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5年11月23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我是夹心层

2015-11-23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闫玲月

  【月薪一族】

  每个月还房贷五千,儿子上课外班费用三千,王旭一万元的月薪就所剩不多了。  

  王旭加完班看看时间,刚好能赶上地铁。夜晚的地铁里少了白天的拥挤,空座位比人多,王旭趁机也舒展一下四肢。几十分钟的车程难熬,于是拿出手机浏览新闻。

  娱乐八卦新闻缓解了紧绷一天的神经,王旭边看边笑。再看经济新闻,有一条抓住了他的眼球,心猛地又被谁提了起来。养老金年度收支出现赤字,专家又呼吁要提高退休年龄和提高领取居民基础养老金年龄。王旭突感疲惫袭来,提高退休年龄,照现在这样的加班频率,是否还能活到那个年龄都不确定,也许到死都等不到领取养老金的一天,晚景凄凉不得善终啊。

  回想这些年走过的路,堪比黄河九十九道弯啊。来深圳十多年了,房事成了王旭夫妻关系最大的障碍。因为房子问题,夫妻关系变得剑拔弩张。当初也曾考虑买经济适用房,妻子满怀希望去社区申请填报,却没通过初审,原因是家庭资产总额超过规定标准。后来想买安居房,可妻子户口还在老家,不符合申报条件,只能放弃。妻子咬咬牙说,从明天起我们吃糠咽菜,不信买不起一套房子。王旭不想当房奴,像蜗牛一样每天背着重重的壳生活。妻子却不依不饶,反问他,没有房子能算扎根城市吗,能给儿子申请好学位吗,租房的日子我过够了。王旭想等房价降下来再考虑,这一等又是几年过去,儿子已经从初中毕业了,妻子给他下了最后通牒,不买房就离婚,一个男人连个安稳的家都给不了,还能指望你什么?王旭瞬间崩溃,去银行贷款,求亲友帮忙,房子终于买了,二手的,在关外。妻子虽然不是十分满意,总算是云开雾散,解了心头大患。房子解决了,房事也和谐了。

  每个月还房贷五千,儿子上课外班费用三千,王旭一万元的月薪就所剩不多了,妻子每月工资六千元,不敢买名牌服装包包化妆品,还要省吃俭用存两千,准备给儿子上大学用。别的朋友早就买车代步上下班或自驾旅游,可王旭不行。他每天要挤公交乘地铁,一年难得去外地旅游一次,多半是在深圳各个景区转转,为此引起儿子不满,抱怨说长这么大还没登上长城看看,不到长城非好汉,以后我一定要考到北京的大学。王旭安慰儿子,就算你不考到北京,等高考结束爸妈也要带你去完成这个心愿。

  朋友和同事经常几家结伴开车自驾游,王旭没车也没闲钱,他们曾经还热情邀请,慢慢地就不问他了。王旭在朋友圈看到,他们晒云南的丽江晒西藏的布达拉宫,晒草原的手把羊肉晒重庆的麻辣火锅。开始时王旭还动动手点个赞,后来干脆屏蔽,做人要知足,比上不足比下有余,干嘛眼睛非要朝上看。与很多底层打工者比,王旭就算是提前走进小康社会了,月薪一万说少不算少,如果不必买房和交补课费,那生活也是相当滋润的。打工的朋友称他是小土豪,王旭遇到这些比他生活困难的朋友求助,能帮都尽力帮一把,特别是有捐款救助的事,他从不袖手旁观。

  王旭还在心中盘点,儿子的短信来了,老爸,一会回家给我买一盒奥利奥夹心饼干。王旭回复两个字,好的。提起孩子,他又想起前几天热议的有关全面放开二孩政策,这不啻于一磅炸弹在无数个家庭中炸响。王旭的妻子几年前就有过生育二孩的打算,但面对高额罚款,还是望而却步。如今,妻子年过四十,二孩政策让他们左右为难,想生又怕生不出,不生又觉得一个儿子太孤单。征求儿子意见,儿子对他们讲,年龄差距小可以是玩伴,差距太大那就是负担。仔细想想也在理,要是早五年,他们会再生一个孩子,现在就算能生也力不从心了。

  下地铁走进711店,买了一盒奥利奥夹心饼干和一包烟,王旭点燃一根烟,苦笑了一下,自己与这夹心饼干有什么差别。典型的夹心层,一辈子夹在尴尬的人生中,不咸不淡地活着。假如明天再来一个政策,也就是让他这代人多几层夹心罢了。

  (作者系深圳作家)

发表评论:

财苑热评:

   第A001版:头 版(今日64版)
   第A002版:聚焦供给侧改革
   第A003版:专 栏
   第A004版:综 合
   第A005版:聚焦新三板新政
   第A006版:银 行
   第A007版:公 司
   第A008版:解析证金持股名单
   第A009版:市 场
   第A010版:基 金
   第A011版:基 金
   第A012版:数 据
   第A013版:信息披露
   第A014版:信息披露
   第A015版:信息披露
   第A016版:信息披露
   第A017版:信息披露
   第A018版:信息披露
   第A019版:信息披露
   第A020版:信息披露
   第A021版:信息披露
   第A022版:信息披露
   第A023版:信息披露
   第A024版:信息披露
   第A025版:信息披露
   第A026版:信息披露
   第A027版:信息披露
   第A028版:信息披露
   第A029版:信息披露
   第A030版:信息披露
   第A031版:信息披露
   第A03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B002版:信息披露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信息披露
   第B005版:信息披露
   第B006版:信息披露
   第B007版:信息披露
   第B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9版:信息披露
   第B010版:信息披露
   第B011版:信息披露
   第B012版:信息披露
   第B013版:信息披露
   第B014版:信息披露
   第B015版:信息披露
   第B016版:信息披露
   第B017版:信息披露
   第B018版:信息披露
   第B019版:信息披露
   第B020版:信息披露
   第B021版:信息披露
   第B022版:信息披露
   第B023版:信息披露
   第B024版:信息披露
   第B025版:信息披露
   第B026版:信息披露
   第B027版:信息披露
   第B028版:信息披露
   第B029版:信息披露
   第B030版:信息披露
   第B031版:信息披露
   第B032版:信息披露
供给侧改革的实质
我是夹心层
负债,才是实现财务自由的第一步
对违规增减持理应强化行政处罚力度

2015-11-23

专 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