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5年2月9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北交所成混改重要平台 国有产权项目成交932亿

2015-02-09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许岩

  证券时报记者 许岩

  北京产权交易所发布2014年全年交易数据。2014年全年,北交所共成交各类项目39111项,同比增长28.02%;成交金额10920.11亿元,同比增长7.1%,年度交易规模再次突破万亿元。

  去年国有产权项目

  成交931.55亿元

  随着国企改革的深入,北交所成为服务混合所有制经济形成和发展的重要平台。国有企业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基本有三种形式:产权转让、增资扩股和投资新设。

  2014年以来,随着国企改革的深入,有越来越多的国有企业增资扩股项目进场交易,产权市场在企业增资扩股中方案设计、投资人发现、公允价格发现、程序规范等方面的重要性得到突出体现。

  2014年,北交所企业国有产权项目共成交931.55亿元,同比增长47.52%。在426项挂牌项目中,民营企业、自然人、外资企业等非国有资本受让334项,占比78.4%,非国有资本连续多年都成为国有产权受让的主力军。

  “产权市场过去是、未来还应该是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可以倚重的市场化平台。”北交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产权市场投资主体呈现多元化趋势,专业投资机构对产权市场关注度明显提升。随着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加快推进,部分优质项目陆续进场挂牌,这也吸引了包括上市公司、私募股权基金等多种投资主体参与项目并购。

  2014年,共计有20家上市公司受让项目22项,成交金额39.04亿元,同比增长158.54%,主要涉及金融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互联网和相关服务。

  其中,12家民营控股上市公司受让项目12项,受让金额24.12亿元。

  此外,9家PE机构通过北交所受让10宗项目,成交金额19.4亿元,主要涉及金融业、房地产业、水的生产和供应业等行业。

  上述负责人表示,随着各地乃至中央层面的混改基金成立并投入运营,2015年产权市场将呈现出原有的专业机构、新兴的混改基金乃至其他非公有资本共同发掘优质项目、推动混合所有制经济形成和发展的新局面。

  金融业房地产业

  成交居前

  数据显示,北交所也是上市公司、专业投资机构并购重组的重要平台。与资本市场联动效应显现,部分行业交投活跃凸显市场热点。

  从行业看,燃气生产和供应业、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金融业、房地产业、商务服务业居成交金额前五位,分别成交189.03亿元、89.33亿元、66.05亿元、60.8亿元和40.87亿元。其中金融业、房地产业已经连续五年位居成交行业前五位。

  值得关注的是,随着产业资本在资本市场话语权的增强,以及国有企业资产证券化水平的提升,产权市场与传统资本市场呈现出“你涨我也涨”的联动效应。

  2014年下半年,金融企业板块引领A股上涨行情,大量金融企业股权也在北交所挂牌出让。其中,2014年多笔泰康人寿保险公司股权在北交所挂牌成交,挂牌价格随股票市场走好拉升,年末在产权市场的成交价格已经较年初上涨17%。

  同样,银行股权在产权市场也受到追捧,在北交所挂牌的石家庄汇融农村合作银行9.995%股权,经过激烈竞价,最终成交价格溢价率达到64.7%。

  此外,作为“政府管理经济的市场化工具”和“首都要素市场的重要建设者和运营者”,北交所响应京津冀国家区域发展战略,取得多项成果。比如,搭建“京津冀产权市场发展联盟”、京津冀三地旅游资源交易平台率先统一、京冀合作开展碳排放权交易取得重要进展。

  2015年,北交所正在深入研究要素市场平台发挥作用的方式和途径,与天津、河北两地同业机构一道,做实“京津冀产权市场发展联盟”,推动建设京津冀三地统一的要素市场平台,在三地产业调整、企业并购、投资融资、技术交易等方面发挥平台功能,深度服务京津冀三地协同发展。

发表评论:

财苑热评:

   第A001版:头 版(今日60版)
   第A002版:聚焦上证50ETF期权上市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基金动向
   第A006版:基金动向
   第A007版:市 场
   第A008版:银 行
   第A009版:公 司
   第A010版:公 司
   第A011版:要 闻
   第A012版:广 告
   第A013版:股票期权来了
   第A014版:信息披露
   第A015版:信息披露
   第A016版:信息披露
   第A017版:信息披露
   第A018版:信息披露
   第A019版:信息披露
   第A020版:信息披露
   第A021版:信息披露
   第A022版:信息披露
   第A023版:信息披露
   第A024版:信息披露
   第A025版:信息披露
   第A026版:信息披露
   第A027版:信息披露
   第A028版:信息披露
   第A029版:信息披露
   第A030版:信息披露
   第A031版:信息披露
   第A03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B002版:信息披露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信息披露
   第B005版:信息披露
   第B006版:信息披露
   第B007版:信息披露
   第B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9版:信息披露
   第B010版:信息披露
   第B011版:信息披露
   第B012版:信息披露
   第B013版:信息披露
   第B014版:信息披露
   第B015版:信息披露
   第B016版:信息披露
   第B017版:信息披露
   第B018版:信息披露
   第B019版:信息披露
   第B020版:信息披露
   第B021版:信息披露
   第B022版:信息披露
   第B023版:信息披露
   第B024版:信息披露
   第B025版:信息披露
   第B026版:信息披露
   第B027版:信息披露
   第B028版:信息披露
发审会审核关注同行业可比及风险提示
货币政策将继续保持稳健和松紧适度
中证软件服务指数 中证工业4.0指数将发布
P2P平台信披料成监管规范着力方向
四川证监局推动监管转型
北京通州积分落户利好区域楼市
北交所成混改重要平台 国有产权项目成交932亿
深证及巨潮指数系列
[AD]节目预告

2015-02-09

要 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