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5年1月19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冷酷着解构

2015-01-19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木木

  【缘木求鱼】没有“酷”与“非酷”的区别,那个传说中的“通天塔”大约也早就竣工了。

        

  在中国人的词典里,“冷酷”不是什么好词。“冷酷”一驾到,映入脑海的画面大约都不会让人赏心悦目。其实,不惟中国人如此,外国人也差不到哪儿去,把一个人描绘成“冷酷”的样子,估计都能让别人后背冒凉气。

  “酷”,表示程度达到了极致;“冷酷”,当然就指冷到了极致。什么东西到了极致,其修饰能力就格外地强;因此,“冷酷”别管之于天气或者人心,就都同样地生动、细腻。不过,物极必反,极致之后,发生的就往往都会让人不容易接受。比如,别管是天气还是人心,只要“冷”到“酷”的境地,面目终归就要狰狞起来。大约早期人类于此受到过持续不断的强刺激——为酷天或酷人所噬应该是常事儿——乃至进化到今天,仍很难风轻云淡地从容面对“冷酷”的对视。

  不过,人毕竟是一种很思想的动物,安稳、平淡的日子过惯了,就难免心生变化的需求,哪怕明知道变化必将带来火灼刀刻般的刺痛,也总要试试了,似乎才过瘾。于是,“酷”这个词儿,也就于某年某月的某一天,缘起般地,突然有了不一样的样貌——无比地正能量了起来,乃至被“酷”的人或事,就蓦地魔幻起来,隐约地还笼罩上一层温馨、安详的光晕。

  电视台播放的《动物世界》里,总少不了这样的镜头:一只猎豹或一头猛狮,安详地卧在那里,一只小瞪羚乖巧地陪伴在一边,二者之间柔软、和谐的互动,让凝视的镜头就有了温馨而舒适的思想——这样一幅画面所营造出的气氛大约就堪堪而“酷”了。“酷”由何来呢?别受不了,正来自瞪羚那终究难免的被吃掉的命运。更为奇妙的是,“酷”到极致,画面必定唯美。

  如此“酷”镜头的操持者,都心照不宣地秉持着这样一个原则:纯记录,不干预。即使小瞪羚的下场再悲惨,其被断喉破腹的场面再血腥,这个原则也不能被须臾打破。何“酷”于此呢?其实也无甚奥妙,镜头后面的“酷”意识,不过就是高高飘在半空中的那颗既古老又年轻的“高贵之心”罢了:既然各有各命,就当各安各命;各自做好各自的事,不失天道矣,这就是“酷”!

  记录者及其背后的观者及欣赏者,显然是一伙的,而且都自觉地自别于镜头里的“小瞪羚”;唯有自觉地自别,也才不失其终极之“酷”。就此而言,《动物世界》里的小瞪羚,被苏丹荒野中的秃鹫注视着的堪堪待毙的小女孩,以及中国某城市大雨中栽倒于无盖下水井口的骑车人,毫无疑义,都有被小心、精细地记录的意义。被如此地记录,显然便被强加了怜悯的注视而无法自脱。

  这个世界显然是需要这样的区别的;没有“酷”与“非酷”的区别,那个传说中的“通天塔”大约也早就竣工了。既然“酷”与“非酷”从来就没有离开过这个世界,因此,那几位在太平间里高喊着“新闻自由”的记录者,似乎也就没什么理由责之以“混账”之类的恶言。

  是的,镜头背后的记录者,由于“天生”地飘在半空,所有被其俯视似乎也就不必有什么不舒服。

  物理学中有一个很著名的“熵定律”,讲的是任何一个封闭系统,必然会宿命性地由有序走向无序。宇宙如此,大约人类社会也很难逃得脱这个定律决定的命运。但人类天生的悲剧性也恰在于此,总是天然地把持对有序的追求;因为唯有有序,才能实现有别于其他系统的终极意义。但要实现这种飘渺的终极意义,显然就意味着对“熵定律”的彻底否定。要否定这个定律,前景毫无疑问极其悲观。因为在这个定律的支配下,任何一个系统中,总会不断地冒出“自由基”并持续地自我强化,以最终达成对系统解构的任务。这样的前景,很冷酷。

  好在,人类社会这个系统,还是多多少少有别于其他的系统,虽然最终的命运总是宿命性地一次次地解构,但伴随其后的总会是一次次的重构。而这个重构的过程,也就多多少少晕染了一丝暖色,使人类社会能免于冷酷的绝望。 (作者系证券时报记者)

发表评论:

财苑热评:

   第A001版:头 版(今日56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专 栏
   第A004版:2015年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解读
   第A005版:聚焦内蒙古煤制油项目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银 行
   第A008版:评 论
   第A009版:公 司
   第A010版:公 司
   第A011版:市 场
   第A012版:环 球
   第A013版:基金动向
   第A014版:基金深度
   第A015版:专 题
   第A016版:数 据
   第A017版:数 据
   第A018版:行 情
   第A019版:信息披露
   第A020版:信息披露
   第A021版:信息披露
   第A022版:信息披露
   第A023版:信息披露
   第A024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B002版:信息披露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信息披露
   第B005版:信息披露
   第B006版:信息披露
   第B007版:信息披露
   第B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9版:信息披露
   第B010版:信息披露
   第B011版:信息披露
   第B012版:信息披露
   第B013版:信息披露
   第B014版:信息披露
   第B015版:信息披露
   第B016版:信息披露
   第B017版:信息披露
   第B018版:信息披露
   第B019版:信息披露
   第B020版:信息披露
   第B021版:信息披露
   第B022版:信息披露
   第B023版:信息披露
   第B024版:信息披露
   第B025版:信息披露
   第B026版:信息披露
   第B027版:信息披露
   第B028版:信息披露
   第B029版:信息披露
   第B030版:信息披露
   第B031版:信息披露
   第B032版:信息披露
期待“私人律师”遍地开花
似是而非的智能硬件
任学锋主政广州玩起新意思
冷酷着解构

2015-01-19

专 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