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4年7月5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A股短期面临方向性选择

2014-07-05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曾博

  本周A股市场呈现指数平淡、个股活跃的态势。截至周五,上证指数报收2059.37点,周涨幅为1.12%。深成指收于7333.91点,周涨幅为0.29%。创业板指数本周先扬后抑,报收1411.64点,周涨幅为1.64%,走势强于主板,成交量也继续放大。

  目前,A股市场资金面继续维持相对宽松状态。从6月中旬的定向降准,到6月底银监会发布《关于调整商业银行存贷比计算口径的通知》,使得银行存贷比考核压力有所减轻。本周,上证指数持续放量上涨,显示出资金面还是较为宽松,而个股的赚钱效应也提升了市场人气。

  不过,近期有传闻称,央行向两大行发行近千亿央票。这意味着,前期较为宽松的货币政策有微调的可能。加之新一轮新股申购即将开始,势必对短期市场的资金面造成冲击,未来一至两周,A股的资金面或将由宽松转为从紧。

  从新股发行(IPO)新政以及发行频率来看,未来行情如何演绎,次新股的表现成为一个非常关键的因素。自6月26日以来,已有9只新股上市交易,但由于申购难度加大、停牌时间缩短,以及发行价格被人为压制,新股的炒作急剧升温,无量涨停状况至今未能打破。

  我们认为,对于本轮次新股的炒作,投资者还是应该谨慎对待。目前发行价最高的次新股为飞天诚信,其股价已接近85元,一旦打开涨停,或许出现过山车式行情,这无疑将打击次新股板块的炒作热情。

  从市场热点来看,近期随着国家领导人的频繁出访,军工航天、中韩自贸等政策性题材持续受到追捧。此外,智能机器、特斯拉等高科技、环保等受政策扶持的高新产业概念,也得到反复炒作。值得注意的是,这些题材的个股大多在创业板中,本轮创业板持续上涨,已积累了大量的获利盘,一旦创业板指数出现调整,这些热门个股的调整也将首当其冲。

  除了行业类题材之外,最火的还是IPO重启的事件驱动类个股。第一批上市的48家次新股在本轮上涨中也得到补涨。但从趋势来看,随着越来越多次新股的上市,第一批次新股的炒作也将持续降温。因此,在次新股板块的选择上,应尽量关注第二批次新股中人气最旺的个股,对第一批次新股最好予以规避。

  另一个事件驱动题材为半年报预增板块。从7月12日开始,上市公司半年报和高送转预案的发布将进入密集期。如果7月中旬市场展开调整,行业性题材将缺乏炒作资金。届时半年报高送转概念和近期已除权个股的填权有望成为市场新的热点。

  从技术面来看,目前上证指数处于周线级别的下降通道之中,压力位在2060点附近。如果权重拉升放量上涨,则上证指数有望突破2060点,甚至达到2100点以上。而未来股指即便出现调整,上证指数在2000点附近将获得重大支撑,并逐步摆脱长达近一年下降趋势。因此,对于下半年的行情,市场预期有望从谨慎看空,转为逐步看多。但就目前来看,2060点的临门一脚十分关键。如果大盘不能放量上涨,则有可能再度陷入调整。而2000点一旦被跌破,则很难再回到2000点之上了。

  创业板指数的走势较上证指数更明朗一些。目前来看,创业板指数在1430点一线的压力非常明显,7月份月线走势将非常关键,一旦7月月线收在1430点下方,那么创业板做顶的概率将很大。因此,近期投资者对于创业板个股,还是以逢高卖出为主。

  操作上,由于短期内市场正面临方向选择,投资者可轻仓防御,选择存在补涨要求的权重股,建议关注金融类个股,如平安银行、中信银行等。  (作者系中航证券分析师)

发表评论:

财苑热评:

   第A001版:头 版(今日64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悦 读
   第A004版:热 线
   第A005版:百姓头条
   第A006版:调 查
   第A007版:财苑社区
   第A008版:财 技
   第A009版:股 吧
   第A010版:故 事
   第A011版:行 情
   第A012版:行 情
   第B001版:B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B002版:行 情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信息披露
   第B005版:信息披露
   第B006版:信息披露
   第B007版:信息披露
   第B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9版:信息披露
   第B010版:信息披露
   第B011版:信息披露
   第B012版:信息披露
   第B013版:信息披露
   第B014版:信息披露
   第B015版:信息披露
   第B016版:信息披露
   第B017版:信息披露
   第B018版:信息披露
   第B019版:信息披露
   第B020版:信息披露
   第B021版:信息披露
   第B022版:信息披露
   第B023版:信息披露
   第B024版:信息披露
   第B025版:信息披露
   第B026版:信息披露
   第B027版:信息披露
   第B028版:信息披露
   第B029版:信息披露
   第B030版:信息披露
   第B031版:信息披露
   第B032版:信息披露
   第B033版:信息披露
   第B034版:信息披露
   第B035版:信息披露
   第B036版:信息披露
   第B037版:信息披露
   第B038版:信息披露
   第B039版:信息披露
   第B040版:信息披露
   第B041版:信息披露
   第B042版:信息披露
   第B043版:信息披露
   第B044版:信息披露
   第B045版:信息披露
   第B046版:信息披露
   第B047版:信息披露
   第B048版:信息披露
   第B049版:信息披露
   第B050版:信息披露
   第B051版:信息披露
   第B052版:信息披露
军工股成新宠 持续力度待观察
实力资金借道倒仓 高折价无碍股价走强
A股短期面临方向性选择

2014-07-05

调 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