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5年5月18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由证券时报主办的“2015中国投行·创投跨界融合高峰论坛”日前在杭州举行TitlePh

投行应全方位满足客户多层次需求

2015-05-18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曾炎鑫 张欣然
  2015中国投行·创投跨界融合高峰论坛日前在杭州举办   郑宇/摄

  证券时报记者 曾炎鑫 张欣然

  在日前由证券时报主办的“2015中国投行·创投跨界融合高峰论坛”上,证券时报邀请了来自中金公司董事总经理王曙光、东方赛富董事长刘俊宏、湖南湘投高创投总经理谢暄、上海银行投行部总经理尚理慧、江苏银行投行部总经理高增银5位嘉宾,浙商证券副总裁周跃担任了嘉宾主持人。

  6位专业人士对当下不断变化的经济环境和客户需求进行了探讨,认为在改革的大浪潮下,不管银行、券商、创投机构,都应善于运用自己的长处,加强自身队伍建设,增强各自销售能力,只有把内功练好了,才能牢牢抓住新机遇。

  投行业务

  进入3.0时代

  整个经济环境在发生变化,高端的个人和机构客户需求也在不断变化,针对这些变化,参加圆桌论坛的嘉宾均表示,在做好客户服务上需要进行一些调整,以满足客户的多层次需求。

  中金公司董事总经理王曙光表示,满足客户多层次需求的核心挑战可以归结为两点:一是如何帮助客户真正实现业务成长,另一个是如何帮助客户的股东实现财富的增长。王曙光称,在整个投行的服务过程当中,应充分利用社会的变化局势,充分考虑社会资源聚集核心产业,与客户进行对接。如果做得好,会使客户的业绩快速成长,同时客户的股东财富也会增加,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上海银行投行部总经理尚理慧表示,银行投行整体经历了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大概从2005年开始,以发行债券为主,经过短券、中票这些产品的不停推动,市场规模迅速做大。两三年前的市场环境下,银行投行则进入到2.0版本。

  但是,去年以来,资本市场环境发生了较大变化,客户需求也和以前不同,银行要想牢牢跟住并满足客户需求,就需要做一些转变,银行投行已经进入了3.0版。

  在上海银行看来,未来的银行投行需要实现“两个面向”,即面向资本市场和面向直接融资,并作出三个转变:向服务型银行转变,向投资型银行转变,以及向交易型银行转变。尚理慧称,未来的银行投行,产品设计和风控体系的设计都会和原来银行状态不一样,要把投行产品以及传统产品串成一条线,给每一个客户量身定做综合性解决方案。此外,在银行投行的3.0时代,银行需要和券商、基金、保险、创投等建立战略伙伴库,在同一平台上为客户提供综合化的服务。

  同样为银行投行人士,江苏银行投行部总经理高增银将客户群体分为政府机构类客户、大企业集团、中小企业和个人类客户等四类。他认为,商业投行要满足不同主体的需求,需要投行资管协同作战,把这二者放在一个部门进行管理,可以更加快速、高效地满足客户需求,同时更好地对负债端和资产端进行管理。

  此外,高增银表示,要满足客户不同需求,商业投行需要整合各种资源,把各个平台整合在一起,实现平台化经营,当一家机构难以满足客户需求的时候,可以整合券商、信托,基金子公司一起来完成,充分发挥各个机构的资格优势和业务领域优势。据高增银介绍,江苏银行正在和创投、券商、信托,包括一些律所,会计师事务所紧密合作,进行这方面的探索。

  来自东方赛富董事长的刘俊宏从投资机构的角度发表了看法。她表示,投资机构除了要从场内和场外两个角度进行思考外,还要考虑当前整个大牛市的状况下,让客户实现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相结合,并保持长期稳定增值。毕竟,财富最大的价值在于保值不在于增值,能够长期把客户财富呈保值的趋势是很重要的。

  此外,刘俊宏认为,无论牛市多么吸引人或者产生多大诱惑,客户的个人财富在一级市场的配置应该保持在30%左右,这是比较客观也是比较理性的,而在二级市场包括上,考虑到当前整个市场目前状况比较好,建议这块投资量不要超过35%到40%。

