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基金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4年7月26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二八格局”再现 上证指数人气陡升

调查显示,近三分之二投资者认为上证指数中线走强

2014-07-26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谢祖平
  一、您对创业板指数的中期走势有何看法?
  二、您对上证指数的中期走势有何看法?
  三、您认为近期创业板出现较大调整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四、您认为沪港通对A股蓝筹股板块是否存在利好作用?
  五、您认为大盘蓝筹股是否会出现大级别反弹?

  虽然多只新股集中发行令资金面短期偏紧,回购利率因此大幅飙升,但是这并没有阻碍上证指数的上行步伐。本周,上证指数经过周初的小幅整理后连续放量上攻,最终收出一根近乎光头的长阳线,周成交额达到5212亿元,较上周放大近四成。尤其是周四的日成交金额达到1287亿元,为今年2月20日股指自2178点回落以来的新高。盘面显示,短期市场活跃度较之前明显提升,权重指标股如金融、地产、有色、煤炭以及钢铁等也轮番表现,成为推升股指上行的主要动力。相比之下,创业板指数则表现较弱。周一,创业板指一度下探至1255点,重心震荡下移的格局未变。当前A股市场呈现出蓝筹股强、小盘股弱的“二八现象”,这是否意味着蓝筹股机会已经到来?投资者对小盘股应该如何操作呢?

  此次调查分别从“您对创业板指数的中期走势有何看法?”、“您对上证指数的中期走势有何看法?”、“您认为近期创业板出现较大调整的主要原因是什么?”、“您认为沪港通对A股蓝筹股板块是否存在利好作用?”和“您认为大盘蓝筹股是否会出现大级别反弹?”5个方面展开,调查合计收到1096张有效投票。

  创业板预期悄然改变

  周初,创业板指数一度出现快速上行,但是在触及60日均线后再度拐头向下,创业板指数本周最低下探至1255点,创近两个月来的新低。而且从周三和周四成交量看,在下跌过程中成交有明显放大,反观周五反弹时成交则出现萎缩,涨时缩量跌时放量的走势是否意味着创业板后市仍将弱势运行呢?

  关于“您对创业板指数的中期走势有何看法?”的调查结果显示,选择“延续大级别调整,尚未止跌”、“区间震荡,涨跌空间不大”、“有望止跌,并展开新一轮升势”和“说不清”的投票数分别为343票、370票、344票和39票,所占投票比例分别为31.30%、33.76%、31.39%和3.56%。从该项调查结果上看,投资者对于创业板的判断存在着明显的分歧,认为创业板指涨、跌、平的比例基本上3:3:3。投资者的多空分歧较大可能是近日创业板指数虽然重心下移但仍不时会出现反弹的主要原因。多空双方盘中互相角力,创业板市场后市也许不会出现持续快速下跌或上涨,但震荡加剧或许难以避免。

  不过,对于创业板调整的原因,投资者在判断上则趋于一致。

  资金出逃 创业板走弱

  关于“您认为近期创业板出现较大调整的主要原因是什么?”的调查结果显示,选择“资金获利出逃”、“半年报预期不佳”、“沪港通利空科技股”和“说不清”的投票数分别为581票、330票、53票和132票,所占投票比例分别为53.01%、30.11%、4.84%和12.04%。从调查结果上看,只有5%的投资者认为沪港通利空科技股,显然投资者认为沪港通并非是导致创业板走弱的主要原因。相反选择资金获利出逃和半年报预期不佳的比例则分别高达53.01%和30.11%。

  虽然前期创业板从1210点反弹至1428点,指数上涨不足20%,但是涨幅超过30%的个股则比比皆是。甚至于部分品种还出现了股价翻番的走势,巨大的获利空间无疑为资金出逃提供了条件。而另一方面,以创业板为代表的小盘股股价处于高位但是其业绩并未跟上股价的上涨节奏。数据显示,截至7月20日,382家创业板公司披露了半年报业绩预告,其中80家预增、20家续盈、14家扭亏、130家略增、31家预减、7家续亏、20家首亏以及77家略减。创业板公司整体净利润增速预计同比增15%,增速继续回落。从个股的表现来看,业绩较佳的个股表现较好,而业绩回落的个股走势较弱,股价对业绩的反应较为敏锐。

  上证指数后市乐观

  投资者对于创业板指数的中期走势存在分歧,但是对于近期重心不断抬高的上证指数的走势则较为乐观。

  关于“您对上证指数的中期走势有何看法?”的调查结果显示,选择“区间震荡,涨跌空间不大”、“底部抬高,中线走强”、“仍有较大下跌空间”和“说不清”的投票数分别为211票、726票、132票和27票,所占投票比例分别为19.25%、66.24%、12.04%和2.46%。从该项调查结果上看,只有约一成的投资者认为上证指数仍有较大下跌空间,而接近三分之二的投资者认为上证指数将中线走强。

  这也显示出,近日上证指数一改前期震荡整理的走势向上创出阶段新高,使得投资者做多信心大幅提升。而且,即使近期指数连续上涨,目前上证指数的市盈率水平仍处于低位。估值方面并无太大的隐忧,指数的绝对点位也不高,这可能也是投资者在指数大涨之后反而越来越乐观的主要原因。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尽管目前上证指数点位和估值都不高,但近期不少个股的涨幅却并不小。比如华电能源、永泰能源以及广晟有色本周涨幅分别达到29.29%、25.94%和19.32%,其他如新华保险周涨幅13.76%,而地产、白酒以及铁路基建等板块个股从前期低点以来的涨幅也相当可观。股指若进一步走高势必需要更多的资金承接,光靠场内存量资金运作难度较大,能否有增量资金入市或是关键。

  沪港通利好有限

  近期香港恒生指数向上突破24000点整数关口,创出近三年来新高,相比而言A股指数表现偏弱,恒生A/H股溢价指数本周最低达到88.72,创出2008年213.47点高点调整以来的新低,而不少专家也认为,沪港通的推出将缩小A/H股的价差,在溢价指数创新低的背后更凸显了A股蓝筹股的价值。那么普通投资者是否认可这一观点呢?

