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5年1月19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委托贷款定位明确 利好银行股

2015-01-19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罗毅

  1月16日银监会下发《委托贷款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明确规范委托贷款的使用范围,业务管理、风险管理和法律责任等方面内容。我们认为,有三点值得注意:

  1,减少金融空转,降低融资成本。 “融资难、融资贵”是实体经济运行的难题,2014年监管层出台一系列措施,比如定向降准、降息等政策,目标降低社会融资成本。11月非对称降息后,政策效果不明显,甚至出现社会融资成本抬升的状况。不讨论财务软约束主体对于资金的占用,资金在金融体系的多重通道转移助推了最终融资成本的抬高。《征求意见稿》明确了委托人资格,第三条规定委托人不得为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和具有贷款业务资格的各类机构,第十条审查委托人在有银行借贷背景下向借款人发放委托贷款,第十一条严禁利用银行授信资金、债券融资资金、筹集他人资金等发放委托贷款。2014 年社融规模16.46万亿,其中委托贷款增加2.51万亿,累计占比为15.20%,为重要融资方式。规范委托贷款,减少资金在金融体系内空转及其产生的通道费用,有助于融资成本的下降。

  2,减少借助银行渠道进行杠杆投资行为。股市繁荣,实体不振,资金“脱实向虚”,定向刺激后是漫灌,降息后利率抬升,资金流向难以把控,前期部分货币政策效果难以实现。前期报告提示过,推动股市上涨资金中有银行资金通过理财或其他结构化产品渠道流入股市,其中不乏委托贷款。12月社融数据中,影子银行数据反弹不排除其影响。《征求意见稿》对委托贷款用途予以明确,第十二条规定,委托资金不得从事债券、期货、金融衍生品、理财产品、股本权益等投资,意在减少借助银行渠道融资实现杠杆投资的行为,但政策效果如何需后续跟踪观察验证。

  3,明确银行中介地位,银行丢包袱释风险。《征求意见稿》第四条明确,委托贷款业务是商业银行的委托代理业务,银行与委托贷款业务相关主体通过合同约定各方权利业务,履行相应职责,收取代理手续费,不承担信用风险。第二十一条规定,商业银行原则上不得向有委托贷款余额的委托人新增授信;二十二条提示,银行考虑借款人在委托贷款后对于银行信用风险的影响。

  目前宏观经济处于“三期叠加”时期,稳增长调结构是中长期目标,不出现系统性金融风险是底线。委托贷款在我国融资结构中有重要地位,按照社融累计值计算,2014年委托贷款占比均值为 13.73%,《征求意见稿》延续了金融监管不出现系统性风险的管理思路。对于银行来说,委托贷款资产质量权责确认,隐形担保消除,风险溢价继续降低,估值中枢继续上移,看好银行股走势。  (作者系华泰证券分析师)

发表评论:

财苑热评:

   第A001版:头 版(今日56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专 栏
   第A004版:2015年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解读
   第A005版:聚焦内蒙古煤制油项目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银 行
   第A008版:评 论
   第A009版:公 司
   第A010版:公 司
   第A011版:市 场
   第A012版:环 球
   第A013版:基金动向
   第A014版:基金深度
   第A015版:专 题
   第A016版:数 据
   第A017版:数 据
   第A018版:行 情
   第A019版:信息披露
   第A020版:信息披露
   第A021版:信息披露
   第A022版:信息披露
   第A023版:信息披露
   第A024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B002版:信息披露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信息披露
   第B005版:信息披露
   第B006版:信息披露
   第B007版:信息披露
   第B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9版:信息披露
   第B010版:信息披露
   第B011版:信息披露
   第B012版:信息披露
   第B013版:信息披露
   第B014版:信息披露
   第B015版:信息披露
   第B016版:信息披露
   第B017版:信息披露
   第B018版:信息披露
   第B019版:信息披露
   第B020版:信息披露
   第B021版:信息披露
   第B022版:信息披露
   第B023版:信息披露
   第B024版:信息披露
   第B025版:信息披露
   第B026版:信息披露
   第B027版:信息披露
   第B028版:信息披露
   第B029版:信息披露
   第B030版:信息披露
   第B031版:信息披露
   第B032版:信息披露
两融监管风波来袭 牛市中途换挡
委托贷款定位明确 利好银行股
财富证券:2015年A股小牛依旧
杠杆率逆势走高 上市公司主导产业整合
43只定增股破发 中小创股价大面积倒挂

2015-01-19

市 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