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4年7月5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军工股成新宠 持续力度待观察

调查显示,超过五成的投资者认为军工板块的强势仅能持续一周

2014-07-05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谢祖平
  一、您对军工板块近期的强势表现有何看法?
  二、您对目前军工板块的估值水平有何看法?
  三、您认为军工板块的投资机会主要表现在哪方面?
  四、您认为军工板块个股的业绩短期内会有明显提升吗?
  五、您认为军工板块热点的持续时间会有多长?

  数据来源:大智慧投票箱

  本周,沪深两市股指均出现小幅上涨,其中上证指数运行至半年线上方,而创业板指数则再度创出1210点以来的反弹新高,目前创业板指数已运行至去年下半年的高点附近。同时,两市成交量也有明显放大。创业板本周5个交易日日均成交金额超过340亿元,沪市日均成交金额达到860亿元,周四成交更是达到962亿元,再度逼近千亿元大关。

  两市成交放大的最主要原因是个股活跃度的显著增加。本周,沪深两市每日都有数十只个股涨停,而跌幅超过5%的个股数量则较为有限,市场赚钱效应凸显。值得注意的是,本周军工板块表现不俗,航天科技、航天长峰以及航天通信等个股涨幅惊人,那么军工股为何如此活跃,后市机会如何呢?

  本次调查分别从“您对军工板块近期的强势表现有何看法?”、“您对目前军工板块的估值水平有何看法?”、“您认为军工板块的投资机会主要表现在哪方面?”、“您认为军工板块个股的业绩短期内会有明显提升吗?”和“您认为军工板块热点的持续时间会有多长?”5个方面展开,调查合计收到1117张有效投票。

  军工股上涨

  与基本面无关

  本周航天科技连续涨停,5个交易日累计涨幅达到43.66%,并带动奥普光电、中国嘉陵、成发科技以及航天长峰等个股的上涨。统计显示,大智慧航天军工板块中有18只个股本周涨幅超过10%,军工股的表现可谓可圈可点。那么,究竟是什么因素激发军工股的走强呢?

  关于“您对军工板块近期的强势表现有何看法?”的调查结果显示,选择“受消息面刺激”、“纯属游资炒作”和“有基本面支撑”的投票数分别为408票、473票和236票,所占投票比例分别为36.53%、42.35%和21.13%。从调查结果上看,认为军工股有基本面支撑的比例最低,只有两成,显示投资者并不认同军工股的走强是受基本面的带动。相比之下,认为军工股纯属游资炒作的比例则超过四成。

  深交所7月2日和7月3日公布的航天科技公开交易信息显示,活跃资金主要来自游资席位,如安信证券深圳沙头角营业部、海通证券上海平武路营业部、银河证券绍兴营业部以及光大证券上海西藏中路营业部等。不过,航天长峰和光电股份7月2日公开交易信息中则不乏机构专用席位。这也表明军工股近期的走强既有游资的炒作,又有机构的推波助澜。

  此外,不少投资者认为消息面的刺激也是军工股走强的主要原因。

  高估值成软肋

  目前,沪市平均市盈率在10倍附近,深市主板为17倍左右,中小板和创业板平均市盈率分别为34倍和60倍。巨潮行业分类指数显示,16家航天航空股加权静态市盈率为66倍,加权动态市盈率为69倍。可见军工股目前的市盈率远高于沪深市场的平均水平。那么,投资者又是如何看待军工股的估值水平呢?

  关于“您对目前军工板块的估值水平有何看法?”的投票结果显示,选择“严重高估”、“有所高估”、“基本合理”、“有所低估”和“说不清”的投票数分别为344票、279票、343票、87票和64票,所占投票比例分别为30.80%、24.98%、30.71%、7.79%和5.73%。从调查结果上看,认为军工股被低估的比例不足一成,而认为严重高估、有所高估以及基本合理的比例相当,均在三成左右。总体上看,投资者认为目前军工股估值有高估的嫌疑。

  参照目前美股五大军工股波音公司(BA)、雷神公司(RTN)、洛克希德·马丁公司(LMT)、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NOC)以及通用动力(GD)的市盈率看,除波音公司市盈率在22倍左右外,其余四家公司的市盈率都在15倍上下。对比可知,国内军工股目前估值被严重高估。不过,国内军工股的高估值已延续多年,投资者早已习惯。

  资产注入期待高

  近期军工股大涨,投资者如何看待军工股后市的机会呢?

