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4年11月25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杠杆基金很任性 高风险博高收益

2014-11-25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刘明

  证券时报记者 刘明

  在记者的一个微信朋友群里,小众投资品种杠杆基金成为近期的热门话题。这个朋友群由常住深圳的20人组成,多来自银行、券商等金融行业及腾讯、华为等IT行业,平日以吃喝游玩八卦话题为主,从未如此火热地讨论过杠杆基金。

  这一切,都缘于杠杆基金近期的火爆行情,用时下流行的话说,杠杆基金涨起来很任性,买入的很赚钱。

  自2007年以来,尤其是最近几年的快速发展,杠杆基金的投资门类非常丰富。由起初主要跟踪沪深300、深证100、中证500等规模指数,到最近几年地产、医药、有色、证券、军工、环保等各类主题指数分级层出不穷。在蓝筹与主题行情共舞的今年,杠杆基金的赚钱效应淋漓尽致。

  那么,涨起来任性的杠杆基金,投资者又该怎么玩呢?本质上,杠杆基金只是借钱放大杠杆投资的工具,尤其是杠杆基金以被动的指数基金为主。最简单的,投资者看好哪个主题,就投哪个主题的杠杆基金,如看好证券板块或非银行金融板块,就买证券B、非银行B,看好地产板块就可买房地产B、地产B。

  不过,杠杆基金看似简单,但有些细节的条款设计和杠杆的动态变化、溢价率等投资者要留心注意。买杠杆基金本质是买杠杆,但由于杠杆基金份额和优先份额比例不变,两类份额净值会发生变动,因此,杠杆基金实际的杠杆是动态变化的。

  为防止动态变化导致杠杆过于极端,以及要保证优先份额本金安全,分级基金会设计不定期的上折和下折条款,如昨日证券B就触发了上折条款;折算会导致杠杆倍数回归初始杠杆,这也可能产生风险。另外,少数基金如申万进取没有向下折算条款,这类特例投资者也要关注。

  同时,由于市场火热时,杠杆基金可能受到过度炒作,导致溢价率过高的风险。溢价率是否属于合理区间,投资者可根据场内外存在的分拆合并机制来测算,一定份额场外母基金对应一定份额的场内优先份额和杠杆基金份额,即场外净值要和场内价格相等,否则在扣除交易成本后,会有套利使得场内外趋向平衡。

  不过,由于母基金净值是确定的,类债券性质的A类份额价格基本有合理区间,那么B类的价格也可相对确定。关于杠杆基金的净值、价格、溢价率等情况,投资者可通过一些专业的投资网站(如集思录)和资讯终端获取(如Wind资讯)。此外,投资者还可以通过第三方研究机构研报和分析去了解投资杠杆基金。

  最后,投资者需要注意的是,高收益对应的必然是高风险,杠杆基金仅是一种投资工具,股市行情来时杠杆基金可博取高额收益,股市一旦回调,杠杆基金也会将跌幅放大。如转债进取最近一个月内先上涨73%,接着连续三个交易日累计下跌27%,后来又上涨19%。而2010年挂牌的申万进取在去年最低时跌至0.281元,即使现在最新收盘价也只有0.369元,远低于初始的1元。

  专业小贴士

  所谓分级基金,就是将普通公募基金(母基金),再进行结构分级,分为优先级份额(也称A类份额或约定收益份额)和杠杆份额(也称B类份额或劣后份额)。优先份额相当于类债券份额,获得约定收益,杠杆份额承担优先份额的约定收益,享受剩余的收益或承担损失。

  这样分级基金实际上有3类份额,母基金份额和分拆的两类子份额,母基金份额可以拆分为两类子份额,两类子份额可以合并为母基金份额,母基金其实就是普通公募基金。而两类子份额,说得直白点,就是把A、B两个人钱放一起买个基金,相当于B向A借钱,每年给A利息,买基金无论是赚还是亏都算B的,这里的B就是杠杆基金。(刘明)

发表评论:

财苑热评:

   第A001版:头 版(今日76版)
   第A002版:盘点银行利率新动向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A股三年新高迎降息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动 向
   第A008版:杠杆基金涨声响起
   第A009版:聚焦核电出海
   第A010版:公 司
   第A011版:公 司
   第A012版:公 司
   第A013版:期 货
   第A014版:专 题
   第A015版:信息披露
   第A016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B002版:信息披露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信息披露
   第B005版:信息披露
   第B006版:信息披露
   第B007版:信息披露
   第B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9版:信息披露
   第B010版:信息披露
   第B011版:信息披露
   第B012版:信息披露
   第B013版:信息披露
   第B014版:信息披露
   第B015版:信息披露
   第B016版:信息披露
   第B017版:信息披露
   第B018版:信息披露
   第B019版:信息披露
   第B020版:信息披露
   第B021版:信息披露
   第B022版:信息披露
   第B023版:信息披露
   第B024版:信息披露
   第B025版:信息披露
   第B026版:信息披露
   第B027版:信息披露
   第B028版:信息披露
   第B029版:信息披露
   第B030版:信息披露
   第B031版:信息披露
   第B032版:信息披露
   第B033版:信息披露
   第B034版:信息披露
   第B035版:信息披露
   第B036版:信息披露
   第B037版:信息披露
   第B038版:信息披露
   第B039版:信息披露
   第B040版:信息披露
   第B041版:信息披露
   第B042版:信息披露
   第B043版:信息披露
   第B044版:信息披露
   第B045版:信息披露
   第B046版:信息披露
   第B047版:信息披露
   第B048版:信息披露
   第B049版:信息披露
   第B050版:信息披露
   第B051版:信息披露
   第B052版:信息披露
   第B053版:信息披露
   第B054版:信息披露
   第B055版:信息披露
   第B056版:信息披露
   第B057版:信息披露
   第B058版:信息披露
   第B059版:信息披露
   第B060版:信息披露
杠杆基金大发神威 券商房地产直奔涨停
申万证券分级触发上折 鹏华非银行分级有望接棒
杠杆基金很任性 高风险博高收益
分级基金套利窍门:提前布局见好就收

2014-11-25

杠杆基金涨声响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