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5年11月23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银行券商五大模式掘金新三板

2015-11-23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顾哲瑞   

  证券时报记者 顾哲瑞

  

  近日,民生银行启动“启明星计划”,宣布与全国股转系统、西南证券、华融证券分别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开启银行、证券合作新模式,掘金新三板。

  据了解,该计划主要包括“三板一站通”和“新兴板直通车”两大金融服务产品包,通过聚焦新三板、创业板和战略新兴板三大资本市场,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信用贷、定增宝、并购易、质押融、园区贷等五大融资产品。在综合服务方面,将建立科技金融战略合作平台,集合券商、基金等机构,围绕科技创新企业提供一站式、保姆式服务。

  民生银行投资银行资本部资本市场中心总经理张华表示,民生银行未来将借助战略合作平台,在三方面为挂牌企业开展创新服务,一是优化授信手续,通过精简流程、专业化授权,为优质挂牌企业提供的授信金额提供一站式审批;二是丰富产品内涵,除传统商行业务外,加大提供投行类产品,协助挂牌企业把它的股权用好、用活;三是加强平台建设,与股转系统优势互补,互相推荐客户、互相介绍合作模式,为挂牌企业创造良好的融资环境。

  华融证券副总裁杨铭海则向证券时报记者介绍了银行与券商五个合作的基本模式。

  模式一,股权众筹。银行推荐优质客户、券商尽职调查、股权众筹平台融资、企业获得发展所需资金。

  模式二,新三板挂牌。银行和券商合作的基础是商业银行贷款间接融资给企业,然后联合券商特色金融产品提供金融服务。挂牌后,采取不定向增发、债权融资、股权抵质押等多种融资方式相结合为企业进行融资。

  模式三,新三板股权质押融资。企业挂牌新三板后,既可获取直接融资,又能通过信用评级、市场化定价进行股权抵押,获取商业银行贷款,为中小企业主提供从企业家向资本家过渡的机会。

  模式四,股权融资—定向增发。首先,主办券商在改制、辅导挂牌及充当做市商的过程中,深入了解公司实际经营情况、发展潜力和信用状况,可以向银行推介优质项目。券商也可以充当拟挂牌和已挂牌企业的财务顾问,帮助企业进行定向增发。然后,银行根据券商推介的项目,利用银行的理财资金联合券商,共同发行资管计划,参不企业的定向增发。

  模式五,新三板并购重组。新三板有不少属于具有技术优势和模式创新的公司,为上市公司谋求外延扩张或者跨界转型提供了可选择的标的范围。因此,主办券商可担任重组方财务顾问,券商可在支付手段、方案设计等方面提供与业意见,帮助企业做大做强。银行方面,提供并购贷款,合理确定贷款利率及期限。

  西南证券副总裁吴坚表示,银券合作一方面可以加强对中小企业的培育,通过信息交流、专项调研和辅导,支持和推动更加符合条件的企业进入资本市场;另一方面,合作开展固定收益类产品的创新业务,积极推动银行的高净值客户,股权投资机构以及其他客户参与到上市公司,新三板市场的股票债券发行和认购当中来。

发表评论:

财苑热评:

   第A001版:头 版(今日64版)
   第A002版:聚焦供给侧改革
   第A003版:专 栏
   第A004版:综 合
   第A005版:聚焦新三板新政
   第A006版:银 行
   第A007版:公 司
   第A008版:解析证金持股名单
   第A009版:市 场
   第A010版:基 金
   第A011版:基 金
   第A012版:数 据
   第A013版:信息披露
   第A014版:信息披露
   第A015版:信息披露
   第A016版:信息披露
   第A017版:信息披露
   第A018版:信息披露
   第A019版:信息披露
   第A020版:信息披露
   第A021版:信息披露
   第A022版:信息披露
   第A023版:信息披露
   第A024版:信息披露
   第A025版:信息披露
   第A026版:信息披露
   第A027版:信息披露
   第A028版:信息披露
   第A029版:信息披露
   第A030版:信息披露
   第A031版:信息披露
   第A03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B002版:信息披露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信息披露
   第B005版:信息披露
   第B006版:信息披露
   第B007版:信息披露
   第B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9版:信息披露
   第B010版:信息披露
   第B011版:信息披露
   第B012版:信息披露
   第B013版:信息披露
   第B014版:信息披露
   第B015版:信息披露
   第B016版:信息披露
   第B017版:信息披露
   第B018版:信息披露
   第B019版:信息披露
   第B020版:信息披露
   第B021版:信息披露
   第B022版:信息披露
   第B023版:信息披露
   第B024版:信息披露
   第B025版:信息披露
   第B026版:信息披露
   第B027版:信息披露
   第B028版:信息披露
   第B029版:信息披露
   第B030版:信息披露
   第B031版:信息披露
   第B032版:信息披露
证监会发布新三板新政 大幅提高主办券商要求
银行券商五大模式掘金新三板
新三板转板试点将出台 符合条件公司超300家
新三板拟引公募等“活水”进场有待分层推出
新三板最大政策利好分层落定

2015-11-23

聚焦新三板新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