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基金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4年7月26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二季报掘金 三维度选基金

2014-07-26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王阡陌
翟超/制图

  权益类公募基金属于“大众情人”,是普通投资者参与股市的好帮手。这类产品众多,业绩差异巨大,首尾差异往往超过60个百分点。恰逢基金二季报披露完毕,这些鲜活的数据可以成为投资者三季度布局权益类基金的指南。笔者建议,在目前市场震荡的背景下,不妨选择一些仓位中等偏下、布局行业配置有前瞻性的基金,中小型规模基金更占优。

  一看仓位:

  现金多后劲足

  二季报基金仓位有两个数据值得关注:其一,各类型基金基本处于减仓状态,尤其是二季度混合型基金减仓近2%左右;其二,股票基金仓位为83.82%,处于历史中等水平,离“八八魔咒”线还有一定距离,代表了偏股型基金对二季度市场的谨慎态度。

  在目前市场未出现明确系统性机会的背景下,不妨多观察下仓位偏低“弹药”充足的基金。天相投顾数据显示,所有主动偏股型基金二季末银行存款及清算备付金共计936亿元,占基金净值的比例为8.26%,较一季度增加了1.18个百分点。考虑到基金要持有不少于5%的现金资产应付流动性,偏股基金手中现金不算太多。

  数据还显示,除去目前处于建仓期的基金,股票仓位低于60%的权益类型基金有67只。仓位最低的是天弘安康养老,股票仓位仅2.74%;中欧优选紧随其后,仓位为2.87%;国泰民益、鹏华品牌传承、东方利群混合、华夏永福养老等基金仓位也较低,均不足10%。

  目前来看,主流的基金仓位均在70%至85%之间,达到264只;更有101只基金仓位在90%以上,这一数量较前期有所下滑。目前仓位最高的甚至达到96.93%。

  从基金公司的整体仓位数据看,国联安基金、上海东方证券资产、天弘基金、前海开源基金、安信基金整体仓位较低,不到60%。大型基金公司仓位在多在78%至81%之间。二季度末有3家基金公司股票仓位超过90%,分别为浦银安盛基金、德邦基金、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不少处于建仓期的新基金仓位都较低,不少产品不足30%。另外,新发混合型基金一般可以“全攻全守”,在震荡市场灵活度更高,投资者不妨重点关注上述两类产品。不过,也需要注意仓位非常低的权益类基金,主业可能是参与新股,一旦股市有机会可能会“落后一步”。

  二看配置思路:

  布局改革新路线

  基金投资布局往往是投资者关注的重点。从二季度整体思路看,基金布局加大了对传统产业的抛弃力度,重点围绕“改革”为主的新兴产业。

  好买数据显示,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二季度持仓中,金融业、农林牧渔业和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增仓幅度较大,仓位分别上升0.91%、0.40%和0.36%;制造业、房地产业和批发、零售业减仓幅度较大,仓位分别下降1.14%、0.41%和0.22%。若从上半年来看,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卫生和社会工作增仓幅度较大,金融业、建筑业和房地产业减仓幅度较大。

  具体到基金上,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是公募基金最近两年增持的重点,配置比较多的基金公司是富安达基金,持有这一行业市值占公司净值比例为46.76%。此外,华润元大基金、浦银安盛基金、银河基金、华富基金、长安基金等配置比例较高,相较行业平均水平有所“超配”。

  第二大加仓对象文化、体育和娱乐业,比较喜欢这样行业的是华润元大基金公司,持有市值占公司净值比例为8.81%。此外,泰信基金、浦银安盛基金、益民基金、方正富邦基金也比较偏爱。

  第三大加仓行业为卫生和社会工作,富安达基金、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长信基金、易方达基金、交银施罗德基金比较喜爱。

  金融业和房地产业是公募基金重仓的第三大和第四大行业,这两个行业基本成为没落的“贵族”,但仍有基金公司看好这两大行业。如德邦基金、大成基金、光大保德信基金、金元惠理基金比较钟爱银行业;光大保德信基金、华安基金、新华基金、建信基金等则比较钟爱房地产行业。

  其实,各家公司对行业配置差异很大,对于专业投资者来说,完全可以根据自己的偏好选择“志同道合”的基金。

  三看规模:

  中小规模更优

  基金规模往往也是影响基金业绩的因素之一,最近几年一直上演小规模基金好掉头的戏码,因此建议投资者多关注中小规模基金。

  相对来说,规模低于10亿元的基金更为灵活,可以将资产较大比例配置在小市值行业。今年以来,净值上涨幅度最高的20只偏股型基金中,多数规模不足20个亿,可以看出小规模产品的优势。二季报数据也显示,规模在2亿元至20亿元之间的基金有456只。

  不过,规模低于1亿的股票基金受到申购赎回的影响较大,往往需要保留较多现金应对赎回,影响投资效果,值得投资者注意。数据显示,目前有6只权益类基金是“迷你”基金,其中不少指数型产品。

