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4年7月1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寻 宝TitlePh

“绝唱”之后又“开唱” 疯狂石头更疯狂?

2014-06-28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孔伟
  第51届缅甸翡翠公盘现场;起标价6000万欧元的底价标王(小图)。 (孔伟/供图)

  被业界称为缅甸公盘的第51届缅甸珠宝交易会6月24日在首都内比都开幕。副总统照例亲临交易会,以示重视;逾万华人涌入,场面照例火爆。不同的是本届公盘只提供7454份翡翠原石,只有上届的3/4。

  有参会者报料说,今年的原石可以说是近年来最差的一届,但起标价(底价)则比上届又有提升。当然,起标价已几乎不再具有参考意义——去年编号为7947的原石底价为5800欧元,最终成交价却高达108.9999万欧元,是底价的188倍!至于今年又会疯狂到什么程度,恐怕在7月6日开完标之前,谁也无法作出准确的预估。让交易商担忧的是,今年主办方提供的原石大减,买家却增加了不少。加上这一年来翡翠价格经历了一轮又一轮上涨,今届的开标日会不会又惊起“哇”声一片?

  中国的翡翠毛料90%以上从缅甸进口,其中公盘竞投部分就占据全年进口量的80%。自1964年缅甸实行翡翠原石公盘交易制度以来,虽然原石价格几乎每年都在上涨,但之前的年涨幅最多也没超过30%。而自第49届公盘后,因缅甸国内政治改革、缅北局势紧张等原因,公盘暂停了一年半,直到去年6月才重开。原石的涨幅则跳升至直接以倍数计,20~60倍已成为家常便饭,过百倍也不稀罕,让一帮“老玉石”满地找眼镜片,直呼看不懂,更心有不甘。

  不仅如此,第50届公盘举办前后,当地媒体还放出风来,称缅甸政府已将出产翡翠的矿山封山,第50届公盘将成“绝唱”,导致近一年来翡翠价格无量空涨。然而,“绝唱”不绝,今年又继续“开唱”。至于唱的是什么调调,“观众”们就得耐心“听戏听音”了。

  虽然参与本届公盘的中国人占了绝大多数,但近年来牛气冲天的大老板今年却有不少爽约——房地产市场不景气,地产老板和炒楼团的“土豪”们正憋气呢;煤价一跌再跌,荷包渐瘪的煤老板底气也没那么足了。至于知情者所称的缅方“搅局者”,恐怕仍然会高调参会——在公盘开始的前几天制造紧张空气,以提高人们的心理预期,推高成交价。去年他们就是这样干的,效果那是相当好。

  中国买家中有没有搅局者?有,还不少。去年,许多原石在竞拍成功后却并未提货,未提货的比例竟然超过了50%。当时坊间就在热议几个奇怪的投标者:从名字上看是中国女性,她们以不可思议的天价大量中标。这样的价格中标后几乎不可能提货,除非她们或她们背后的老板钱多得必欲巨亏而后快。据说,主办方当天就约谈了这几个人,但未公开结果。

  据熟悉公盘交易的商家分析,中国买家天价中标却又弃标,其实是一种双重利己行为:价格涨得太离谱,我买不到,你们也别想买,至少别想低价买;价格飙升之后,自己手中的囤货也能卖个好价钱不是?

  翡翠销售是缅甸政府主要财政收入来源之一。自2011年3月成为新政府领导人后,吴登盛就致力于推动一系列影响深远的改革。而抬升翡翠价格以及谋求攀上玉石制造产业链更高端,以获取更大的利益,已成为缅甸经济改革的重要目标之一。缅甸政府牢牢控制着翡翠原石的开发与销售环节。中国玉商则必须接受他们制定的原石交易规则、越来越高的底价以及几近疯狂的成交价。在这种双方完全不对等的博弈中,缅方以较以往更少、质量稍差的翡翠毛料,就轻松制造出创历史纪录的狂飙行情,获得了巨大的经济利益。而数量庞大却各自为战的中国玉商,则毫无定价话语权,只能任人宰割。

  在缅甸政府的饥饿营销策略下,中国国内的翡翠价格已飙至天价。空有无数个0的标价而无人问津,这是玉商们不愿意看到的。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翡翠加工、消费市场的降温,会不会在一定程度上促成缅甸政府翡翠营销政策的改变呢?本届公盘再度上演“疯狂的石头”的可能性依然很大,原石价格的进一步飙升势必会进一步推高成品价格,成品市场将续唱有价无市的空城计,这或许有可能以“负反馈”的形式形成对缅甸翡翠政策的倒逼机制。毕竟,产供销链条中的任何一环一旦断裂,谁都承受不起。

发表评论:

财苑热评:

   第A001版:头 版(今日84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悦 读
   第A004版:热 线
   第A005版:百姓头条
   第A006版:调 查
   第A007版:财苑社区
   第A008版:财 技
   第A009版:股 吧
   第A010版:故 事
   第A011版:行 情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B002版:信息披露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信息披露
   第B005版:信息披露
   第B006版:信息披露
   第B007版:信息披露
   第B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9版:信息披露
   第B010版:信息披露
   第B011版:信息披露
   第B012版:信息披露
   第B013版:信息披露
   第B014版:信息披露
   第B015版:信息披露
   第B016版:信息披露
   第B017版:信息披露
   第B018版:信息披露
   第B019版:信息披露
   第B020版:信息披露
   第B021版:信息披露
   第B022版:信息披露
   第B023版:信息披露
   第B024版:信息披露
   第B025版:信息披露
   第B026版:信息披露
   第B027版:信息披露
   第B028版:信息披露
   第B029版:信息披露
   第B030版:信息披露
   第B031版:信息披露
   第B032版:信息披露
   第B033版:信息披露
   第B034版:信息披露
   第B035版:信息披露
   第B036版:信息披露
   第B037版:信息披露
   第B038版:信息披露
   第B039版:信息披露
   第B040版:信息披露
   第B041版:信息披露
   第B042版:信息披露
   第B043版:信息披露
   第B044版:信息披露
   第B045版:信息披露
   第B046版:信息披露
   第B047版:信息披露
   第B048版:信息披露
   第B049版:信息披露
   第B050版:信息披露
   第B051版:信息披露
   第B052版:信息披露
   第B053版:信息披露
   第B054版:信息披露
   第B055版:信息披露
   第B056版:信息披露
   第B057版:信息披露
   第B058版:信息披露
   第B059版:信息披露
   第B060版:信息披露
   第B061版:信息披露
   第B062版:信息披露
   第B063版:信息披露
   第B064版:信息披露
   第B065版:信息披露
   第B066版:信息披露
   第B067版:信息披露
   第B068版:信息披露
   第B069版:信息披露
   第B070版:信息披露
   第B071版:信息披露
   第B072版:信息披露
中小企业培训也有新蓝海
萍乡首富贺维林的倒掉
房价跌了,房租涨了
“绝唱”之后又“开唱” 疯狂石头更疯狂?

2014-06-28

故 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