  关于“您认为沪港通对A股蓝筹股板块是否存在利好作用?”的调查结果显示,选择“银行股估值存在提升可能,是利好”、“沪港通资金有限,利好十分有限”和“说不清”的投票数分别为541票、489票和66票,所占投票比例分别为49.36%、44.62%和6.02%。从该项调查上看,投资者对于沪港通对A股的影响在判断上并不一致,认为沪港通对相对低估的银行股有利好作用,但对市场整体的影响并不大。

  同时,关于“您认为大盘蓝筹股是否会出现大级别反弹?”的调查结果显示,选择“会”、“不会”和“说不清”的投票数分别为568票、515票和13票,所占投票比例分别为51.82%、46.99%和1.19%,虽然超过五成投资者看好蓝筹股的大级别反弹行情,但仅比持否定观点的投资者比例高出5个百分点,对于蓝筹股的走势在判断上也不一致。

  成交萎缩 短线不宜追高

  综合以上调查结果,投资者对创业板走势存在分歧,认为资金获利出逃和半年报业绩不佳是导致创业板走弱的主要原因;另一方面,虽然投资者对于沪港通对A股的影响以及蓝筹股的反弹强度分歧较大,但是对上证指数的后续走势则较为乐观,三分之二投资者认为上证指数将中线走强。

  观察近期指数的运行,今年6月18日,新股申购前股指曾连续上攻,但此后却快速调整。而此次则与之截然相反,新股申购前指数调整,但申购开始时却连续上攻。由此不难发现,短期股指的涨跌与新股的发行并无明显相关性,市场的表现更多还是取决于资金运作的思路。

  近期创业板走弱,但地产股在取消限购城市增多以及房贷利率有所松动等利好作用下持续上攻,铁路基建、有色金属等板块也聚集了较高的市场人气。值得注意的是,本周五,两市个股活跃度不减,但指数上攻过程中成交量反而出现萎缩。同时,中金所公布的期指持仓数据也显示,持买单量居前的20个席位净多单持有量在连续数日增加后,周五大幅减少近2000手,显示主力资金对于后市股指继续上行信心不足。

  数据来源:大智慧投票箱

发表评论:

财苑热评:

   第A001版:头 版(今日84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悦 读
   第A004版:热 线
   第A005版:百姓头条
   第A006版:调 查
   第A007版:财苑社区
   第A008版:财 技
   第A009版:股 吧
   第A010版:故 事
   第A011版:行 情
   第A012版:行 情
   第B001版:B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B002版:信息披露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信息披露
   第B005版:信息披露
   第B006版:信息披露
   第B007版:信息披露
   第B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9版:信息披露
   第B010版:信息披露
   第B011版:信息披露
   第B012版:信息披露
   第B013版:信息披露
   第B014版:信息披露
   第B015版:信息披露
   第B016版:信息披露
   第B017版:信息披露
   第B018版:信息披露
   第B019版:信息披露
   第B020版:信息披露
   第B021版:信息披露
   第B022版:信息披露
   第B023版:信息披露
   第B024版:信息披露
   第B025版:信息披露
   第B026版:信息披露
   第B027版:信息披露
   第B028版:信息披露
   第B029版:信息披露
   第B030版:信息披露
   第B031版:信息披露
   第B032版:信息披露
   第B033版:信息披露
   第B034版:信息披露
   第B035版:信息披露
   第B036版:信息披露
   第B037版:信息披露
   第B038版:信息披露
   第B039版:信息披露
   第B040版:信息披露
   第B041版:信息披露
   第B042版:信息披露
   第B043版:信息披露
   第B044版:信息披露
   第B045版:信息披露
   第B046版:信息披露
   第B047版:信息披露
   第B048版:信息披露
   第B049版:信息披露
   第B050版:信息披露
   第B051版:信息披露
   第B052版:信息披露
   第B053版:信息披露
   第B054版:信息披露
   第B055版:信息披露
   第B056版:信息披露
   第B057版:信息披露
   第B058版:信息披露
   第B059版:信息披露
   第B060版:信息披露
   第B061版:信息披露
   第B062版:信息披露
   第B063版:信息披露
   第B064版:信息披露
   第B065版:信息披露
   第B066版:信息披露
   第B067版:信息披露
   第B068版:信息披露
   第B069版:信息披露
   第B070版:信息披露
   第B071版:信息披露
   第B072版:信息披露
“二八格局”再现 上证指数人气陡升
机构交易趋热 A股迎来走强契机
权重股行情刚起步 指数坚定走出底部
本周大宗交易排行榜

2014-07-26

调 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