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5年1月29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信托公司各出强招 抢占家族信托市场

2015-01-29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杨卓卿

  证券时报记者 杨卓卿

  当下国内家族信托市场虽仅露端倪,但民间财富的迅速膨胀却已决定了后续的广阔发展空间,这也正是各大信托公司准备一决高下的战场。

  据证券时报记者了解,目前业界对家族信托业务前景判断一致,但市场开拓策略却大相径庭。以坚持高端定位的平安信托和打出普惠招牌的长安信托各为代表,仅针对产品认购门槛这一项,两家信托公司设置的标准相距甚远。

  家族信托需求快速增长

  作为信托的本源业务,财富管理业务一直以来都被各大信托公司所重视。

  2014年年中,银监会下发《中国银监会办公厅关于信托公司风险监管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要推动信托公司业务转型,探索家族财富管理,为客户量身定制资产管理方案。而在不久前刚召开的信托业年会上,银监会向信托公司提出四个可行的转型方向,亦将家族信托业务列入其中。

  作为提早布局国内家族信托市场的先进代表,外贸信托、平安信托等公司均在近一两年内开始获取耕耘家族信托市场带来的回报。

  外贸信托研究员相关人士认为,通过设立家族信托方式完成财富传承的市场需求已进入快速增长阶段。据了解,自2013年5月份与招商银行私人银行合作,完成境内首单私人银行家族信托以来,外贸信托签约数量增长非常迅速。截至2014年底,外贸信托家族信托累计规模达十几亿元,签约单数超过60单,储备客户有200多名。

  平安信托实现高端定位

  日前,平安信托推出国内首个精准定位、可投资金额在3000万元以上的高净值客户财富管理品牌———鸿承世家。

  据平安信托相关高管介绍,家族信托是鸿承世家系列服务中最具特色的业务,仅服务于平安信托最高端的个人客户。其中,平安集团的综合金融服务依然是鸿承世家的最大卖点。

  另据记者了解,不久之前,平安银行私人银行也推出名为“私立传家”的家族信托服务。平安信托财富事业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尽管均提供家族信托服务,两者的主要不同之处在于平安信托一体化服务及超高端的客户定位,平安银行“私立传家”针对的是资产600万元以上的客户,而平安信托瞄准的是3000万元以上的高净值人群,并将公益、他益等功能加入其中,提供定制化服务。

  平安信托财富事业部负责人周静称,截至2014年末,平安信托家族信托业务受托管理的客户资金规模已经超过100亿元,第一单业务早在10年前便已开始,但是真正发展起来应该说在近两年。

  长安信托低门槛开拓市场

  与一般金融机构对家族信托产品的高端定位不同,长安信托正在积极尝试的是,以低门槛、半标准化路径开拓国内家族信托市场。

  据记者了解,长安信托计划将旗下家族信托的门槛定为300万元起,将个性化产品转变为半标准化产品,其中七成是确定内容,三成是可供选择的内容,目前相关产品已向市场推出。

  “首期推出的家族信托产品属于保障型的,信托目的主要分4个:包括父母赡养、子女抚养、家庭保障及其他目的,只进行低风险、高流动性投资管理,主要面向将财产保护和传承放在第一需求的客户群。”盈科全国家族信托法律服务中心主任兼首席律师李魏介绍说,针对家族信托业务,他所在律师事务所已与长安信托达成战略合作。

  据悉,长安信托将家族信托产品的门槛设置为300万元,主要是考虑到很多高净值客户对国内家族信托的公信力存疑,希望通过这类小额产品试水,也同时也为满足更广泛的群体需求。

  “这当然也是一个培育市场、培育客户的过程。作为受托人的长安信托,对这类小额家族信托产品将要承受更高的成本压力,不仅很难盈利,甚至可能会亏本。但从长远战略考虑,他们还是愿意这样做。”李魏说。

发表评论:

财苑热评:

   第A001版:头 版(今日72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信 托
   第A007版:深 港
   第A008版:基 金
   第A009版:上市公司重组失败探因
   第A010版:公 司
   第A011版:公 司
   第A012版:公 司
   第A013版:市 场
   第A014版:动 向
   第A015版:期 货
   第A016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B002版:信息披露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信息披露
   第B005版:信息披露
   第B006版:信息披露
   第B007版:信息披露
   第B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9版:信息披露
   第B010版:信息披露
   第B011版:信息披露
   第B012版:信息披露
   第B013版:信息披露
   第B014版:信息披露
   第B015版:信息披露
   第B016版:信息披露
   第B017版:信息披露
   第B018版:信息披露
   第B019版:信息披露
   第B020版:信息披露
   第B021版:信息披露
   第B022版:信息披露
   第B023版:信息披露
   第B024版:信息披露
   第B025版:信息披露
   第B026版:信息披露
   第B027版:信息披露
   第B028版:信息披露
   第B029版:信息披露
   第B030版:信息披露
   第B031版:信息披露
   第B032版:信息披露
   第B033版:信息披露
   第B034版:信息披露
   第B035版:信息披露
   第B036版:信息披露
   第B037版:信息披露
   第B038版:信息披露
   第B039版:信息披露
   第B040版:信息披露
   第B041版:信息披露
   第B042版:信息披露
   第B043版:信息披露
   第B044版:信息披露
   第B045版:信息披露
   第B046版:信息披露
   第B047版:信息披露
   第B048版:信息披露
   第B049版:信息披露
   第B050版:信息披露
   第B051版:信息披露
   第B052版:信息披露
   第B053版:信息披露
   第B054版:信息披露
   第B055版:信息披露
   第B056版:信息披露
佳兆业风波蔓延 华润信托暂停地产业务
伞形信托的功过是非
信托公司各出强招 抢占家族信托市场

2015-01-29

信 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