  除了规模过小会影响投资外,规模太大对基金投资也可能产生影响。因行业总资产分布不均衡,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大规模基金的资金流动,使之呈现类指数化特征。而且,规模较大基金调仓成本较高。天相投顾数据显示,规模超过100亿的股票型基金达到26只,规模较大的均是指数型基金,超过300亿。此外,中邮成长、广发聚丰、工银价值、添富均衡、博时增长、博时新兴、诺安股票等属于“大块头”。

  上海证券研究显示,中等规模基金在行业配置灵活程度、仓位控制变化程度、现金使用效率等方面相对较高,因而具有较好的抗跌性和增长性。长期来说,在平均意义下,中等规模基金具有一定的优势。

  此外,有些基金经理适合管理较小的基金,一旦业绩好引来市场追捧,规模提升往往导致业绩下滑。因此,在关注基金规模时,不一定以大小论,但一定要选择基金经理管理能力和基金规模相匹配的产品。

  上半年十大牛基配置情况一览(截至6月30日)

证券简称 基金成立日 上半年表现(%) 投资类型 股票仓位(%) 第一大 第二大 第三大 份额(亿)

(二级分类) 重仓股 重仓股 重仓股

中邮战略新兴产业 2012-06-12 39.416446 普通股票型基金 60.6006 东方网力 旋极信息 博腾股份 5.6020

长城久利保本 2013-04-18 26.117886 偏债混合型基金 9.9781 华东医药 国投电力 伊利股份 5.8971

兴全轻资产 2012-04-05 24.624195 普通股票型基金 89.8150 卫宁软件 新华医疗 乐视网 9.3482

兴全有机增长 2009-03-25 22.512686 偏股混合型基金 79.3290 卫宁软件 新华医疗 和佳股份 14.6902

工银瑞信信息产业 2013-11-11 20.079523 普通股票型基金 79.0890 千方科技 佳讯飞鸿 长亮科技 3.4815

华商价值精选 2011-05-31 19.146655 普通股票型基金 73.3448 宋城演艺 华录百纳 勤上光电 6.0887

浦银安盛红利精选 2009-12-03 18.797814 普通股票型基金 95.4729 天源迪科 润和软件 新文化 3.3769

财通可持续发展主题 2013-03-27 16.716926 普通股票型基金 90.7116 光正集团 宗申动力 阳谷华泰 0.4668

长盛量化红利策略 2009-11-25 16.593407 普通股票型基金 67.0737 聚飞光电 长盈精密 顺络电子 2.6540

长盛电子信息产业 2012-03-27 16.368286 普通股票型基金 70.2432 中国联通 海格通信 横店东磁 23.5019

  (数据来源:WIND 王阡陌/制表)

发表评论:

财苑热评:

   第A001版:头 版(今日84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悦 读
   第A004版:热 线
   第A005版:百姓头条
   第A006版:调 查
   第A007版:财苑社区
   第A008版:财 技
   第A009版:股 吧
   第A010版:故 事
   第A011版:行 情
   第A012版:行 情
   第B001版:B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B002版:信息披露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信息披露
   第B005版:信息披露
   第B006版:信息披露
   第B007版:信息披露
   第B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9版:信息披露
   第B010版:信息披露
   第B011版:信息披露
   第B012版:信息披露
   第B013版:信息披露
   第B014版:信息披露
   第B015版:信息披露
   第B016版:信息披露
   第B017版:信息披露
   第B018版:信息披露
   第B019版:信息披露
   第B020版:信息披露
   第B021版:信息披露
   第B022版:信息披露
   第B023版:信息披露
   第B024版:信息披露
   第B025版:信息披露
   第B026版:信息披露
   第B027版:信息披露
   第B028版:信息披露
   第B029版:信息披露
   第B030版:信息披露
   第B031版:信息披露
   第B032版:信息披露
   第B033版:信息披露
   第B034版:信息披露
   第B035版:信息披露
   第B036版:信息披露
   第B037版:信息披露
   第B038版:信息披露
   第B039版:信息披露
   第B040版:信息披露
   第B041版:信息披露
   第B042版:信息披露
   第B043版:信息披露
   第B044版:信息披露
   第B045版:信息披露
   第B046版:信息披露
   第B047版:信息披露
   第B048版:信息披露
   第B049版:信息披露
   第B050版:信息披露
   第B051版:信息披露
   第B052版:信息披露
   第B053版:信息披露
   第B054版:信息披露
   第B055版:信息披露
   第B056版:信息披露
   第B057版:信息披露
   第B058版:信息披露
   第B059版:信息披露
   第B060版:信息披露
   第B061版:信息披露
   第B062版:信息披露
   第B063版:信息披露
   第B064版:信息披露
   第B065版:信息披露
   第B066版:信息披露
   第B067版:信息披露
   第B068版:信息披露
   第B069版:信息披露
   第B070版:信息披露
   第B071版:信息披露
   第B072版:信息披露
二季报掘金 三维度选基金
普吉的多面人妖
“保险宝宝”走红 宣传收益率还需观察
看季报只需读懂一个内容

2014-07-26

财 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