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4年7月1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年中交卷 券商私募业绩暂领先

2014-06-28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王阡陌
官兵/漫画

  业绩永远是最好的试金石,目前震荡市场环境更能验证哪些品种最值得信赖。2014年年中将近,公募、私募、券商三大类机构都交出自己的业绩答卷。对比发现,权益类产品上,私募系、券商系整体表现更佳;固定收益类产品上,公募系更好。

  总体来看,公募基金在投资研究、风险控制、信息搜集、监察稽核等方面具有自身的独特优势;阳光私募具有灵活性,黑马频出但是难抓;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在抗跌力上有明显优势,一些特色产品值得关注。

  公募偏股型基金:

  最牛产品大涨37.67%

  今年市场波幅较大,沪深300跌幅超过8%,创业板指则上涨4%,导致权益类产品业绩差异很大,首尾差70个百分点。

  根据天相投顾数据统计,截至6月26日,今年以来全部偏股型基金整体跌幅为3.53%,要跑赢沪深300指数。其中净值涨幅超过10%的产品达到35只,不过也有12只产品跌幅超过20%,业绩不佳的基本是分级指数基金中进取份额。

  业绩最好的是去年业绩冠军中邮战略新兴产业,以37.67%成为全部公募基金的冠军,表现非常突出。这只基金成立于2012年6月12日,在6月26日的累积单位净值已经达到2.5040元。这是继王亚伟曾管理的华夏大盘之后,又一只明星型产品。

  紧随其后的是一只保本产品——长城久利,今年以来收益也达到25.81%,该产品主要受益于今年初打新股。兴全轻资产、兴全有机增长、华商价值、工银信息产业、浦银红利、财通可持续股票、长盛红利等产品业绩也都超过15%,表现突出。

  今年公募系中表现最好的要数债券类产品和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产品。数据显示,截至6月26日,今年以来债券基金整体获得5.10%的高收益,其中德信B、回报B、多利进取、聚利B等产品收益都超过20%。业绩靠前的基本是分级债券基金中B类份额,体现出分级产品的最大魅力。因为今年转债市场不理想,不少转债基金表现不佳。

  QDII产品整体也获得了0.62%的正收益,更有一批产品表现很好。表现较好的两类是房地产QDII和油气QDII,前者中,诺安全球收益、鹏华房地产和广发美国房地产分别以17.87%、17.56%和16.19%的业绩位列第一、二、四名位置。后者中,华宝油气、诺安油气、华安石油等收益也超过10%,表现突出,也显示不同类型的QDII较强的赚钱能力。

  私募系:

  民间派黑马频出

  上证指数持续在2000点上下震荡,但私募界黑马频出。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6月26日,今年以来纳入统计的2296只股票型私募平均获得0.59%的收益,还有19只阳光私募净值增幅超过30%。

  具体来看,表现最好的是金狮158号,今年以来收益高达86.79%,非常突出。而远策定增恒盈紧随其后,今年以来收益为68.81%。广州穗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管理的穗富1号今年以来净值涨幅也高达68.16%,位列第三,而该公司成立于去年5月。

  知名私募泽熙旗下的泽熙3期和泽熙3期(山东)、泽熙4期也表现较好,今年以来收益分别为46.42%、45.87%、34.43%。此外,湘军彭大帅1号、东方平昇、原点1号等产品表现较好。值得注意的是,业绩前十的私募当中,除泽熙投资较为知名,其他产品均属于“黑马”,之前市场认知并不多。

  有人欢喜有人忧。今年以来,也有3只阳光私募产品净值跌幅超过30%,更有18只阳光私募净值跌幅超过20%。业绩最差的亏损了60%多,业绩首尾差异高达140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私募的高手在民间。国内阳光私募基金按照基金经理的出身不同,可分为公募派、券商派、民间派、媒体派、其他金融机构派。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6月26日,公募派、券商派、民间派、媒体派、其他金融机构派非结构化私募产品今年来平均收益分别为1.46%、0.65%、2.58%、-1.29%、-0.12%,民间派表现更好。

  整体来看,因为今年市场震荡,各派别业绩差异并不大。民间派总是江山代有才人出,不过往往“城头变幻大王旗”,而公募派则经历过正规军的磨砺,熟悉公募的投研体系以及渠道关系,且多为公募基金中优秀选手,风格更为稳健,稳健型投资者可以多考虑公募派产品。

