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5年2月9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非法集资大案频发 监管需与时俱进

2015-02-09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莫开伟

  河北邢台市隆尧县三地农民专业合作社历时7年多建立的非法集资帝国坍塌了。据披露,三地合作社在河北全省涉嫌非法集资80多亿元。另据警方称该案涉及全国16个省市,集资金额巨大。

  燕赵大地这几年注定很不平静,在三地合作社非法集资曝光之前,去年10月邯郸市94家房企非法融资93亿元,今年2月初廊坊市黄金佳投资集团涉嫌非法集资53.9亿元,涉及民众3.6万人。这些非法集资大案影响面广,社会后果严重。

  根据现行法规,农民专业合作社业务应限于辖区农民专业合作社及社员之间资金调剂与融通,不能对外吸收资金和发放贷款。而一开始就严重违背农民专业合作社宗旨的三地合作社,竟违规开办金融业务达七年之久,直到这一庞氏骗局败露,人们才如梦初醒。近年来,各级政府在查处打击非法集资上没有少用力气,包括制度设计、落实监管部门、社会宣传、善后处置等方面都进行了大量工作,仍然没有引起民众足够警觉,仍不能阻挡非法集资的滚滚洪流。笔者认为,除了这些非法集资手段隐蔽、高利引诱、民众金融风险意识脆弱之外,主要在于各级政府对非法集资监管理念和方式滞后所致。

  从前述几个案例看,非法集资已有新特点和新动向:一是隐蔽性高。不管是农民专业合作社、还是黄金佳及房企都披着政府部门正规审批手续的外衣,且都有实业作掩护,很容易让民众迷惑。尤其是一些公开的非法集资,以“合法”身份和各种荣誉称号进行,使非法集资活动波及地域广、时间跨度长,对社会带来巨大危害。

  对此,各级政府应调整监管之策,改变过去“大张旗鼓”做表面功夫的作风,建立“地下”和“地上”全方向社会监管体系,采取“暗地”和“公开”两种方式,建立动态预警系统,调动社会各界力量共同参与,消除监管盲区,转变“马后炮”和“救火员”身份,提高反应灵敏度,及时发现非法集资蛛丝马迹,把各类非法集资扼杀在萌芽状态。同时,对一些表面繁荣光鲜的企业,要保持足够警惕,进行暗中调查,对其资金来源和去向进行监管。政府及民间团体,不要轻易对各类企业授予荣誉光环,以免有意无意地“为虎作伥”。

  二是内部组织严密,涉及地域广泛。三地合作社在各县、乡(镇)、村设有公开明确的机构、确定专门吸“存”人员,而黄金佳投资集团组织管理体系更完善,在深圳、西安、重庆、大连等地开设数十家分公司,产业领域涉及到现代农业、担保、网络技术、软件开发等等。严密的组织系统使其具有超强的“吸资”能力。值得注意的是,不论是三地合作社还是黄金佳公司,其“经营”都已远超所在地限制,通过发展机构和现代互联网等融资手段,把非法集资之手伸向全国各地。

  这种特点要求政府监管打破“地域分割、各自为战”以及银监会单一治理的涣散格局,成立由政府公安、司法、金融监管、工商等执法部门联合监管机构,专司打击非法集资职能,形成全国统一监管合力,消除各地“自扫门前雪”的消极心态,并可以通过有奖举报等方式形成社会监管合力。同时,还应把打击非法集资活动纳入施政考核,让各级政府切实承担打击非法集资责任。

  三是引诱性强,上当受骗者多。三地合作社成立之时,对外宣称:“在三地合作社入股1万元,即可得到100袋面粉。除此之外,4个月利息30%,1年利息100%。如想退社,返还本金和利息,已被食用的面粉免费赠送。”黄金佳投资集团在全国范围内非法集资时,抓住了投资者的贪利心理,陆续推出了“黄金佳迷你金条”,填补了国内外黄金投资市场空白,降低了实物黄金投资门槛。且该产品被各部门连续评为“中国黄金投资行业十大最具影响力品牌”、“中国黄金投资服务客户满意最佳典范品牌”等荣誉称号,在这些“护身符”的掩盖下,民众趋之若鹜。

  根据这一新特点,政府应转变处置方式,从事后处置转变到事前引导,从利益补偿转变到风险意识培育。一是加强向民众宣传法律法规知识,通报非法集资形式和特点,提高民众风险意识和识别能力,引导其远离非法集资。二是加大对典型案件公开曝光力度,改善民众与非法集资者之间的信息不对称。 (作者单位:湖南怀化银监分局)

发表评论:

财苑热评:

   第A001版:头 版(今日60版)
   第A002版:聚焦上证50ETF期权上市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基金动向
   第A006版:基金动向
   第A007版:市 场
   第A008版:银 行
   第A009版:公 司
   第A010版:公 司
   第A011版:要 闻
   第A012版:广 告
   第A013版:股票期权来了
   第A014版:信息披露
   第A015版:信息披露
   第A016版:信息披露
   第A017版:信息披露
   第A018版:信息披露
   第A019版:信息披露
   第A020版:信息披露
   第A021版:信息披露
   第A022版:信息披露
   第A023版:信息披露
   第A024版:信息披露
   第A025版:信息披露
   第A026版:信息披露
   第A027版:信息披露
   第A028版:信息披露
   第A029版:信息披露
   第A030版:信息披露
   第A031版:信息披露
   第A03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B002版:信息披露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信息披露
   第B005版:信息披露
   第B006版:信息披露
   第B007版:信息披露
   第B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9版:信息披露
   第B010版:信息披露
   第B011版:信息披露
   第B012版:信息披露
   第B013版:信息披露
   第B014版:信息披露
   第B015版:信息披露
   第B016版:信息披露
   第B017版:信息披露
   第B018版:信息披露
   第B019版:信息披露
   第B020版:信息披露
   第B021版:信息披露
   第B022版:信息披露
   第B023版:信息披露
   第B024版:信息披露
   第B025版:信息披露
   第B026版:信息披露
   第B027版:信息披露
   第B028版:信息披露
降准只是货币政策调整优化的开始
狗头金归属与“藏宝于民”
日本都市圈楼市熊尽牛来对我国的启示
部分救命药国内外价差百倍
从寻风、找猪到穿秋裤
非法集资大案频发 监管需与时俱进

2015-02-09

评 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