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5年1月19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克观银行TitlePh

存贷款口径调整暗藏玄机

2015-01-19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罗克关

  证券时报记者 罗克关

  上周四,央行正式发布2014年金融统计数据。同日,市场传出消息称央行已经下发《关于调整金融机构存款和贷款口径的通知》,修订各项存款和各项贷款口径。两则消息如影随形,并非偶然。

  二者有关的关键,是央行调统司司长盛松成上周四在解释2014年M2(广义货币)增速低于市场预期的原因时,披露了去年外汇占款同比大量减少的事实。根据统计,2014年末外汇占款余额为27万亿元,全年增加6410亿元,同比少增2.12万亿元。外汇占款的减少已带来两个直接影响:一是央行去年的基础货币投放主要以盯住金融机构资产端的再贷款为主,而不再是传统的外汇占款投放;二是市场的降准预期持续不断,直到现在。

  为什么降准预期一直存在?其中关键在于外汇占款的减少,直接限制了银行的负债增长。从理论上讲,由于有准备金的要求,银行每通过结汇获得一笔100元的初始人民币存款,对应的已发放贷款金额都将小于这个数。最终循环下来,总的贷款金额也将小于存款总额,天然有利于贷存比降低。

  而作为基础货币投放替代渠道的再贷款,则直接作用在银行的资产端。理论上讲,央行向机构发放一笔100元的再贷款,银行的现金资产将增加100元,但存款总额没有同时增加。这种情况下,存款只能通过贷款去创造,而考虑到准备金要求,每100元初始可贷资金对应的派生存款都将小于这个数。最终循环下来的,总的贷款金额将大于存款金额,贷存比天然将大于100%。

  如果外汇占款在基础货币投放中的占比打破了临界点,那就意味着整个银行业的贷存比水平将逐渐提升。为了应对贷存比考核要求,银行要么加大竞争,在有限的存款总量中切得更多蛋糕,要么就只能想办法将风险业务绕开贷款。这也是从市场上近几年来观测到的实际情况,存款的竞争一再加大,贷款转表外的冲动也一直有增无减。

  但有意思的是,如果央行选择下调存款准备金,看起来似乎银行的负债端将获得更多的存款,进而有利于缓解全行业贷存比水平上升。但从贷存比的角度去权衡,准备金率的降低反而将会进一步推高贷存比。因为每100元的初始人民币存款,将对应比以往更高的已发放贷款金额。最终循环下来,总的贷款金额和存款金额之比,将比降准之前更高。

  所以,这或许就是央行最终选择调整各项存款和各项贷款的统计口径,而不是直接降准来应对当前局面的逻辑所在。而从现实情况看,传统的贷存比指标假设银行只有存款一种负债来源,以及只有贷款一种资产运用渠道,也早已不能准确反映市场实际情况。上周四,盛松成专门强调此次口径调整是为了“更加准确反映全社会存贷款和流动性的实际状况”,原因就在于此。盛松成同时也强调,存贷款口径调整后是否会对金融机构贷存比造成影响尚不确定,最终要看有关监管机构如何确定贷存比的计算基础。

  从技术上来说,目前确实无法判断本次口径调整后是否会对贷存比指标造成影响。不过从大趋势来看,假如未来外汇占款的总量继续缩减,而再贷款在基础货币投放中的占比又继续上升,银行整体贷存比指标持续抬升就将是大概率事件。在趋势面前,此前市场曾经传闻监管层有意将贷存比从监管指标降格为监测指标,甚至直接取消,或许才是正确的应对之道。

发表评论:

财苑热评:

   第A001版:头 版(今日56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专 栏
   第A004版:2015年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解读
   第A005版:聚焦内蒙古煤制油项目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银 行
   第A008版:评 论
   第A009版:公 司
   第A010版:公 司
   第A011版:市 场
   第A012版:环 球
   第A013版:基金动向
   第A014版:基金深度
   第A015版:专 题
   第A016版:数 据
   第A017版:数 据
   第A018版:行 情
   第A019版:信息披露
   第A020版:信息披露
   第A021版:信息披露
   第A022版:信息披露
   第A023版:信息披露
   第A024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B002版:信息披露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信息披露
   第B005版:信息披露
   第B006版:信息披露
   第B007版:信息披露
   第B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9版:信息披露
   第B010版:信息披露
   第B011版:信息披露
   第B012版:信息披露
   第B013版:信息披露
   第B014版:信息披露
   第B015版:信息披露
   第B016版:信息披露
   第B017版:信息披露
   第B018版:信息披露
   第B019版:信息披露
   第B020版:信息披露
   第B021版:信息披露
   第B022版:信息披露
   第B023版:信息披露
   第B024版:信息披露
   第B025版:信息披露
   第B026版:信息披露
   第B027版:信息披露
   第B028版:信息披露
   第B029版:信息披露
   第B030版:信息披露
   第B031版:信息披露
   第B032版:信息披露
国美电器入股徽商银行一波三折
对商业银行创新审慎监管
连平:存款准备金率需适度调整
存贷款口径调整暗藏玄机
盛京银行超额配售权获行使H股总募资额达102亿港元

2015-01-19

银 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