  此外,私募债券型产品表现不如公募系。数据显示,截至6月26日,164只产品平均收益为2.39%,业绩最佳的产品收益23.07%。

  券商派:

  定增和分级发威

  券商派产品往往风格较为稳健,适合震荡市场,今年也是如此。数据显示,截至6月20日,559只可比的权益类券商集合产品今年以来净值简单平均上涨1.72%,表现要好于私募系和公募系。

  具体来看,今年券商分级产品和定增产品表现非常惹眼。数据显示,海通海富6号B今年以来总回报达到91.89%。此外,华西证券金网3号B、华西证券金网4号B、海通海富5号B、国联汇金16号B、华龙金智汇3号B收益也超过59%。此外,两只定增产品,中金定增1号和华融定增1号今年以来收益分别为54.28%、54.22%。

  700只债券型券商集合理财产品整体收益为3.53%,表现也不错。其中业绩较好的是光大阳光北斗星B、海通年年升风险级、财通聚富1号风险级B、华西证券红利来三号B、国联汇富1号次级、安信瑞泽B,也是分级债券B类产品更有优势。

  基金中的基金(FOF)是券商的特色产品,表现不错。数据显示,截至6月26日,今年以来238只产品平均收益为2.43%,更有7只产品收益超过10%。不过,6只有今年业绩数据的QDII产品则表现一般,平均亏损0.67%,表现最好的是广发全球稳定收益债券,总回报为5.32%。

  值得注意的是,数据还显示,89只可比的信托型产品收益有涨有跌,跌幅一般都控制在1%以内,涨幅超过10%的有4只。不过券商集合信托型产品也有亏损,且将近一半的产品收益率不及同期货币基金。

发表评论:

财苑热评:

   第A001版:头 版(今日84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悦 读
   第A004版:热 线
   第A005版:百姓头条
   第A006版:调 查
   第A007版:财苑社区
   第A008版:财 技
   第A009版:股 吧
   第A010版:故 事
   第A011版:行 情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B002版:信息披露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信息披露
   第B005版:信息披露
   第B006版:信息披露
   第B007版:信息披露
   第B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9版:信息披露
   第B010版:信息披露
   第B011版:信息披露
   第B012版:信息披露
   第B013版:信息披露
   第B014版:信息披露
   第B015版:信息披露
   第B016版:信息披露
   第B017版:信息披露
   第B018版:信息披露
   第B019版:信息披露
   第B020版:信息披露
   第B021版:信息披露
   第B022版:信息披露
   第B023版:信息披露
   第B024版:信息披露
   第B025版:信息披露
   第B026版:信息披露
   第B027版:信息披露
   第B028版:信息披露
   第B029版:信息披露
   第B030版:信息披露
   第B031版:信息披露
   第B032版:信息披露
   第B033版:信息披露
   第B034版:信息披露
   第B035版:信息披露
   第B036版:信息披露
   第B037版:信息披露
   第B038版:信息披露
   第B039版:信息披露
   第B040版:信息披露
   第B041版:信息披露
   第B042版:信息披露
   第B043版:信息披露
   第B044版:信息披露
   第B045版:信息披露
   第B046版:信息披露
   第B047版:信息披露
   第B048版:信息披露
   第B049版:信息披露
   第B050版:信息披露
   第B051版:信息披露
   第B052版:信息披露
   第B053版:信息披露
   第B054版:信息披露
   第B055版:信息披露
   第B056版:信息披露
   第B057版:信息披露
   第B058版:信息披露
   第B059版:信息披露
   第B060版:信息披露
   第B061版:信息披露
   第B062版:信息披露
   第B063版:信息披露
   第B064版:信息披露
   第B065版:信息披露
   第B066版:信息披露
   第B067版:信息披露
   第B068版:信息披露
   第B069版:信息披露
   第B070版:信息披露
   第B071版:信息披露
   第B072版:信息披露
年中交卷 券商私募业绩暂领先
下半年投基重成长
从股价走势观察传统行业谁先复苏
打新基金告别暴利
教你几招定期存款小技巧

2014-06-28

财 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