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5年9月7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QDII再出海面临四大难:配额 汇率 投研 产品

2015-09-07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

  虽然央行汇改释放了QDII再次“出海”的红利,居民人民币资产的全球化配置也存在巨大需求,但回顾QDII 8年的发展历程,很多公募人士坦言,QDII基金再次出海的新航程上,面临着QDII配额受限和申赎、换汇等程序耗时繁琐,汇率调整风险,投研力量薄弱,产品形式单一等四大困难。

  配额:基本分完

  业界呼吁适当放开

  公募人士呼吁,QDII大发展还需要政策方面的支持,尤其是适当放开QDII配额,增加QDII基金的投资效率。

  8月底,国家外汇管理局披露的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投资额度审批情况表显示,截至8月28日,QDII机构包括132家,获批额度总计899.93亿美元。

  记者从多家基金公司了解到,目前的QDII额度已经基本上被瓜分完毕,未来若市场迎来大发展,或会遭遇规模“天花板”,适度放开QDII配额成为行业内认为QDII基金大发展的关键因素。

  北方某大型公募产品部人士称,QDII配额限制是QDII基金规模难以突破的体制性原因,这对QDII行业影响不小:一方面,由于申请不到QDII配额,下半年预发的QDII基金也只能延后,可能就会错过较好的配置时机;另一方面,QDII配额限制也成为QDII规模发展的瓶颈。今年一季度港股出现一波行情时,就有基金迎来大规模资金申购,可惜公司配额用完,基金公司只能关闭相关基金的申购渠道。

  南方香港成长基金拟任基金经理蔡青也认为,发展QDII的关键是要顺势而为,如果能加大政策支持力度,QDII发展将事半功倍。蔡青建议,一方面应适当增加QDII基金额度,目前近900亿美元的额度相对于国内投资者的海外投资需求而言,数量不能匹配;另一方面,应拓展QDII投资范围,将海外的对冲基金和另类投资纳入到QDII投资范围。

  汇率:

  仍面临调整风险

  汇率是QDII基金投资海外的重要风险。多位基金经理表示,QDII基金出海8年,人民币单边升值侵蚀了很大一块收益。

  华夏基金国际投资部基金经理陈永强称,QDII基金长期缺乏赚钱效应,其中一个原因就是QDII基金出海8年以来,人民币累计升值高达30%,这对于以美元计价及以美元挂钩的市场,汇率损失就会侵蚀QDII基金的部分收益。

  美元加息周期的开启和人民币汇率的承压将成为影响国内布局QDII基金的重要考量因素。人民币贬值对QDII基金形成利好,但对于人民币未来走势,则仍是见仁见智的问题。

  广发基金国际业务部副总经理邱炜称,预计人民币贬值幅度不会超过10%,估计今年还有2%的空间。总体来看,人民币单边升值情况不会再现,更多是区间小幅波动。不过,若未来中国宏观经济见底回升,人民币还将重现升值压力。

  投研:力量薄弱

  应加强本土化

  目前,国内主流公募的QDII投研团队尚无法有效覆盖到全球主要市场,投研力量薄弱则是QDII发展的另一困局。

  陈永强分析,在产品定位上,国内多数QDII产品定位相对广泛,很多要求配置到全球资本市场,但实际投资能力和投研支持却十分有限。以华夏基金这样的大型公募为例,QDII的投研团队也只有10多人,即便每人负责一国股市,也难以覆盖全球主流市场。国内投研力量的薄弱、对境外投资环境的陌生也导致QDII的投向主要局限在与中国相关的全球资产,多数仍是投向相对熟悉的中概股。

  2015年中报显示,QDII公募基金配置美国市场的比例为9%,投资于香港市场的比例为52%,剩下的比例主要分布在新兴市场。从资产类别看,股票占比为75%,基金占比为19%,债券占比为5%。

  针对这种现象,邱炜分析,QDII自2007年出海以来表现平平,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首批出海的QDII,包括后续一些QDII产品很大比例投资了香港市场。而香港市场和A股的相关度很高,并没有起到有效分散风险的作用。

  陈永强对此建议加强海外市场的本土化战略。陈永强称,QDII基金投资的本土化是公募布局海外市场的重要手段,通过投资经理的本土化,能够更好地利用国际人才、收集当地财经资讯、把握当地经济的最新变化、建立本土化的投资氛围,并把握市场的投资者情绪等。

