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5年1月19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期待“私人律师”遍地开花

2015-01-19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刘武俊

  【说法不武】法律只有被适用、被践行,才能真正地实现由“纸面上的法”向“生活中的法”的变迁。

    

  新年伊始,广东省总工会在突出维权主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方面再出新招。广东“职工在线”法律服务于本月10日正式启动,以广州、佛山、东莞等地为起点,逐步为省内职工免费配备“私人律师”。据悉,此举在国内尚属先例。

  笔者认为,广东首创的“私人律师”服务不仅深化了送温暖活动的内涵和外延,而且彰显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背景下消费法律、享受法律的法治新时尚。

  法律是由政府为广大纳税人提供的一种特殊的公共产品,现代意义上的法律应当是服务于作为纳税人的广大公民的。“公民”这个法律概念的经济学涵义就是“纳税人”,而“纳税人”的经济学潜台词就是“法律的消费者”。从这个意义上讲,可消费性是法律这种“公共物品”的一大特质,法律其实是作为纳税人的公民的消费品,“享受法律、消费法律”应当是现代公民崇尚的法治新理念,也是现代文明社会“法治化生存”的新模式。遗憾的是,法律的可消费性往往被法律令人敬畏的威慑性和强制性所遮蔽,成为芸芸众生不敢轻易享用的奢侈品。传统的厌讼心理就是制约法律消费的观念瓶颈之一。

  美国法学家伯尔曼曾说过这样一句耳熟能详的名言:“法律必须被信仰,否则它将形同虚设。”进而言之,法律必须被享用,否则它将形同虚设。法律毕竟不同于被高度抽象化乃至神秘化的宗教信条,作为一种深深嵌入世俗社会的权威的制度安排,法律只有被适用、被践行,才能真正实现由“纸面上的法”向“生活中的法”的变迁,才不至于沦落为“看起来挺美”而实际上形同虚设的一纸空文。

  强化立法机关和司法机关为法律消费群体高质量高效率地提供服务的“服务”意识,迫在眉睫。立法中的地方或部门利益保护主义、借立法垄断部门利益和抢占势力范围等立法腐败现象必然滋生“劣法”乃至“恶法”,这不仅是对立法信用的戕害,也是对广大法律消费者享受公平、正义和善的“良法”的“正当立法权益”的侵犯。同理,法官裁判不公、久审不决甚至徇私枉法以及判决久拖不执等司法不公、司法腐败现象,无疑是美其名为“维护社会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的司法信用的嘲笑,同时也是对“为权利而斗争”的法律消费者(当事人)享受司法服务的“正当司法权益”的侵犯。

  在法治社会,律师是法律服务不可缺席的主角,同时也是帮助公民享受法律服务的重要中介。律师业的发达程度往往与全社会法律消费水平成正比,律师服务业愈发达,则表明社会对法律服务的个人或集团购买力愈高,公民及法人的法律消费水平愈高。可以预见,“私人律师”将逐步步入“寻常百姓家”,聘请自己的“私人律师”将不再是什么稀罕事,“有事请找我的律师”也将成为越来越多中国人享受法律服务的一句口头禅。

  与强化公民法律消费意识同等重要的是,应当切实提高公民尤其是社会弱势群体的法律消费水平及法律服务购买力,并尽可能降低公众法律消费的成本(如诉讼成本)。对于社会特定的弱势群体而言,法律消费依然堪称享受不起的奢侈品,因而有必要对弱势群体的法律消费予以特殊的保障。

  让我们尽情地享受法律吧——去以公民的身份旁听立法者的辩论、司法官的庭审;去以纳税人的身份交纳包括自行车税在内的税,坦然地享受政府提供的各种便利的公共服务,理直气壮地监督政府官员的职务行为;去以公民的身份举报贪官污吏的职务犯罪;去聘请自己的私人律师;去与包括政府机关在内的侵权者对簿公堂,“为权利而斗争”;去以选民的身份监督人大代表的工作……总之,去与法律尽情地亲密接触。倘如此,法治社会的理想还会遥远吗?

  期待一枝独秀的广东首创的“私人律师”服务在全国遍地开花,开启消费法律、享用法律的法治新时代。  (作者系《中国司法》杂志总编)

发表评论:

财苑热评:

   第A001版:头 版(今日56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专 栏
   第A004版:2015年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解读
   第A005版:聚焦内蒙古煤制油项目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银 行
   第A008版:评 论
   第A009版:公 司
   第A010版:公 司
   第A011版:市 场
   第A012版:环 球
   第A013版:基金动向
   第A014版:基金深度
   第A015版:专 题
   第A016版:数 据
   第A017版:数 据
   第A018版:行 情
   第A019版:信息披露
   第A020版:信息披露
   第A021版:信息披露
   第A022版:信息披露
   第A023版:信息披露
   第A024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B002版:信息披露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信息披露
   第B005版:信息披露
   第B006版:信息披露
   第B007版:信息披露
   第B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9版:信息披露
   第B010版:信息披露
   第B011版:信息披露
   第B012版:信息披露
   第B013版:信息披露
   第B014版:信息披露
   第B015版:信息披露
   第B016版:信息披露
   第B017版:信息披露
   第B018版:信息披露
   第B019版:信息披露
   第B020版:信息披露
   第B021版:信息披露
   第B022版:信息披露
   第B023版:信息披露
   第B024版:信息披露
   第B025版:信息披露
   第B026版:信息披露
   第B027版:信息披露
   第B028版:信息披露
   第B029版:信息披露
   第B030版:信息披露
   第B031版:信息披露
   第B032版:信息披露
期待“私人律师”遍地开花
似是而非的智能硬件
任学锋主政广州玩起新意思
冷酷着解构

2015-01-19

专 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