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基金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4年9月19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深圳,离伟大城市只有一步之遥

2014-09-19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李劲

  【言无不劲】将来,深圳会成为一个了不起的国际化大都市,它距离“伟大”只有一步之遥。

    

  1996年,我在海南工作,遇到一个机会,毫不犹豫地把自己的户籍从河北迁到了深圳。我想不到除了深圳还有哪个城市可以长久停泊一颗年轻的、漂泊在南方的北方青年的心灵。我们就像逐水草而居的游牧民,追寻更清澈的阳光、更充沛的水源、更茂盛的草场,见北方气候肃杀,就一心往南飞。到了南方,又四下打望,目光延伸到更遥远的地方。1999年我举家迁居深圳,一直至今。我庆幸自己选择了深圳,没有离开,虽然几经动摇。

  2004年,我在南山区玉泉路边丢了一辆新汽车,向派出所报案。警察连现场都不肯来看一眼。我质问他为什么不来现场。警察粗声大气地说:“我们忙死了,哪里有时间?你知道深圳一天要丢多少辆车吗?”我问:“多少辆?”警察接着反问:“不光丢车呀,还有杀人呀,你知道深圳一天要发生多少个杀人案吗?”我傻乎乎地追问:“多少个?”警察哼了一声说:“不告诉你呀,会吓到你呀!”当天晚上,我决定离开深圳。

  新千年之初,特区概念不再,经济转型痛苦,深圳处在政治经济边缘化的惨淡时期,同时,人口暴增,治理跟不上,环境肮脏,治安极差。很多人在那几年离开了深圳。那个时期,除了房价低得可爱,再无值得怀念之处。将欲行,又犹豫,还有比珠三角更有潜力的城市圈吗?香港、台湾、美国都有过非常糟糕的时期,后来由乱而治变好了。治安、污染、交通都不是解决不了的问题,人也会变——城市就是教育农民的课堂。

  后来,由于工作缘故我常出差,出国也多,有了不断对比深圳和其他城市或国家的机会。我把每一次出国都当作移民的演习,办完正事就去考察:窥探当地居民区,几次因为窥探距离过近产生误会,差点回不了祖国;走访集贸市场和大小超市;打听工资、所得税和保险费;记录啤酒、面包、牛奶、二手车、足部按摩和麻婆豆腐等一般等价物的价格,衡量自己一旦移民后的生活水平。得失利弊,各在两端,去国之计,颇费踌躇。在我举棋不定的时候,深圳开始一天比一天变好了:道路、交通、绿化、治安、公共卫生、空气质量、郊野绿道等,经济转型已见成效,政府和社会不断进步,小偷不见了,警察态度好转,义工越来越多。

  很多人说,深圳最像是美国城市。这句话像一枚硬币的两面,正面的意思是崭新、现代、年轻、有活力,反面的意思是没历史、浮躁、丛林化、暴发户状。总的来说还算褒义,而且没说错。

  一个国家的不同城市承担着不同的使命,就像家庭中的父母兄弟姐妹承担着不同的责任。深圳的使命是:杀开一条血路的经济特区、摸着石头过河的探路者、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融合港澳面向世界的窗口……总之这是一份火药味儿十足的工作,不是爸爸、妈妈或亲儿子干的,是三孙子的干活——三孙子还是庶出的。政治就是这么原始又现实。爸妈不给一分钱,三孙子白手起家,不怕脏,不怕累,30多年呕心沥血,不但没被骗光了赔光了,还给全家挣了大钱。可想而知,他在大家庭中的地位今非昔比。

  中国不同城市的价值正在博弈,涨跌分化,如同股票。深圳是绩优股,更是潜力股。将来,深圳会成为一个了不起的国际化大都市,它距离“伟大”只有一步之遥。伟大城市需要的不只是骄人的财富,还有伟大的文化,包括文学、艺术、建筑、音乐,乃至诗篇、歌曲、电影、追求完美的社会细节和无数堪称伟大的灵魂。深圳在路上,一切在聚沙成塔和潜移默化中,令人神往和期待。

  我的朋友ERIK是捷克人,飞遍全球。他很神,描述任何一个地方,都只用一两个单词,惜字如金。他说欧洲:too quiet,说印度:realy dirty,说美国:don’t like,说日本:different,说俄罗斯:so crazy,说到中国,摊开双手,句子变长:I don’t know how to say,每次来深圳,说到它只有30多年历史,ERIK就惊呼:impossible! (作者系深圳企业管理人士)

发表评论:

财苑热评:

   第A001版:头 版(今日76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专 栏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创业·资本
   第A008版:评 论
   第A009版:公 司
   第A010版:公 司
   第A011版:舆 情
   第A012版:公 司
   第A013版:市 场
   第A014版:动 向
   第A015版:期 货
   第A016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B002版:数 据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信息披露
   第B005版:信息披露
   第B006版:信息披露
   第B007版:信息披露
   第B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9版:信息披露
   第B010版:信息披露
   第B011版:信息披露
   第B012版:信息披露
   第B013版:信息披露
   第B014版:信息披露
   第B015版:信息披露
   第B016版:信息披露
   第B017版:信息披露
   第B018版:信息披露
   第B019版:信息披露
   第B020版:信息披露
   第B021版:信息披露
   第B022版:信息披露
   第B023版:信息披露
   第B024版:信息披露
   第B025版:信息披露
   第B026版:信息披露
   第B027版:信息披露
   第B028版:信息披露
   第B029版:信息披露
   第B030版:信息披露
   第B031版:信息披露
   第B032版:信息披露
   第B033版:信息披露
   第B034版:信息披露
   第B035版:信息披露
   第B036版:信息披露
   第B037版:信息披露
   第B038版:信息披露
   第B039版:信息披露
   第B040版:信息披露
   第B041版:信息披露
   第B042版:信息披露
   第B043版:信息披露
   第B044版:信息披露
   第B045版:信息披露
   第B046版:信息披露
   第B047版:信息披露
   第B048版:信息披露
   第B049版:信息披露
   第B050版:信息披露
   第B051版:信息披露
   第B052版:信息披露
   第B053版:信息披露
   第B054版:信息披露
   第B055版:信息披露
   第B056版:信息披露
   第B057版:信息披露
   第B058版:信息披露
   第B059版:信息披露
   第B060版:信息披露
深圳,离伟大城市只有一步之遥
员工持股:可行且慢要珍惜
偶然和必然的组合游戏
中国男人的风月情怀

2014-09-19

专 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