  蔡青也表示,“资产管理行业最重要的是团队,打造出一支具备国际化视野,可以与国际化资产管理公司竞争的团队是开展业务的基础,在人才的培养上,一方面内部培养,另一方面还要注重吸引海外优秀人才的加盟。”

  产品:应完善产品线

  加强差异化

  投研力量薄弱带来的后果之一就是QDII产品线不够丰富,境外投资选择标的偏少。完善QDII基金产品线,推出产品差异化、多样化以及产品创新成为QDII基金大发展的必要准备。

  陈永强认为,2007年推出QDII后,并没有更多的创新性产品推出,“产品的多样化和差异化将是今后QDII业务突破的重点”。华宝兴业基金某基金经理称:“一是QDII产品一定要满足国内投资者的海外资产配置需求,而这种需求应来源于充分的市场调研,切忌闭门造车;二是通过专户产品,为机构和高净值客户量身定制一些符合其风险收益比的产品,也应该是今后QDII产品研发的一个方向;三是大力扩展资产管理产品线,从股票、指数、债券、衍生品、另类投资等维度为投资者带来丰富的选择。”

  据了解,目前一些基金公司除了发行费用低廉的指数化、FOF产品,也将拓展投资白银、原油等大宗商品的QDII基金。

  除了QDII额度的建议外,也有公募人士建议简化QDII基金申赎程序,尤其是繁琐耗时的换汇程序导致投资效率低下。

  华宝兴业上述基金经理称,为增强QDII机制的投资效率,QDII的运行机制必须有所突破,比如T+7的赎回周期就应该缩短。

发表评论:

财苑热评:

   第A001版:头 版(今日104版)
   第A002版:综 合
   第A003版:专 栏
   第A004版:机 构
   第A005版:银 行
   第A006版:公 司
   第A007版:公 司
   第A008版:市 场
   第A009版:基 金
   第A010版:基 金
   第A011版:数 据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B002版:信息披露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信息披露
   第B005版:信息披露
   第B006版:信息披露
   第B007版:信息披露
   第B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9版:信息披露
   第B010版:信息披露
   第B011版:信息披露
   第B012版:信息披露
   第B013版:信息披露
   第B014版:信息披露
   第B015版:信息披露
   第B016版:信息披露
   第B017版:信息披露
   第B018版:信息披露
   第B019版:信息披露
   第B020版:信息披露
   第B021版:信息披露
   第B022版:信息披露
   第B023版:信息披露
   第B024版:信息披露
   第B025版:信息披露
   第B026版:信息披露
   第B027版:信息披露
   第B028版:信息披露
   第B029版:信息披露
   第B030版:信息披露
   第B031版:信息披露
   第B032版:信息披露
   第B033版:信息披露
   第B034版:信息披露
   第B035版:信息披露
   第B036版:信息披露
   第B037版:信息披露
   第B038版:信息披露
   第B039版:信息披露
   第B040版:信息披露
   第B041版:信息披露
   第B042版:信息披露
   第B043版:信息披露
   第B044版:信息披露
   第B045版:信息披露
   第B046版:信息披露
   第B047版:信息披露
   第B048版:信息披露
   第B049版:信息披露
   第B050版:信息披露
   第B051版:信息披露
   第B052版:信息披露
   第B053版:信息披露
   第B054版:信息披露
   第B055版:信息披露
   第B056版:信息披露
   第B057版:信息披露
   第B058版:信息披露
   第B059版:信息披露
   第B060版:信息披露
   第B061版:信息披露
   第B062版:信息披露
   第B063版:信息披露
   第B064版:信息披露
   第B065版:信息披露
   第B066版:信息披露
   第B067版:信息披露
   第B068版:信息披露
   第B069版:信息披露
   第B070版:信息披露
   第B071版:信息披露
   第B072版:信息披露
   第B073版:信息披露
   第B074版:信息披露
   第B075版:信息披露
   第B076版:信息披露
   第B077版:信息披露
   第B078版:信息披露
   第B079版:信息披露
   第B080版:信息披露
   第B081版:信息披露
   第B082版:信息披露
   第B083版:信息披露
   第B084版:信息披露
   第B085版:信息披露
   第B086版:信息披露
   第B087版:信息披露
   第B088版:信息披露
   第B089版:信息披露
   第B090版:信息披露
   第B091版:信息披露
   第B092版:信息披露
多家公募布局QDII新品 配额和投研等难题待解
多样性策略追求绝对收益
QDII再出海面临四大难:配额 汇率 投研 产品

2015-09-07

基 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