  前瞻性判断

  捕捉变革机遇

  中央简政放权,尤其是注册制、备案制正式推出,行业环境正在逐步产生变化,如何在变革环境下把握战略性发展机遇,成为各类金融机构都关心的话题。

  王曙光表示,不论注册制是否推出,中金公司投行部都在持续关注行业变革中的机遇,捕捉中国经济机遇,一定要做以行业分析为基础的前瞻性判断,准确预判以后,就要坚决投入,哪怕3年不挣钱。

  王曙光称,2006到2007年期间,中金公司投行部开发了一大批骨干型的机械装备行业公司,同时中金公司还开发了中船和南车,比竞争对手早了1年半时间发现了这个机遇。

  目前,中金公司投行部在TMT、医疗医药、绿色科技、高端制造这4个方面投入了100多人,新三板业务上也是由投行部来负责,因为“只有深入到所专注行业的最前线,才把握住相关机遇”。王曙光相信,未来10年是中国经济转型的黄金10年,符合专业性和行业性的打法将会取得成功。

  刘俊宏则认为,注册制推出后能否成为像新三板市场一样实现完全市场化机制还有待考量,而注册制能否成为可以把握的投资机会,他们也还在观望状态,会重点关注注册制相应的配套措施。

  在投资机会上,刘俊宏表示会比较关注互联网金融和传统产业升级互相结合,其次是医药健康,以及和人们生活切实相关的文化产业。

  对于注册制的影响,谢暄则总结为“锦上添花”,认为不管是否注册制,投资机构都只能努力做好自身工作、坚守投资价值。对于未来的投资机会,谢暄表示,材料工业发展能够带动各行各业的提升,包括军工等一系列方面,会对新材料领域进行持续关注,此前,他们已经投了3家新材料公司。

  此外,湖南湘投高创投正在关注低空开放所带来的商机,比如说无人机、小型飞机发动机和小型飞机等领域。

  高增银在论坛上表示,他们会关注银监会和人民银行推动现代资产证券化所带来的机会,江苏银行除了自己会做现代资产证券化业务外,也会帮助其他机构承销。

  此外,江苏银行投行部去年专门成立了一个新三板基金,专门投资在新三板挂牌和已挂牌的公司,尤其是有转板希望的公司,并将“新三板”市场理解为“并购的选秀场”。

  圆桌主持人周跃表示,注册制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未来投行业务规模会迅速增加,但同时也会更考验各个投行团队的业务能力,需要把自己的内功练好。为了应对注册制带来的变化,浙商证券去年年底就在做相应的准备工作,今年年初更提出百人计划,计划扩招100个人。

  周跃称,投行确实能够发现很多有价值的标的,但中国投行要真正朝国际投行方向转变,除了需要发现价值,还要能够创造价值,把价值留在自己一亩三分地里面。

发表评论:

财苑热评:

   第A001版:头 版(今日68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专 栏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银 行
   第A006版:专 题
   第A007版:基金动向
   第A008版:基金动向
   第A009版:公 司
   第A010版:公 司
   第A011版:机构一季度持仓分析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A013版:信息披露
   第A014版:信息披露
   第A015版:信息披露
   第A016版:信息披露
   第A017版:信息披露
   第A018版:信息披露
   第A019版:信息披露
   第A020版:信息披露
   第A021版:信息披露
   第A022版:信息披露
   第A023版:信息披露
   第A024版:信息披露
   第A025版:信息披露
   第A026版:信息披露
   第A027版:信息披露
   第A028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B002版:信息披露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信息披露
   第B005版:信息披露
   第B006版:信息披露
   第B007版:信息披露
   第B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9版:信息披露
   第B010版:信息披露
   第B011版:信息披露
   第B012版:信息披露
   第B013版:信息披露
   第B014版:信息披露
   第B015版:信息披露
   第B016版:信息披露
   第B017版:信息披露
   第B018版:信息披露
   第B019版:信息披露
   第B020版:信息披露
   第B021版:信息披露
   第B022版:信息披露
   第B023版:信息披露
   第B024版:信息披露
   第T001版:T叠头版:特 刊
   第T002版:特 刊
   第T003版:特 刊
   第T004版:特 刊
   第T005版:特 刊
   第T006版:特 刊
   第T007版:特 刊
   第T008版:特 刊
   第T009版:特 刊
   第T010版:特 刊
   第T011版:特 刊
   第T012版:投行特刊
   第T013版:特 刊
   第T014版:特 刊
   第T015版:特 刊
   第T016版:特 刊
投行应全方位满足客户多层次需求
创投机构实现互联网化 借道还是转型?

2015-05-18

特 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