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5年1月15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财苑社区

2014-01-15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

  抵抗只是面子工程

  图锐(财经名博):根据历史上的相似走势,我们不难分析出沪指2000点保卫战的实质。

  历史上,在某些心理预期强烈的特殊点位附近,大盘往往都会装模作样地进行反复的抵抗与纠结,最终才选择“气力不支”而被击穿。如2012年1月6日的“钻石底”2132点,在半年后(2012年7月)的反复纠结中被击穿。其中,7月18日,在接近2132点的2138点处还上演过“力挽狂澜”的好戏;2012年9月26日,沪指在短暂闪击“1”时代后迅速收复,次日大涨2.6%,随后的国庆行情更是把指数推到了钻石底之上;再往后的11月19日、11月21日,沪指都曾上演奋力还击直线上拉的好戏,但最终的结果是——股指于11月27日收在了2000点下方;倒是去年6月击穿2000点和1949点两个重要位置没有太多挣扎反复。而这样痛快的跌法,迅速砸出了1849点这个重要的阶段低位。以史为鉴,观察最近几年大盘在2000点附近的挣扎,再联想“反弹不是底,是底不反弹”的股谚,周二看起来较为有力的反弹恐怕就不足以信任了。

  对大多数散户而言,2000点可能还是一种信念的支撑、一种心灵的寄托。但是,过于刻意的反弹没有一次能够真正成底。从宏观角度看,如今的大环境也远未好转,新一轮硬着陆担忧越来越强烈。从微观角度看,大型头肩顶形态已成,量度跌幅还远未到位。如此说来,哪怕有类似2012年国庆行情那样的大反弹波段,没有实质利好的话,2000点终究还是窗户纸。对大盘而言,抵抗只是面子工程,投资者在策略上一定要有清醒认识。

  关注成交与热点

  推石的凡人(财经名博):周二,虽然股指反弹的幅度不算小,但成交量没有明显放大,显示投资者的信心依然不足,入市抄底依然谨慎。这就需要一些实质性利好来提振。但周二创业板指数大涨,再次突破了1400点大关,却不利于利好政策出台。首先,创业板市盈率高企,将直接导致新股市盈率高企,成为市场隐患;其次,虽然管理层对创业板大涨嘴上不说什么,但过高的估值显然让管理层难以释怀。如果后市采用加大发行来挤泡沫,那么只能用一句话来形容,那就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如果没有特别利空,周三延续反弹没有多大悬念。后市要关注的是成交量能否放大,同时看市场能否形成一个热点。光靠汇金增持维稳指数不是长久之计,也不能形成市场认可的底。此外,还要关注央行能否释放流动性,让市场利率稳定在一个适当范围,而不是继续升高。

  一季度小盘股走强

  后知后觉(财经名博):周二,创业板和中小板继续活跃,创业板指数再次逼近历史高点。从历史数据看,一季度走强几乎成为小盘股群体的重要季节性特征。统计显示,在2003年到2013年的10年间,小盘股指数仅在2005年一季度和2008年一季度出现过下跌,其余年份的一季度均出现了上涨。如果考虑到2005年一季度市场正处于最后的恐慌中,而2008年一季度熊市下跌正处于加速阶段,完全可以认为每年一季度是小盘股的传统旺季。

  操作上看,市场需进一步放量才能有效消化掉浮筹,集体性上攻较难,更多的是一些超跌板块的技术性反抽。投资者追涨需谨慎,可以逢低埋伏超跌股。后续可关注银行、券商等金融板块。建议投资者短线仓位采取只出不进的策略,将涨幅较大的短线品种逐步清理;而中长线仓位则只进不出,逢低吸纳金融类个股。这样既可以规避短线风险,又可以伏击价值股等待后市大机会的出现。

  (陈刚 整理)

  

  

  以上内容摘自财苑社区(cy.stcn.com)

发表评论:

财苑热评:

   第A001版:头 版(今日76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专 栏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基 金
   第A007版:评 论
   第A008版:广 告
   第A009版:公 司
   第A010版:公 司
   第A011版:公 司
   第A012版:公 司
   第A013版:市 场
   第A014版:动 向
   第A015版:期 货
   第A016版:个 股
   第A017版:信息披露
   第A018版:信息披露
   第A019版:信息披露
   第A020版:信息披露
   第A021版:信息披露
   第A022版:信息披露
   第A023版:信息披露
   第A024版:信息披露
   第A025版:信息披露
   第A026版:信息披露
   第A027版:信息披露
   第A028版:信息披露
   第A029版:信息披露
   第A030版:信息披露
   第A031版:信息披露
   第A032版:信息披露
   第A033版:信息披露
   第A034版:行 情
   第A035版:信息披露
   第A036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B002版:信息披露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行 情
   第B005版:信息披露
   第B006版:信息披露
   第B007版:信息披露
   第B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9版:信息披露
   第B010版:信息披露
   第B011版:信息披露
   第B012版:信息披露
   第B013版:信息披露
   第B014版:信息披露
   第B015版:信息披露
   第B016版:信息披露
   第B017版:信息披露
   第B018版:信息披露
   第B019版:信息披露
   第B020版:信息披露
   第B021版:信息披露
   第B022版:信息披露
   第B023版:信息披露
   第B024版:信息披露
   第B025版:信息披露
   第B026版:信息披露
   第B027版:信息披露
   第B028版:信息披露
   第B029版:信息披露
   第B030版:信息披露
   第B031版:信息披露
   第B032版:信息披露
   第B033版:信息披露
   第B034版:信息披露
   第B035版:信息披露
   第B036版:信息披露
   第B037版:信息披露
   第B038版:信息披露
   第B039版:信息披露
   第B040版:信息披露
2000点保卫战多方先胜一局
机构视点
财苑社区
盈亏大户影响减轻 年报助推结构性行情
一个“保守”私募眼中的移动互联网

2014-01-15

市 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