,暂时对第一军团还构不成太大威胁。汇丰科技、长盛信息、华商主题、华宝产业、汇丰先锋等基金的收益率也都在61%以上,在主动基金中处于领先地位。

  因此,除非发生极端情况,景顺增长贰号和景顺增长对决中邮新兴产业将仍然是冠军争夺的主要竞争者,不过,从持仓特点看,景顺增长贰号和景顺增长重仓TMT,而中邮新兴产业主要倚重创业板股票,因此,景顺增长贰号未来走势如何要看TMT走势,而中邮新兴产业则重点看创业板指数走势,虽然两者有交叉,但持股结构差异仍然很大。最终鹿死谁手尚未可知。

  除了谁将夺冠之外,今年另一大看点是会否有基金年度收益率实现翻番,在2006年和2007年的大牛市,均有多只偏股基金收益率翻番,今年虽然大盘蓝筹股表现不佳,但创业板走出大牛市,从目前看,如果四季度股市能继续保持活跃,净值翻番的概率还较高。

发表评论:

财苑热评:

   第A001版:头 版(今日48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专 栏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信 托
   第A007版:基 金
   第A008版:评 论
   第A009版:公 司
   第A010版:公 司
   第A011版:行 情
   第A012版:公 司
   第A013版:市 场
   第A014版:动 向
   第A015版:期 货
   第A016版:个 股
   第B001版:B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B002版:信息披露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信息披露
   第B005版:信息披露
   第B006版:信息披露
   第B007版:信息披露
   第B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9版:信息披露
   第B010版:信息披露
   第B011版:信息披露
   第B012版:信息披露
   第B013版:信息披露
   第B014版:信息披露
   第B015版:信息披露
   第B016版:信息披露
   第B017版:信息披露
   第B018版:信息披露
   第B019版:信息披露
   第B020版:信息披露
   第B021版:信息披露
   第B022版:信息披露
   第B023版:信息披露
   第B024版:信息披露
   第B025版:信息披露
   第B026版:信息披露
   第B027版:信息披露
   第B028版:信息披露
   第B029版:信息披露
   第B030版:信息披露
   第B031版:信息披露
   第B032版:信息披露
偏股基金头名之争白热化 景顺增长贰号超越中邮新兴产业
基金新闻
两创业板指数基金年内收益率超八成
基金加速触网 货币基金打头阵
汇添富行业ETF 大宗交易3天超1亿元
四大明星基金经理 复制牛基业绩

2013-09-25

基 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