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5年9月9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对股指期货的角色应展开独立调查

2015-09-09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熊锦秋

  【锦心绣口】

  应组织多方参与的调查组,对股指期货在今年股市剧烈波动中的角色作用、股指期货存在的价值、如何堵塞有关漏洞等,进行深入研究。

  

  近日中金所发布公告,宣布再出四项措施抑制股指期货过度投机,包括交易保证金标准提高至40%、日内平今手续费提高至按平仓成交金额的万分之二十三等,这样今年以来中金所先后三次出手稳定股指期货市场,而控制投机的结果就是期指市场已经不再好玩,这个市场基本“废了”,有人称之为“自残”。笔者认为,应组织多方参与的调查组,对股指期货在今年股市剧烈波动中的角色作用、股指期货存在的价值、如何堵塞有关漏洞等,进行深入研究,提交权威研究报告。

  股指期货到底是否股市大跌的元凶?不少中小投资者认为大资金做空股指期货,利用手里的股票砸盘,到下午平仓股指期货、低位买回股票,第二天可以接着砸盘,而中小投资者没有期指做空权利只能被动挨宰,因此呼吁关闭股指期货。中金所连续出台的限制股指期货投机措施,似乎部分迎合了散户的观点或诉求,有一定安抚性质,或许逐渐限制甚至废掉股指期货,可以借此提振中小投资者的投资信心。

  但是,一些股指期货专业人士并不认同股指期货是股市大跌的元凶,尤其是巴曙松在《股指期货,该责难还是该大力发展》中认为,“股指期货市场始终自身多空平衡,没有给股市施加压力,反而承接了股市抛压”。笔者认为巴曙松的观点有一定合理性。股指期货市场存在投机盘和套保盘,而套保盘主要是投资者在现货市场做多、在期指市场做空套保,也就是说,期指市场的投机空头和部分投机多头相互作为交易对手,套保空头与另外一部分投机多头相互作为交易对手,总体来看,期指市场的投机多头应该多于投机空头,期指市场等于部分承接了股票现货市场的抛压,这是期指市场的净贡献,股票现货投资者在期指市场的套保盘越多,期指市场间接承受的现货抛压越大,对股票现货市场的贡献也越大,这应该是毋庸置疑的。

  那股指期货在股市大跌中完全没有责任吗?笔者认为应该有一定责任。股指期货的推出,尤其是中证500指数期货在今年4月份推出,在市场高位就产生了做空群体,期指市场的投机空头为了在期指市场获得杠杆收益,它希望现货指数下跌,而且为此愿意卖出手中现货股票,这将影响现货市场的供求关系,尤其是空头在股市关键点位的肆意打压,击溃了投资者持股信心,这将引发获利盘等跟风逃跑。

  甚至不排除这么一种情况,对于公募、私募基金等代客理财的基金经理等操盘手,由于基金亏损一般不需要基金经理承担赔偿责任,这就容易产生极其严重的道德风险,或许基金经理可以偷偷在期指市场做空期指,然后让自己操盘的基金在股市大肆卖出,表面看是为了基金减亏、实际是为了打压股市,由此股市亏的是基民的钱,而基金经理的期指老鼠仓却可大获暴利。

  期指市场是否股市大跌的元凶,在成熟市场也曾经有过这方面争论。比如1987年10月19日美国道琼斯指数暴跌22.6%,当时美国政府成立一个跨学界与业界的调查委员会调查股灾成因,并形成“布雷迪报告”,报告认为股指期货不是带动现货股市下跌的元凶,并提出一些制度完善举措。笔者认为,A股今年股市大跌的学费不能白交,应该对其成因进行深刻剖析研究,建议组织成立专题调研组,调研组由大学等学术界、交易所、证券监管部门、股票投资者、期指投资者等多方面组成,重点研究股市大跌成因,尤其是股指期货在其中到底扮演了什么角色,为什么股指期货没有起到股市泡沫抑制器作用,股指期货有什么存在价值,股指期货与当前10%涨跌停板以及T+1交易制度是否协调,等等。

  至于未来股指期货的出路或结局,一是如果调查证明股市大跌不是股指期货惹的祸,股指期货大可理直气壮继续运行,当然这需要在完善相关制度基础上,比如防止期现跨市场操纵,推出迷你股指期货、允许散户做空套保,提高市场公平参与度。二是如果调查证明股指期货是股市大跌的主要诱因,股指期货的副作用甚至超过正面作用,那么暂时关闭股指期货是个无奈选择,就犹如当年的国债期货,待条件成熟再重启。有人担心被新加坡等地抢走股指期货市场,但期指市场是个零和游戏,即使有投资者去境外博弈,其对A股投资者的心理影响和现实影响大为减弱;况且假若中金所股指期货暂停,将来仍可恢复,仍可争回市场。

  (作者系资本市场研究人士)

发表评论:

财苑热评:

   第A001版:头 版(今日84版)
   第A002版:综 合
   第A003版:专 栏
   第A004版:机 构
   第A005版:信 托
   第A006版:公 司
   第A007版:公 司
   第A008版:寻找定增倒挂股投资机会
   第A009版:市 场
   第A010版:基 金
   第A011版:数 据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B002版:信息披露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信息披露
   第B005版:信息披露
   第B006版:信息披露
   第B007版:信息披露
   第B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9版:信息披露
   第B010版:信息披露
   第B011版:信息披露
   第B012版:信息披露
   第B013版:信息披露
   第B014版:信息披露
   第B015版:信息披露
   第B016版:信息披露
   第B017版:信息披露
   第B018版:信息披露
   第B019版:信息披露
   第B020版:信息披露
   第B021版:信息披露
   第B022版:信息披露
   第B023版:信息披露
   第B024版:信息披露
   第B025版:信息披露
   第B026版:信息披露
   第B027版:信息披露
   第B028版:信息披露
   第B029版:信息披露
   第B030版:信息披露
   第B031版:信息披露
   第B032版:信息披露
   第B033版:信息披露
   第B034版:信息披露
   第B035版:信息披露
   第B036版:信息披露
   第B037版:信息披露
   第B038版:信息披露
   第B039版:信息披露
   第B040版:信息披露
   第B041版:信息披露
   第B042版:信息披露
   第B043版:信息披露
   第B044版:信息披露
   第B045版:信息披露
   第B046版:信息披露
   第B047版:信息披露
   第B048版:信息披露
   第B049版:信息披露
   第B050版:信息披露
   第B051版:信息披露
   第B052版:信息披露
   第B053版:信息披露
   第B054版:信息披露
   第B055版:信息披露
   第B056版:信息披露
   第B057版:信息披露
   第B058版:信息披露
   第B059版:信息披露
   第B060版:信息披露
   第B061版:信息披露
   第B062版:信息披露
   第B063版:信息披露
   第B064版:信息披露
   第B065版:信息披露
   第B066版:信息披露
   第B067版:信息披露
   第B068版:信息披露
   第B069版:信息披露
   第B070版:信息披露
   第B071版:信息披露
   第B072版:信息披露
对股指期货的角色应展开独立调查
王健林要抛弃“腾百万”?
历史的后遗症
中国富人在哪儿

2015-09-09

专 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