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基金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4年9月3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广东上市公司领跑新兴产业

2014-09-03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张奇

  证券时报记者 张奇

  2014年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落下帷幕,“一半海水、一半火焰”的格局愈加明显,传统行业如纺织、化工和房地产等仍显颓势,而新兴产业保持了旺盛的增长势头。

  从证券时报记者统计的广东、北京、上海、江苏和浙江五大区域的上市公司半年报数据来看,这些地方区域产业升级转型走在国内前列,其中尤以广东最为突出,电子和生物医药近年保持两位数以上的高速增长,并且形成区域产业优势。细分来看,广东LED产业上半年营收增速达到79.96%,成为带动省内乃至全国LED行业发展的桥头堡。

  广东增速位列首位

  据国家统计局的统计,2014年上半年北京、上海、浙江、江苏、广东五省市地区生产总值之和占同期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达到37.05%,并且上述区域的上市公司家数都超过200家,广东省有接近400家上市公司。

  数据显示,业务发展速度方面,今年上半年广东地区上市公司营收增速达到17.39%,净利润增速继续保持20%以上的水平,广东也是上述区域中唯一一个连续两年营收和净利润增速都在两位数以上的区域。

  其余四个区域营收增速都在10%以下,其中江苏、浙江、北京、上海分别为8.76%、6.31%、6.04%和5.83%,净利润增速方面也仅有浙江增速连续两年保持在15%以上。

  值得关注的是,除广东和江苏之外,其他三个区域的营收增速都有所放缓,但该三个区域的净利润增速却都高于营收增速。海润达资本总裁仇天嫡告诉记者,上述数据显示,传统行业增速下滑拖累区域经济的同时,新兴产业贡献了大部分的利润增长点。

  据统计,上半年医药生物行业有超过七成公司实现盈利正增长,实现净利润平均增幅在28%左右,远超上市公司平均水平。而医药生物公司超过70%分步在上述五个区域,市场对生物医药产品的需求日益增加,这为行业成长提供了有力支撑。

  而TMT、传媒、影视和游戏等轻资产类的上市公司,比例也越来越高,通过去年以来在一级市场的并购和借壳等影响,行业规模的营收增速明显加大。这部分轻资产公司也大都分布在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

  在移动互联增长的时代,电子行业整体面临着较为旺盛的需求。数据显示,130余家电子行业上市公司中,大部分业绩都实现同比正增长。

  产业转型升级加速

  传统行业和新兴行业在中国经济转型的关键时期,呈现出“一半海水、一半火焰”的情形。

  细分来看,上述五个区域中,新兴产业增速非常突出。而传统的化工、纺织和地产等行业,增速明显放缓,甚至出现下跌。

  北京的房地产行业上半年营收同比增长速度为23.24%,但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仅有3.38%,低于区域上市公司3.79%的净资产收益率水平;上海房地产行业和化工行业均为负增长;江苏的化工产业也出现负增长;浙江省的传统优势产业纺织服装今年上半年营收再次出现了下滑。

  在目前国内经济增速有所下滑的情况下,传统行业,尤其是周期性行业的生存状态尤其堪忧,需要面对需求下降和产能过剩的双重压力。

  反观新兴产业,医药生物行业营收整体走高,其中广东、北京和浙江营业收入增速分别达到17.65%、19.22%和10.77%,加权净资产收益率水平为6%以上,明显高于传统行业3.8%的均值。

  统计显示,今年迄今为止全球制药、生物科技和医疗产品行业已宣布的并购交易总额达到3547亿美元,创同期历史新高,同比增幅超过五倍。这也从一个侧面证明生物医药行业在百花齐鸣之际,行业整合、强强联手更有利于产业做大做强。

  而从电子和计算机行业来看,广东和江苏电子行业增速较快,分别为40.33%和18.41%,北京、广东和上海的计算机行业增速分别为17.53%、5.06%和5%。

  据电子行业分析师介绍,在国内计算机行业国产化的大趋势下,未来可替代规模巨大;同时移动设备的广泛应用和升级换代都将拉动电子行业的基本需求以及技术革新。

  招商证券认为,无论是食品饮料和生物医药等消费领域,还是电子、传媒等新兴产业,都将长期受益于经济结构转型。在经历了2012年净利润大幅下滑后,消费和新兴产业相关的行业盈利能力明显回升,电子、汽车、医药、电气设备等行业盈利增速均保持高水平,景气度较高。

发表评论:

财苑热评:

   第A001版:头 版(今日64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专 栏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信 托
   第A007版:基 金
   第A008版:评 论
   第A009版:公 司
   第A010版:公 司
   第A011版:聚焦广东新兴产业
   第A012版:公 司
   第A013版:市 场
   第A014版:动 向
   第A015版:期 货
   第A016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B002版:数 据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信息披露
   第B005版:信息披露
   第B006版:信息披露
   第B007版:信息披露
   第B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9版:信息披露
   第B010版:信息披露
   第B011版:信息披露
   第B012版:信息披露
   第B013版:信息披露
   第B014版:信息披露
   第B015版:信息披露
   第B016版:信息披露
   第B017版:信息披露
   第B018版:信息披露
   第B019版:信息披露
   第B020版:信息披露
   第B021版:信息披露
   第B022版:信息披露
   第B023版:信息披露
   第B024版:信息披露
   第B025版:信息披露
   第B026版:信息披露
   第B027版:信息披露
   第B028版:信息披露
   第B029版:信息披露
   第B030版:信息披露
   第B031版:信息披露
   第B032版:信息披露
   第B033版:信息披露
   第B034版:信息披露
   第B035版:信息披露
   第B036版:信息披露
   第B037版:信息披露
   第B038版:信息披露
   第B039版:信息披露
   第B040版:信息披露
   第B041版:信息披露
   第B042版:信息披露
   第B043版:信息披露
   第B044版:信息披露
   第B045版:信息披露
   第B046版:信息披露
   第B047版:信息披露
   第B048版:信息披露
广东LED热潮持续 行业并购正酣
广东上市公司领跑新兴产业
实益达总裁乔昕:未来行业洗牌在即
奥拓电子董事长吴涵渠:
少数派将瓜分大部分市场

2014-09-03

聚焦广东新兴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