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4年7月5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财富故事TitlePh

时代变了,投资的方向也得变

2014-07-05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付建利

  证券时报记者 付建利

  在上个世纪90年代的中期,老丁就已经是深圳的大户了,而到了2006年、2007年的那轮大牛市之前,老丁的资产已经过亿,那轮大牛市,让老丁的资产翻了几倍。但在最近三年的市场行情中,老丁明显感觉吃力,对热点问题看不透,把握不准。“几次节奏完全踏错,让我深刻反思,自己的投资理念也必须‘转型’了!”这不,老丁认认真真地开始去了解移动互联网、智慧医疗、机器人、水污染治理等新兴产业。

  和很多老股民一样,老丁从资本市场获得财务自由,更多靠的是重仓贵州茅台、万科A、驰宏锌锗等传统行业的股票,尤其是白酒股,对其行业的了解不输于一流研究员。在长期的投资经历中,老丁形成了自己“能力圈”的投资理念——做自己熟悉的股票。老丁熟悉的主要是白酒、医药和地产股,而对市场上热炒的很多新兴产业不仅不了解,甚至刚开始还颇有排斥。

  2013年上半年,老丁大部分时间是空仓。2013年下半年,眼瞅着创业板和中小市值股票一个劲地往上涨,老丁一个方面觉得自己不懂这些新兴产业,另一方面觉得这纯粹是概念性炒作,是一帮不懂投资的人在瞎折腾,因此对创业板股票抱远离态度。相比较而言,银行、保险、地产等蓝筹股估值便宜到接近历史低点,甚至创出历史新低,老丁去年下半年逐步加仓蓝筹股,全年下来,老丁的收益率在15%左右,这一收益率不仅比不上很多重仓新兴产业的私募基金,甚至比不上很多公募基金。

  今年上半年,老丁不服输,在他看来,创业板和成长股估值泡沫已经非常明显了,在IPO开闸、资金分流的背景下,资金将主动撤出高估值的创业板股票和成长股,转向估值极低的蓝筹股。于是,老丁年初开始就加仓蓝筹股,还是熟悉的白酒和地产。遗憾的是,今年以来,领涨的仍然是中小市值股票,老丁再一次踏错节奏。冷静反思一段时间并且和不少做投资的朋友交流后,老丁越来越坚定了一个想法:在新的经济形势下做投资,必须转换投资思路,拓展自己的能力圈范围,尤其是要了解新兴产业。新兴产业毫无疑问会在未来成为经济发展的主战场,不了解新兴产业就相当于失去了A股投资的“门票”。

  如何了解新兴产业?老丁告诉证券时报记者,作为一名50后,他的成长经历和投资经历主要伴随着中国的重化工业阶段,尤其是投资和出口拉动经济增长的阶段,而在未来的经济发展过程中,新兴商业模式和新兴经济会不断涌现,从券商研究报告和公开的资料里了解新兴产业,老丁总觉得还不够,毕竟是间接了解方式,而不少新兴产业实际上目前并未进入到普通老百姓的生活当中。怎么办?老丁说,新兴经济真正成长壮大时,正是90后成为绝对消费主力之时,90后作为新生一代,对新技术、新媒体、新思维有着超乎寻常的兴趣,尤其是90后是伴随着移动互联网成长起来的一代,不仅新兴产业大部分与移动互联网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众多传统产业要成功转型,也必须植入移动互联网的因子。

  老丁说,围绕着90后吃穿住用行玩的一系列新兴产业,很可能就是未来主流的消费业态,为此,他换掉了多年的老土手机,改用最新款的三星智能手机,用上了微信,加了不少90后作为好友。此外,老丁会经常从券商研究报告里了解研究员对新兴产业的调研情况,接触更多的新兴产业知识。

  老丁接下来将把主要精力放在新兴产业上,争取做一名成功的新兴产业投资新兵。

发表评论:

财苑热评:

   第A001版:头 版(今日64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悦 读
   第A004版:热 线
   第A005版:百姓头条
   第A006版:调 查
   第A007版:财苑社区
   第A008版:财 技
   第A009版:股 吧
   第A010版:故 事
   第A011版:行 情
   第A012版:行 情
   第B001版:B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B002版:行 情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信息披露
   第B005版:信息披露
   第B006版:信息披露
   第B007版:信息披露
   第B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9版:信息披露
   第B010版:信息披露
   第B011版:信息披露
   第B012版:信息披露
   第B013版:信息披露
   第B014版:信息披露
   第B015版:信息披露
   第B016版:信息披露
   第B017版:信息披露
   第B018版:信息披露
   第B019版:信息披露
   第B020版:信息披露
   第B021版:信息披露
   第B022版:信息披露
   第B023版:信息披露
   第B024版:信息披露
   第B025版:信息披露
   第B026版:信息披露
   第B027版:信息披露
   第B028版:信息披露
   第B029版:信息披露
   第B030版:信息披露
   第B031版:信息披露
   第B032版:信息披露
   第B033版:信息披露
   第B034版:信息披露
   第B035版:信息披露
   第B036版:信息披露
   第B037版:信息披露
   第B038版:信息披露
   第B039版:信息披露
   第B040版:信息披露
   第B041版:信息披露
   第B042版:信息披露
   第B043版:信息披露
   第B044版:信息披露
   第B045版:信息披露
   第B046版:信息披露
   第B047版:信息披露
   第B048版:信息披露
   第B049版:信息披露
   第B050版:信息披露
   第B051版:信息披露
   第B052版:信息披露
时代变了,投资的方向也得变
深圳甲级写字楼租金继续涨
老鸟打眼记
公益体验行 小善遇大爱

2014-07-05

故 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