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基金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4年9月19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中国男人的风月情怀

2014-09-19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木木

  【缘木求鱼】金岩石说“每个男人的血液里都流淌着艳遇的渴望”,似乎不能算作“妄言”,还是很有“出处”和“传承”的。

        

  2000多年前,孔夫子就下过这样的判断——“饮食男女,人之大欲存焉”。孔子之后,《孟子》也把这两件大事高度概括总结了一下——“食、色,性也”。由于言简意赅,而且颇能振聋发聩,所以竟能2000多年一路传承、散播开来。不过,虽说“食色”是人的本性,但如果用了这“本性”的借口,随时随地地“率性而为”,估计最终就难免沦落到禽兽那一堆儿里去。

  大约正是顾忌于此吧,很智慧的古人,就一定要在“本性”之后套上“发乎情,止乎礼”的重负;有重负了,当然就不能或很难像动物那样肆意而为,不过,也正因此,人就才渐渐显露出有别于动物的嘴脸和模样,并随之能坦然地指天画地起来。

  对许多人而言,负重前行是一件极痛苦、极无趣的烂差事;而且人生苦短,在阎王爷的终极威严面前,似乎一切负重就有了“自虐”的嫌疑,必然就失去抱持的意义——哪怕须臾的意义都没有。于是,放下包袱、轻装前进,就成为许多人生命历程中的一种必然选择。“饮食”无需多谈了吧,单一个“色”字,就成为无数中国男人孜孜以求的极致境界;中国的历朝历代,这样的“志士仁人”都颇不缺乏。就此而言,即使放眼整个地球村,中国男人的风月情怀,也足够摆得上任何一张台面儿。

  时代久远一些的就不说了吧,比如颇善于眠花宿柳、招蜂引蝶的柳三变、唐伯虎们,由于历史的烟云过于厚重,藏匿其间,后人就很难看得清其真实的面目及性情胸怀。再近一些的呢?民国吧,比如陈独秀,据说在北大任职期间,也是私德有瑕,会时不时地就跑到“八大胡同”去放浪形骸。再比如沈从文,刚刚寻死觅活地把女学生张兆和娶到手,马上又寻死觅活地“爱”上了另一个“女诗人”。

  陈、沈都堪称各自擅长领域的大家,胆略、才情都很难不让人称佩。但饶是如此,仍控制不住地陷入嫖妓和搞婚外情的泥淖中难于自拔,想来就难免让人唏嘘不已。不过,以现代人的眼光看过去,在“男女”问题方面,历史人物毕竟还是能占极大便宜的,一方面,像陈、沈这种已经可以盖棺论定的名人,旁观者总会自觉不自觉地因了“为尊者讳”的教条,而把含到嘴里的恶声再咽到肚里去;另一方面,“距离产生美”,原本遥不可及、高高在上的历史人物,大约总会因了如此生动的“声色情趣”,而把仰观者的亲近感勾引出一点儿半点儿吧。

  大约在这方面,确实“人同此心”。因此,金岩石说“每个男人的血液里都流淌着艳遇的渴望”,似乎不能算作“妄言”,还是很有“出处”和“传承”的,因而也就显得格外地理直气壮。不过,经济学家的“死穴”也恰在这里,只要认准了臆想的“假设”,就一定能一条道儿走下去,进而演绎出一个老大的宏伟架构来,让人仰视到说不出话来。

  不过,金岩石大约忘了,无论是圈养的公猪还是野生的公狼,血液里也无不流淌着“艳遇的渴望”。如果非要分出个高低不可,差别也不过一个是“二八月情怀”,一个是“不舍昼夜”罢了,两相比较,似乎人更贪婪一些。

  从最近大量爆发的“风月”事件看过去,就应该很能够理解当年孔老夫子的无奈——“吾未见好德如好色者也”。琢磨琢磨,在这种事儿上,如果连孔老夫子都无可奈何,或许现在的许多人倒大可以松口气,不必过于束缚、为难自己的“本真”。但问题是,相当一部分男人大约是很难放下身段、甘于与禽兽为伍的,尤其是“本真”发作之时,老母、小女再跳入脑海“耳提面命”一番,“风情之火”往往也就随之灰飞烟灭。不过,这也没关系,不如此,倒就显不出金岩石们来。现在大家工作、生活压力都大,既然有人甘愿成为大家的“出气筒”、“减压包”,大家应该感谢这些人才对。 (作者系证券时报记者)

发表评论:

财苑热评:

   第A001版:头 版(今日76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专 栏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创业·资本
   第A008版:评 论
   第A009版:公 司
   第A010版:公 司
   第A011版:舆 情
   第A012版:公 司
   第A013版:市 场
   第A014版:动 向
   第A015版:期 货
   第A016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B002版:数 据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信息披露
   第B005版:信息披露
   第B006版:信息披露
   第B007版:信息披露
   第B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9版:信息披露
   第B010版:信息披露
   第B011版:信息披露
   第B012版:信息披露
   第B013版:信息披露
   第B014版:信息披露
   第B015版:信息披露
   第B016版:信息披露
   第B017版:信息披露
   第B018版:信息披露
   第B019版:信息披露
   第B020版:信息披露
   第B021版:信息披露
   第B022版:信息披露
   第B023版:信息披露
   第B024版:信息披露
   第B025版:信息披露
   第B026版:信息披露
   第B027版:信息披露
   第B028版:信息披露
   第B029版:信息披露
   第B030版:信息披露
   第B031版:信息披露
   第B032版:信息披露
   第B033版:信息披露
   第B034版:信息披露
   第B035版:信息披露
   第B036版:信息披露
   第B037版:信息披露
   第B038版:信息披露
   第B039版:信息披露
   第B040版:信息披露
   第B041版:信息披露
   第B042版:信息披露
   第B043版:信息披露
   第B044版:信息披露
   第B045版:信息披露
   第B046版:信息披露
   第B047版:信息披露
   第B048版:信息披露
   第B049版:信息披露
   第B050版:信息披露
   第B051版:信息披露
   第B052版:信息披露
   第B053版:信息披露
   第B054版:信息披露
   第B055版:信息披露
   第B056版:信息披露
   第B057版:信息披露
   第B058版:信息披露
   第B059版:信息披露
   第B060版:信息披露
深圳,离伟大城市只有一步之遥
员工持股:可行且慢要珍惜
偶然和必然的组合游戏
中国男人的风月情怀

2014-09-19

专 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