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基金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4年7月26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万亿PSL首秀猜想

2014-07-26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钟正生

  近日有消息称,国开行已获央行一万亿的抵押补充贷款(PSL),这也是第一次有公开报道的PSL。那么投资者应该如何来分析其原因和影响呢?

  万亿贷款额度

  或分三年发放

  我们推测,一万亿的贷款额度应该是分三年发放,而不是已经实时投放。

  首先,PSL投放的是基础货币,一万亿的基础货币量级太大。如果这一万亿在二季度已经投放完毕,考虑到央行在公开市场上未有大幅回收流动性的措施,当前的货币乘数为4.2左右,那么二季度末广义货币(M2)增速至少会提高到16%~17%的水平。如果再加上定向降准和再贷款释放的流动性,那么二季度末的M2增速可能达到18%左右,这与我们实际观测到的14.7%增速差距非常大。

  其次,4月M2新增8000多亿,当月居民和企业存款减少6000多亿,两者差距表明银行体系中的非银金融机构存款出现超万亿的增长,这是非常罕见的。这导致4月M2超预期大增。而最新的6月数据显示,这一扰动因素并未完全消除。从4月的金融机构信贷收支表来看,剔除四大行,中资全国性大型银行当月新增同业往来(来源方)约1.1万亿。这很可能就是由于国开行的同业存款出现大幅攀升,而且这也可以解释国开行二季度资产扩张1.56万亿的问题。但从4月央行资产负债表来看,央行并没有如此量级的再贷款或者PSL投放。上述分析表明,至少在二季度,国开行的资产扩张与央行的基础货币投放关系不大。

  再次,PSL仍属央行向商业银行贷款范畴,按现有法律规定,期限一般不会超过一年,三年期限较为少见。因此,更为可能的是,央行承诺三年的额度,但根据进度分批发放。从规模上来看,每年约3000亿的额度也是比较合理的,这大致相当于全年基础货币增量的10%左右。

  最后,从央行资产负债表来看,4月和5月“对其他存款型金融机构债权”仅扩张约1600亿。因此,如果这一万亿额度是一次性发放,那么6月央行表上“对其他存款型金融机构债权”应会显著扩张,这项可以用于事后验证。

  央行据此引导资金流向

  如果央行不愿公布,单从央行资产负债表,我们无法准确区分这是再贷款还是PSL。但从央行角度来看,再贷款的问题一直较为明显。之前,周小川行长也强调新的货币政策工具是有抵押品的,这时开始推进有抵押品的PSL是较为合适的时机。不过,目前PSL抵押品的选择并不确定。但从国开行资产端来看,能跟万亿量级额度匹配的资产只有贷款。因此,我们的一个猜测是,若为定向支持某些领域考虑,就可以国开行已有的相关贷款存量作为抵押,未来国开行只有继续增加对这一领域的贷款,才能获得新的PSL增量,央行据此对资金流向形成一定的引导。至于到期偿还的资金来源,如果没有特殊规定,那么国开行所有的资金来源均可用于偿还,包括发行国开债、住宅金融债甚至同业拆借,与其他债务的偿还方式并无不同。

  合理PSL利率不应高于

  一年期国开债利率

  PSL与存款、同业、发债一样构成商行的资金来源,且从种类和期限上来看,PSL对金融债的替代性可能更强。由于在本轮刺激中国开行承担了较多政策性融资的任务,资产端的收益率相对受限,因此负债端的融资成本也需相应降低。而央行推出PSL的初衷之一,也是希望可以定向引导融资成本的下行。从这个角度出发,PSL利率不应高于一年期国开债的发行利率。否则,对拉低国开融资成本,进而降低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效果可能相对有限。今年以来,一年期国开债发行利率基本都在5%以下,6月以来更是回落到4.3%以下,PSL利率应该不会高于这一阈值。若果真如此,此举就相当于一次非对称的“定向降息”。

  然后,规模较小、参与对象单一、不透明操作,决定了PSL利率距离打造中期政策利率目标尚远。

  尽管央行推出PSL的用意之一是打造中期政策利率,但当前规模较小,参与对象单一,以及不透明操作等,使其难以广泛影响商业银行的资产负债表。加之央行在流动性管理能力上仍有改进空间,在利率政策自主性上也有掣肘,我们认为,央行PSL利率距离中期政策利率的目标尚远,当前更多的应是用于基础货币投放及定向降低融资成本。