  关于“您认为军工板块的投资机会主要表现在哪方面?”的调查结果显示,选择“资产注入”、“业绩爆发”、“价值重估”和“热点炒作”的投票数分别为451票、1票、149票和516票,所占投票比例分别为40.38%、0.09%、13.34%和46.20%。从调查结果上看,投资者对于军工股的业绩并无期待。同时,由于认为军工股被高估,所以价值重估的机会也不大。大部分投资者认为,军工股的机会主要集中在资产注入和热点炒作方面。

  这一调查结果也与军工股的市场走势相呼应。从近期走势来看,军工股的走强一方面受事件性刺激,另一方面则来自重组带来的机会。如成飞集成在中航工业军工资产注入的刺激下股价从15元飙涨至60元,若按照重组后总股本16亿股计算,届时总市值将近千亿元,市盈率则高达140倍。而此前中航电子、中航动控、光电股份等公司的重组也使得相关上市公司股价翻番。在军工资产证券化的背景下,重组预期将成为支撑军工股高估值的主要原因。

  业绩提升空间不大

  虽然投资者普遍认为业绩并不是支撑军工股走强的主要因素,那么在我国加快国防现代化建设的背景下,军工股短期业绩是否具有提升空间呢?

  关于“您认为军工板块个股的业绩短期内会有明显提升吗?”的调查结果显示,选择“会”、“不会”和“说不清”的投票票数分别为344票、687票和86票,所占投票比例分别为30.80%、61.50%和7.70%。从调查结果上看,只有三成投资者认为军工股短期业绩会明显提升,显示投资者对于军工股的业绩预期并不强。

  申万国防军工板块29家上市公司2013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1690.66亿元和60.16亿元,较2012年的1782.36亿元和66.05亿元,双双下降。而2014年一季度这29家上市公司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340.02亿元和8.22亿元,而2013年一季度数据则分别为339.53亿元和12.76亿元,虽然营收持平,但净利润下降明显。

  军工热点持续性低

  申万国防军工指数在横盘3个月之后出现大幅上涨,6月20日至7月2日短短9个交易日涨幅逾10%。但近两个交易日则有所回落。该板块休整后还会继续上涨吗?

  关于“您认为军工板块热点的持续时间会有多长?”的调查结果显示,选择“1周”、“1个月”、“3个月”、“半年”和“半年以上”的投票数分别为623票、193票、43票、64票和194票,所占投票比例分别为55.77%、17.28%、3.85%、5.73%和17.37%。从调查结果上看,认为会持续半年以上的投资者比例不到两成,超过五成的投资者认为军工热点只能延续一周。由此可见,投资者对于军工股多持短炒的心态,对其长线走势并不看好。

  综合以上调查结果,投资者认为日前军工板块走强主要是消息面刺激下的游资炒作行为,军工股在短期业绩方面难有明显提升,其未来机会仍主要在于热点炒作和资产注入,这也决定了军工热点的持续时间不会很长。

  当然,从近期军工股的走强看,正逢A股市场题材股大肆炒作的时期,虽然近期上证指数反弹幅度有限,但是个股黑马频出。一方面新股上市后连续涨停,另一方面凤凰光学、陕西金叶、罗平锌电以及大连港等遭资金持续追捧,盘中不时有个股快速涨停的强势表现。短期市场的高度投机性可谓天时,而朝鲜发射导弹、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及军工改制等可谓地利。最后,游资和机构资金介入引发的股价上涨也吸引了中小投资者跟风。但由于航天军工股存在估值高的先天不足,该热点的持续性依然有待观察。

发表评论:

财苑热评:

   第A001版:头 版(今日64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悦 读
   第A004版:热 线
   第A005版:百姓头条
   第A006版:调 查
   第A007版:财苑社区
   第A008版:财 技
   第A009版:股 吧
   第A010版:故 事
   第A011版:行 情
   第A012版:行 情
   第B001版:B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B002版:行 情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信息披露
   第B005版:信息披露
   第B006版:信息披露
   第B007版:信息披露
   第B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9版:信息披露
   第B010版:信息披露
   第B011版:信息披露
   第B012版:信息披露
   第B013版:信息披露
   第B014版:信息披露
   第B015版:信息披露
   第B016版:信息披露
   第B017版:信息披露
   第B018版:信息披露
   第B019版:信息披露
   第B020版:信息披露
   第B021版:信息披露
   第B022版:信息披露
   第B023版:信息披露
   第B024版:信息披露
   第B025版:信息披露
   第B026版:信息披露
   第B027版:信息披露
   第B028版:信息披露
   第B029版:信息披露
   第B030版:信息披露
   第B031版:信息披露
   第B032版:信息披露
   第B033版:信息披露
   第B034版:信息披露
   第B035版:信息披露
   第B036版:信息披露
   第B037版:信息披露
   第B038版:信息披露
   第B039版:信息披露
   第B040版:信息披露
   第B041版:信息披露
   第B042版:信息披露
   第B043版:信息披露
   第B044版:信息披露
   第B045版:信息披露
   第B046版:信息披露
   第B047版:信息披露
   第B048版:信息披露
   第B049版:信息披露
   第B050版:信息披露
   第B051版:信息披露
   第B052版:信息披露
军工股成新宠 持续力度待观察
实力资金借道倒仓 高折价无碍股价走强
A股短期面临方向性选择

2014-07-05

调 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