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基金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4年9月5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风险化解紧迫 信托保障基金成立提速

保障基金管理办法有望10月正式实施

2014-09-05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刘雁
刘雁/制表 翟超/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刘雁

  8月9日证券时报报道了《行业高风险资产已超500亿 信托稳定基金仍难产》,呼吁信托业应尽早建立稳定基金,该报道引起了业内广泛关注。

  证券时报记者获悉,频繁发生的信托兑付事件显然加快了监管部门出台应对措施的步伐,《中国信托业保障基金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已于近日下发至各大信托公司,如无意外,该办法将于今年10月正式施行,中国信托业保障基金有限责任公司也将于近期成立。

  据了解,虽然我国早在数年前就有信托业保障基金的相关讨论,但从真正被监管层提上日程到正式落地,前后不超过1年时间,相较难产的存款保险制度而言,可谓火速。

  按照征求意见稿,信托业保障基金公司将于近期成立,该公司将实行公司化管理、市场化运作,主要负责基金的筹集、管理,保障基金将用于防范信托行业系统风险和处置单体信托机构风险。按照规定,银监会将负责信托业保障基金及基金公司的监督管理。

  信托保障基金

  骤然提速

  “信托保障基金公司在如此短的时间内设立,可见信托业风险化解的紧迫程度,也显现出监管部门对此的重视程度。”上海某信托公司高管告诉记者。

  银监会主席助理杨家才在2013年底中国信托业年会上讲话时的表述,还仅仅是“信托业也可以探索建立一个信托稳定基金”。直到今年7月,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在年中工作会议中称,将切实阻隔影子银行风险传染,“筹备设立中国信托业保障基金”。而在今年4月,信托业协会曾对部分信托公司进行关于保障基金的问卷调查,但各方并无推进设立稳定基金的进一步动作。

  “我们也没想到会这么快下发征求意见稿,而且施行时间就在下个月,初看文件还是觉得有些意外。”前述信托公司高管坦言。

  据了解,上述基金公司由中国信托业协会联合信托公司等机构发起设立,公司依法成立董事会,董事长为法定代表人,由银监会推荐,报国务院备案。

  根据征求意见稿,这一基金公司将身兼多职,不仅需要负责筹集、管理基金,还需要与银监会协同监测信托公司的风险,此外还将负责托管被停业整顿、撤销或关闭的信托公司。

  具体而言,涉及基金公司运作本身主要三大职责:包括筹集、管理和运作基金,负责基金的保值增值;负责基金认购者的权益保护和基金的清算偿付;执行基金认购规定,核查基金认购情况和基金使用、偿还情况。

  在与银监会协同管理信托公司风险方面,该基金公司起到将监测信托公司风险的作用,并向银监会提出信托公司监管和处置意见;接受银监会委托,托管被停业整顿、撤销或关闭的信托公司,依法参与该类公司资产处置和机构重组等。

  此外,基金公司将与银监会建立信托公司监管信息共享机制。银监会将定期向基金公司通报信托公司监管信息,对认定的高风险信托公司,应当按照规定直接向基金公司提供财务、业务等经营管理具体信息和资料。

  信托公司认购

  金额或达27亿

  按照征求意见稿,信托公司将按净资产余额的1%认购,资金信托按新发行金额的1%认购,财产信托按收益的一定比例认购,具体办法另行规定。

  据信托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截至今年6月末,68家信托公司净资产总额已达到2749.92亿元,如若按照1%的比例认购,那么信托公司利用自有资金认购的金额将达到27亿元以上。

  “平均每家信托公司认购资金约4000万元,第一年认购时可能会对信托公司的业绩有所影响,但之后每年仅做一次调整。相比之下,资金信托认购操作更为复杂。”中部地区某信托公司高管告诉记者。

  值得注意的是,资金信托认购的基金中,属购买市场标准化产品的投资性资金信托的,基金由信托公司认购;属融资性资金信托的,基金由融资者认购,在每只资金信托计划发行终结时,缴入信托公司基金专户,由信托公司按季向基金公司集中划缴。

