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5年1月14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城市,与大妈们翩翩共舞

2014-06-13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周家兵

  【商兵布阵】 城市的夜生活,因为她们的舞动而变得积极又健康。

  

  中国大妈的名头响彻世界源于“购买黄金”和“跳广场舞”。前者挑战华尔街金融大亨们,后者跳到卢浮宫前广场上。

  晨曦掀开或夜幕降临时,大妈们不约而同地聚拢来,在城市任意一个场地上;场地大些当然好,小点也没关系。只要有那么一个平坦的地方,城市广场,公园空地,小区平台,中心花园……不一而足。音箱有大有小,大的像个长方体的小冰箱,扩音器、均衡器和功放集中一体,还有“优盘”接插口,内置兼容各种储存卡,方便实用;小的像收音机,还自带显示器屏幕,里面可以播放MP3音乐,也可以播放MP4视频音乐。老花眼的大妈们看东西怕近不怕远,稍远更清晰。

  城市广场大,可容纳成百上千人一起在夜色里翩翩起舞,伸伸胳膊踢踢腿,扭扭腰肢甩甩头,前进三步退两步,转转身体弯弯腰。前面有一个或者几个大妈领舞,无论你是否会跳,参与最重要。在人堆里,没有谁在乎你跳的是否妖娆,只要你动起来,活力就来,只要你跳起来,自信就来。阵容是强大的,队形是自发整齐的,节奏是一致的,放松是满场的,好似整个城市都跳动起来。

  人少的时候,往往是在花园小区里面,几十个平方米的地方可能还是花圃之间的间隙。小巧的音箱,粉红的折扇,轻歌曼舞起来,几个或十几个大妈,翩翩起舞。她们大都是相识的,这点比子女们强很多倍,一个小区居住多年不相识,最早相识的不是孩子们,就是老人们,特别是这些一早一晚一起跳舞的大妈们。她们的舞姿是自由随性的,是每天必上的早操,是每天坚持做的功课。她们自娱自乐,自得其乐。无论你来自农村还是城市,而今都在这广场上跳起来,舞起来,随着节奏。城市需要这样的舞蹈,生活需要这样的舞蹈,给那些疲惫的灵魂和烦躁的心灵唱一首安魂曲、跳一支交谊舞。

  每次在广场上看到那些自得其乐的大妈们跳舞,都会为她们感动。她们来自天南海北的不同乡村、城镇或都市,她们都是追随孩子们而来。早餐、晚餐是她们忙碌的哑铃,中间是她们空虚的握柄,要用买菜、洗衣、清洁、带孩子和孤独来填满。她们辛苦忙碌了大半辈子,但她们勇敢、无畏。她们最害怕孤独和寂寞,她们想扎堆找人拉拉家常,一起锻炼身体,养足精神,良性循环地为子女们做好后勤工作。她们有千万种的不适,却只有一个理由留在孩子们身边。清晨,城市在她们音乐声中慢慢地苏醒;白天,是她们坚守每个住宅小区,才让城市饱含底蕴,充满人情味,而不是安放躯壳的旅馆;城市的夜生活,因为她们的舞动而变得积极又健康。清晨和傍晚,她们候鸟样飞来飞去,在这个城市找寻一片地方歌唱舞动。她们为自己健康的生活而舞动,为晚年生活的质量而跳动。在物质丰沛的世界里,找寻自己的精神领地。停下脚步,耐心看看,仔细听听,《最炫民族风》好像是全国大妈们不约而同的首选广场舞曲。

  广场舞是大妈们的晚年生活的翅膀,无论每天多劳累,无论过往怎样的经历,无论家里有多难念的经,都要在路灯下面,或者在晨曦之中,跳出一身的汗水和健康,舞出饱满的激情和精神,这是如今生活富足的另一种奢侈,这是晚年生活健康幸福的翅膀。这双隐形的翅膀,是年轻的孩子们事业打拼强有力的后方保障。伴随着“你是我天边最美的云彩,让我用心把你留下来,悠悠地唱着最炫民族风,让爱卷走所有的尘埃……”舞动起这双隐形的翅膀,城市都像要跳动起来,活跃起来,一起飞翔起来。

  如果说一个成功男人的背后一定有个贤惠的女人,那么一个繁华都市的背后,一定有一群跳广场舞的中国大妈们。

  (作者系深圳市东方华策公司总经理)

发表评论:

财苑热评:

   第A001版:头 版(今日68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专 栏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北京楼市探营
   第A006版:信 托
   第A007版:机 构
   第A008版:评 论
   第A009版:公 司
   第A010版:公 司
   第A011版:上市公司转型案例
   第A012版:舆 情
   第A013版:市 场
   第A014版:动 向
   第A015版:期 货
   第A016版:个 股
   第B001版:B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B002版:数 据
   第B003版:行 情
   第B004版:行 情
   第B005版:信息披露
   第B006版:信息披露
   第B007版:信息披露
   第B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9版:信息披露
   第B010版:信息披露
   第B011版:信息披露
   第B012版:信息披露
   第B013版:信息披露
   第B014版:信息披露
   第B015版:信息披露
   第B016版:信息披露
   第B017版:信息披露
   第B018版:信息披露
   第B019版:信息披露
   第B020版:信息披露
   第B021版:信息披露
   第B022版:信息披露
   第B023版:信息披露
   第B024版:信息披露
   第B025版:信息披露
   第B026版:信息披露
   第B027版:信息披露
   第B028版:信息披露
   第B029版:信息披露
   第B030版:信息披露
   第B031版:信息披露
   第B032版:信息披露
   第B033版:信息披露
   第B034版:信息披露
   第B035版:信息披露
   第B036版:信息披露
   第B037版:信息披露
   第B038版:信息披露
   第B039版:信息披露
   第B040版:信息披露
   第B041版:信息披露
   第B042版:信息披露
   第B043版:信息披露
   第B044版:信息披露
   第B045版:信息披露
   第B046版:信息披露
   第B047版:信息披露
   第B048版:信息披露
   第B049版:信息披露
   第B050版:信息披露
   第B051版:信息披露
   第B052版:信息披露
不动产登记难承载过高反腐功能
城市居民门前种菜让谁着急
骨肉兄弟与金钱关系
城市,与大妈们翩翩共舞

2014-06-13

专 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