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5年1月14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皖通高速自请豁免股权激励被否陷尴尬

海德股份、安凯客车等近期也将提交股东会审议豁免股权激励承诺议案

2014-05-19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童璐

  证券时报记者 童璐

  在上周五召开的年度股东大会上,皖通高速(600012)遭遇了其上市11年来的首次议案被否。公司《关于豁免履行长期激励计划》的特别决议案收到反对票数1.24亿股,占总投票数的67%,经表决没有通过。

  这一结果令公司管理层多少有些难办:身为国有上市企业,皖通高速股权激励计划需获得安徽省国资委批准,但截至目前仍无法确定可在2014年6月底之前获批。本次豁免激励计划议案被否后,超期违约将成为大概率事件。

  上述状况可能将出现在后续多家公司股东大会上。除皖通高速外,海德股份、安凯客车等多家上市公司近期也将提交股东大会审议《申请豁免股权激励计划承诺》等义务的议案。在承诺关联方回避表决的情况下,中小投资者对股权激励的态度或成为豁免议案能否通过的关键因素,相关监管层后期如何处理违约责任,受到市场关注。

  股改遗留问题

  根据数据,目前国内上市公司共有191家上市公司对股权激励进行了承诺,其中大部分为2006年前后国企股权分置改革时做出的承诺。统计显示,股权激励未获相关政府部门首肯、实际经营情况未达目标、激励方案超期,是目前企业难以实施股权激励的主要原因。

  皖通高速仅是众多因政策不明而无法推出股权激励方案公司中的一家。据悉,2006年,皖通高速实施股权分置改革时,安徽省高速公路控股集团和招商局华建公路投资有限公司做出承诺,将在股改完成后建议公司董事会制定包括股权激励在内的长期激励计划,但此后并未付诸实施。

  今年1月3日证监会出台的《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4号》文件,使得各公司股权激励“旧事重提”。根据文件要求,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股东、关联方、收购人以及上市公司等承诺相关方在履行股权激励等事项必须有明确的履约时限表,在6个月内重新规范承诺事项并予以披露,变更方案未通过股东大会审议的,视同超期未履行承诺。

  上述皖通高速股东会提议豁免股权激励一幕由此发生。与皖通高速同为安徽省国资委控制的安凯客车,近日也发布相似公告,称已与相关方多次沟通,但截至目前仍无法确定6月底之前能够获得安徽省国资委的批准,申请在临时股东大会上豁免股权激励承诺事项。

  海德股份和韶钢松山的情况则与上述情况有所不同。海德股份表示,由于公司2013年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公司管理层和发展战略和规划均有调整,基于目前公司经营的实际情况,无法制定与公司经营目标、经营业绩考核等相配套的股权激励计划。韶钢松山表示,公司就该股权激励机制预案向上级主管部门进行了多次汇报,因政策原因,未能推出可实施的股权激励方案,目前行权期已超期,该股权激励机制预案已失效。

  截至目前,已有多家公司公告由于无法明确承诺事项的履约时限,请求变更或豁免承诺事项。处于停牌中的福日电子表示,“正在积极研究和论证重新规范该承诺事项,截至目前,尚无实质性进展”。

  市场盼股权激励提速

  “并不是公司不想做管理层股权激励,实在没有办法在6月前向国资委确定相关事项。”一位相关上市公司董秘如是表示,后续如何处理违约责任,仍待和证监会、交易所等多方沟通确定。

  股权激励制度一向被股东视为送给管理层的“金手铐”,有利于提高经营者创造公司价值的积极性,近期在新一轮国企改革中也尤其受到重视。皖通高速股东大会上,有投资者向记者表示,本次豁免长期激励计划议案被否并非坏事,至少反映了部分投资者的激励意愿,符合公司股东和管理层双方的利益,仍期待后期皖通高速推出股权激励方案。

  皖通高速董事长周仁强向记者解释,尽管本次国企改革鼓励试行混合所有制及员工持股等形式盘活国有资产,但安徽省国资委暂无明确方案出台,同时受制于交通基建类企业的公益性质,公司股权激励一时较难实施。

  根据《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4号》文件,除因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变化、自然灾害等承诺相关方无法控制的客观原因外,超期未履行承诺或违反承诺的,证监会会将之记入诚信档案,采取监管谈话、责令公开说明、责令改正、出具警示等处陷况遭遇“尴尬”的企业很多,执行起来很有难度。

  一位安徽国资系统上市公司董秘告诉记者,安徽省属国有企业本次国资改革力度较大,其中完善激励约束机制是本次重点。“比如说,企业领导人采用市场化聘用的,按市场机制定价,而行政任命的,其收入可能会略高于公务员。在中长期激励上,可能采取业绩股票、股票期权、限制性股票、岗位分红权等激励方式,建立与选任方式相匹配的差异化薪酬分配制度。”他说。

  民生证券研报认为,国企股权激励需要经过国资委批准,目标多元化使现有国企股权激励的效果削弱,上市国企股权激励落后于一般上市公司,上市国企的股权激励提速很有必要。

发表评论:

财苑热评:

   第A001版:头 版(今日36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专 栏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证券业改革创新进行时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专 题
   第A008版:评 论
   第A009版:公 司
   第A010版:公 司
   第A011版:市 场
   第A012版:公 司
   第A013版:基金动向
   第A014版:基金深度
   第A015版:专 题
   第A016版:数 据
   第B001版:B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B002版:行 情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信息披露
   第B005版:信息披露
   第B006版:信息披露
   第B007版:信息披露
   第B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9版:信息披露
   第B010版:信息披露
   第B011版:信息披露
   第B012版:信息披露
   第B013版:信息披露
   第B014版:信息披露
   第B015版:信息披露
   第B016版:信息披露
   第B017版:信息披露
   第B018版:信息披露
   第B019版:信息披露
   第B020版:信息披露
杭报集团22亿资产借壳华智控股
机构投资者持续聚焦计算机电子行业
皖通高速自请豁免股权激励被否陷尴尬
银行抽贷1400亿钢厂不敢停产
宋卫平:退出绿城因退休 限购令影响销售

2014-05-19

公 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