  “这可能会抬高融资方的融资成本,目前尚不知道融资方的接受度,也不知是否为强制性措施,监管部门未来可能会出台相关细则。”前述中部地区信托高管认为。

  问题信托产品

  有望申请基金

  根据征求意见稿,基金使用应当遵循化险救急、有偿使用原则,主要用于信托公司的机构重组和短期流动性救助。

  那么,具体在哪些情形之下信托公司可以申请使用基金?在满足监管要求的条件下,因单只资金信托计划到期,融资方若不能按期清算支付资金,或存在卖者尽责瑕疵,需要信托公司短期接盘或赔付而存在流动性偿付能力不足的,都符合使用条件。

  也即是说,今后出现兑付风险的信托计划将有望申请使用保障基金。目前,信托公司在化解“问题”信托产品时,主要依靠信托公司自有资金或通过外部接盘方来化解,但一些中小信托公司一旦旗下多单产品出现问题,公司极有可能出现流动性风险。

  对此,前述中部地区信托公司高管称,保障基金的使用具有一定的门槛和标准,并非所有出现风险的信托产品都将受到救助。此外,对于新成立的保障基金公司来说,如何对基金使用做到公平合理也将是一大挑战。

  此外,信托公司因严重违法违规经营,被责令股东退出或行政关闭,在实施恢复与处置计划后仍将影响信托投资者合法权益的;或因经营管理不善而破产重组,在实施恢复与处置计划后,仍将危及信托投资者合法权益的,将可以申请使用保障基金。

  然而,这并非免费的午餐。信托公司若申请使用基金,必须与基金公司签订资金有偿使用合同,并办理合法有效的抵质押手续,约定基金公司有着参与信托公司清算重组等相关权利。

  “过去出现风险时监管部门往往采用行政化手段处理,而随着信托保障基金正式运作,信托业的风险处置将会日趋市场化,有利于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某中字头信托公司董秘称。

发表评论:

财苑热评:

   第A001版:头 版(今日68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专 栏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创业·资本
   第A007版:舆 情
   第A008版:评 论
   第A009版:公 司
   第A010版:公 司
   第A011版:数 据
   第A012版:关注北京楼市价跌量升
   第A013版:市 场
   第A014版:动 向
   第A015版:期 货
   第A016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B002版:数 据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信息披露
   第B005版:信息披露
   第B006版:信息披露
   第B007版:信息披露
   第B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9版:信息披露
   第B010版:信息披露
   第B011版:信息披露
   第B012版:信息披露
   第B013版:信息披露
   第B014版:信息披露
   第B015版:信息披露
   第B016版:信息披露
   第B017版:信息披露
   第B018版:信息披露
   第B019版:信息披露
   第B020版:信息披露
   第B021版:信息披露
   第B022版:信息披露
   第B023版:信息披露
   第B024版:信息披露
   第B025版:信息披露
   第B026版:信息披露
   第B027版:信息披露
   第B028版:信息披露
   第B029版:信息披露
   第B030版:信息披露
   第B031版:信息披露
   第B032版:信息披露
   第B033版:信息披露
   第B034版:信息披露
   第B035版:信息披露
   第B036版:信息披露
   第B037版:信息披露
   第B038版:信息披露
   第B039版:信息披露
   第B040版:信息披露
   第B041版:信息披露
   第B042版:信息披露
   第B043版:信息披露
   第B044版:信息披露
   第B045版:信息披露
   第B046版:信息披露
   第B047版:信息披露
   第B048版:信息披露
   第B049版:信息披露
   第B050版:信息披露
   第B051版:信息披露
   第B052版:信息披露
风险化解紧迫 信托保障基金成立提速
机构新闻
广发证券将推 “e定发”理财方案
建行进军期货业 建信期货公司在沪揭牌
中行:加大不良资产处置力度

2014-09-05

机 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