  最后,从英央行融资换贷款计划(FLS)的实施效果来看,结构性货币政策能否真正扩大对中小企业放贷,而不是助长向投机领域灌水,是个需要实证观察的问题。

  从国际上来看,英国的FLS与我国的PSL最为相似。因此,考察FLS的实施效果对于PSL在当前的实施无疑有积极的借鉴意义。我们曾指出,英央行推出FLS的目的在于激励参与者扩张信贷。通过观察英央行每季度公布的FLS参与者的信贷和FLS额度数据发现,自2012年8月至2013年末,FLS的实施使得其参与者的信贷规模在整体上增加了103亿英镑,但这一总量效应远不及FLS对信贷结构的影响显著。在FLS的两类参与者中,真正受到激励进行贷款扩张的是建房互助协会,而非商业银行。在FLS实施的一年半内,建房互助协会合计申请了147亿英镑的FLS额度,累计投放新增贷款207亿英镑;而商业银行共申请了271亿英镑的FLS 额度,但新增信贷反而减少了104亿英镑。

  市场揣测,由于FLS资金的使用成本要低于金融市场上债务融资的成本,商业银行用申请的FLS额度为其到期的债券融资。由于建房互助协会的主营业务是向家庭提供住房按揭贷款,因此,在FLS实施期后,英国按揭贷款利率显著下降,这被认为是导致当前英国房价高企的主要推手。不过,由于FLS未能改变商业银行的惜贷行为,英国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仍然不见起色。也正是在这一情形下,英央行在2013年11月修改了FLS实施规则。修改后的FLS额度在计算时所参照的新增贷款额度,剔除了新增的住房按揭贷款,同时赋予新增中小企业贷款五倍的权重。英国央行希望以此来激励商业银行向中小企业更多放贷。由于新的规则实施不久,后续效果有待观察。

  (作者系国信证券宏观研究员)

发表评论:

财苑热评:

   第A001版:头 版(今日84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悦 读
   第A004版:热 线
   第A005版:百姓头条
   第A006版:调 查
   第A007版:财苑社区
   第A008版:财 技
   第A009版:股 吧
   第A010版:故 事
   第A011版:行 情
   第A012版:行 情
   第B001版:B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B002版:信息披露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信息披露
   第B005版:信息披露
   第B006版:信息披露
   第B007版:信息披露
   第B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9版:信息披露
   第B010版:信息披露
   第B011版:信息披露
   第B012版:信息披露
   第B013版:信息披露
   第B014版:信息披露
   第B015版:信息披露
   第B016版:信息披露
   第B017版:信息披露
   第B018版:信息披露
   第B019版:信息披露
   第B020版:信息披露
   第B021版:信息披露
   第B022版:信息披露
   第B023版:信息披露
   第B024版:信息披露
   第B025版:信息披露
   第B026版:信息披露
   第B027版:信息披露
   第B028版:信息披露
   第B029版:信息披露
   第B030版:信息披露
   第B031版:信息披露
   第B032版:信息披露
   第B033版:信息披露
   第B034版:信息披露
   第B035版:信息披露
   第B036版:信息披露
   第B037版:信息披露
   第B038版:信息披露
   第B039版:信息披露
   第B040版:信息披露
   第B041版:信息披露
   第B042版:信息披露
   第B043版:信息披露
   第B044版:信息披露
   第B045版:信息披露
   第B046版:信息披露
   第B047版:信息披露
   第B048版:信息披露
   第B049版:信息披露
   第B050版:信息披露
   第B051版:信息披露
   第B052版:信息披露
   第B053版:信息披露
   第B054版:信息披露
   第B055版:信息披露
   第B056版:信息披露
   第B057版:信息披露
   第B058版:信息披露
   第B059版:信息披露
   第B060版:信息披露
   第B061版:信息披露
   第B062版:信息披露
   第B063版:信息披露
   第B064版:信息披露
   第B065版:信息披露
   第B066版:信息披露
   第B067版:信息披露
   第B068版:信息披露
   第B069版:信息披露
   第B070版:信息披露
   第B071版:信息披露
   第B072版:信息披露
万亿PSL首秀猜想
限购“松绑”与A股风格转换
货币基金对银行冲击正在减弱

2014-07-26

悦 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