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基金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4年9月4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石墨烯产能大增 下游需求仍待培育

涂料领域明年有望率先对石墨烯粉体形成大规模应用

2014-09-04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杨丽花
  上海科研人员在实验室操作紫外光/臭氧真空型设备,通过该设备,复合石墨烯的柔性材料将有效提高导电性能,有望广泛应用于电子显示器。 IC/供图

  证券时报记者 杨丽花

  证券时报记者在“2014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上了解到,不少国内企业宣称掌握了石墨烯制备方法,已经开始规模化生产,或者是即将开始规模化生产。仅石墨烯粉体,国内累计潜在生产能力就达数百吨,唯独市场没有形成对石墨烯的规模化需求。

  记者采访的多位专家预计,第一个对石墨烯有大规模需求的领域可能会出现在涂料方面,预计明年可能出现吨级需求。

  随着全球加快对石墨烯粉体的研发,石墨烯的制备技术越来越普及,成本也在逐渐下降。在石墨烯粉体方面,除了第六元素、宁波墨西科技、厦门凯纳等已经公开表示开展石墨烯规模化生产的企业外,交通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高通材料、泰州巨纳、中科院煤化所等众多的研究机构和企业都在本次大会上宣传了石墨烯的制备技术和规模化生产能力。

  根据公开资料,第六元素已经建成年产100吨石墨烯/氧化石墨烯生产线;宁波墨西科技建成了年产300吨石墨烯量产生产线。加上新进石墨烯制备企业,按照各企业宣传的口径计算,国内石墨烯年产能可能在几百吨甚至上千吨。

  石墨烯供应充足,需求却没有与之匹配。现在石墨烯粉体的交易单位,已经由克上升到公斤,不过因为缺乏市场化需求,生产石墨烯粉体的企业都没有开展大规模生产,应用推广成为行业的当务之急。

  多位专家预计,石墨烯的首个大规模应用可能会用在涂料领域,现在多家企业正在进行防腐涂料、导热导电涂料的研发。涂料领域有望率先对石墨烯粉体形成大规模应用,最先突围的公司不仅可以在行业内占领制高点,也可能使与之合作的石墨烯粉体企业最先盈利。在本次石墨烯大会上,石墨烯在电池、超级电容器、高分子材料以及海水淡化等领域的应用也是业内关注焦点。

  石墨烯粉体可能率先在涂料行业形成大规模应用之外,在光电领域、锂电池领域、复合材料等应用领域的研究进展也非常快。石墨烯联盟国际合作委员会主任萧小月博士认为:“现在国内研究锂电的机构非常多,有的企业已经进入中试阶段,有可能在一两年内实现大规模应用。”

  相较之下,石墨烯薄膜的应用要好一些(一般来说,石墨烯分为粉体和薄膜两种)。国内制备石墨烯薄膜的企业主要有二维碳素、格菲电子、重庆墨希等几家。在本次石墨烯大会上,同样也有一些科研院所和企业宣称掌握石墨烯薄膜制备技术,已经具备规模化生产能力或者是准备规模化生产。而对石墨烯薄膜的应用,几乎都集中在手机透明导电薄膜领域,借以取代传统的ITO膜。除此之外,也有一些企业开始研发散热膜。

  中国石墨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李义春说:“石墨烯的应用必将是依附在其他行业中,希望其他行业企业可以参与到石墨烯的应用研发中来。”

  据了解,本次大会也曾向一些大型企业发过邀请,但是反应冷淡;但另一方面,又陆续有一些大型企业向石墨烯制备企业索取石墨烯研发样本,可见大型企业对介入石墨烯领域,仍然非常谨慎。

发表评论:

财苑热评:

   第A001版:头 版(今日60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深 港
   第A007版:基 金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A009版:公 司
   第A010版:公 司
   第A011版:专 版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A013版:市 场
   第A014版:动 向
   第A015版:期 货
   第A016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B002版:信息披露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信息披露
   第B005版:信息披露
   第B006版:信息披露
   第B007版:信息披露
   第B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9版:信息披露
   第B010版:信息披露
   第B011版:信息披露
   第B012版:信息披露
   第B013版:信息披露
   第B014版:信息披露
   第B015版:信息披露
   第B016版:信息披露
   第B017版:信息披露
   第B018版:信息披露
   第B019版:信息披露
   第B020版:信息披露
   第B021版:信息披露
   第B022版:信息披露
   第B023版:信息披露
   第B024版:信息披露
   第B025版:信息披露
   第B026版:信息披露
   第B027版:信息披露
   第B028版:信息披露
   第B029版:信息披露
   第B030版:信息披露
   第B031版:信息披露
   第B032版:信息披露
   第B033版:信息披露
   第B034版:信息披露
   第B035版:信息披露
   第B036版:信息披露
   第B037版:信息披露
   第B038版:信息披露
   第B039版:信息披露
   第B040版:信息披露
   第B041版:信息披露
   第B042版:信息披露
   第B043版:信息披露
   第B044版:信息披露
石墨烯产能大增 下游需求仍待培育
保利协鑫或竞投*ST超日 光伏并购热渐起
信邦制药募资12.8亿 “输血”医疗服务
高德红外探测器 列入国家项目
游久时代CEO派亿元红包赠离职员工
百度发布“直达号”挑战微信公众号
易事特拟斥资100亿 建陕西光伏电站项目

2014-09-04

公 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