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5年11月23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私募:不良已充分预期 银行股安全边际高

2015-11-23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梅菀

  证券时报记者 梅菀

  

  银监会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9月末,国内商业银行不良率已达1.59%,较6月末上升0.09个百分点,这个数据已经是连续第9个季度上升。

  值得注意的是,国内三大评级机构今年下半年陆续下调国内主要商业银行评级,内地A股和香港H股中的中资银行股估值亦不断下降。出于对银行资产质量的担忧,不少投资者对银行股已经投了不信任票。

  不过,私募机构上海厚山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分析了16家上市银行逾期90天以上贷款情况,认为即使在极端情况下,资产质量对银行业利润影响依然有限,银行股目前仍有较大投资价值。

  国内银行

  对不良认定差异较大

  按照监管对资产质量风险类型的划分,国内贷款被划分为正常、关注、次级、可疑和损失五类,其中后三类被定义为不良贷款,而关注类贷款指逾期90天以上的贷款。

  厚山投资比较了16家上市银行2011年到2015年以来逾期90天以上贷款和不良贷款的数据发现,大行在资产质量的分类和不良确认上比较谨慎,其中工、农、中、建、招这5家银行逾期90天以上贷款和不良贷款之比低于100%,即预期90天以上贷款基本被确认为不良贷款。事实上,招行管理层在2014年就明确宣布,对资产质量分类从严,90天以上逾期贷款全部纳入不良。

  而部分股份行,例如华夏和平安,逾期90天以上贷款显著高于不良贷款。以平安银行为例,预期90天以上贷款是不良的2.7倍,也就是说最多只有37%的预期90天以上贷款被确认为不良贷款。

  值得注意的是,以2013年为节点,2013年以前几乎所有上市银行的上述比例均低于100%,2013年以后,部分银行预期90天以上贷款增幅大幅高于不良增幅。

  即使国内银行业将逾期90天以上不良贷款全部划为不良贷款,不良贷款对银行利润的影响仍非常有限。“若宏观经济持续放缓,即国内生产总值增速下滑至6%,银行业不良贷款将上升至2.5%~3%,如果监管允许拨备覆盖率降到150%以下,银行业的净利润可能负增长,但不会亏损。”厚山投资研究员童艳说。

  当前银行股有投资价值

  目前国内6家最大上市银行A股的平均市盈率只有6.7倍,平均市净率为1.06倍,H股上述两项估值指标分别为5.4倍和0.83倍,这一估值不仅大大低于非银行业估值,也低于成熟市场银行业平均水平。

  国外成熟市场的银行业长期估值在0.6倍至2.5倍之间波动,长期平均为1.5倍。

  “在经济增速下滑阶段,政府将会不断推出刺激政策,在货币政策相对宽松、流动性较为充裕的环境下,出现不良恶性上升的概率很低。我们认为,投资者对于大部分上市银行的资产质量不必过度悲观。”童艳表示。

  童艳说,未来随着不良资产的增长,预计监管层会考虑针对不同经济周期以及宏观调控政策的不同背景来调整相关监管指标,比如放松150%拨备覆盖率的监管要求,这对银行的账面利润和预期分红将会有较大提升作用。

  事实上,中国商业银行盈利能力不逊于世界其他国家的银行,无论是净利润总额还是净利润增速均排名世界前列,且股息率远高于国外的平均水平,目前四大行H股预期股息率约为7%。

  童艳说,从历史上看,作为大蓝筹的银行股跌破每股净资产价格,通常意味着市场底部的临近,投资安全边际较高。

发表评论:

财苑热评:

   第A001版:头 版(今日64版)
   第A002版:聚焦供给侧改革
   第A003版:专 栏
   第A004版:综 合
   第A005版:聚焦新三板新政
   第A006版:银 行
   第A007版:公 司
   第A008版:解析证金持股名单
   第A009版:市 场
   第A010版:基 金
   第A011版:基 金
   第A012版:数 据
   第A013版:信息披露
   第A014版:信息披露
   第A015版:信息披露
   第A016版:信息披露
   第A017版:信息披露
   第A018版:信息披露
   第A019版:信息披露
   第A020版:信息披露
   第A021版:信息披露
   第A022版:信息披露
   第A023版:信息披露
   第A024版:信息披露
   第A025版:信息披露
   第A026版:信息披露
   第A027版:信息披露
   第A028版:信息披露
   第A029版:信息披露
   第A030版:信息披露
   第A031版:信息披露
   第A03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B002版:信息披露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信息披露
   第B005版:信息披露
   第B006版:信息披露
   第B007版:信息披露
   第B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9版:信息披露
   第B010版:信息披露
   第B011版:信息披露
   第B012版:信息披露
   第B013版:信息披露
   第B014版:信息披露
   第B015版:信息披露
   第B016版:信息披露
   第B017版:信息披露
   第B018版:信息披露
   第B019版:信息披露
   第B020版:信息披露
   第B021版:信息披露
   第B022版:信息披露
   第B023版:信息披露
   第B024版:信息披露
   第B025版:信息披露
   第B026版:信息披露
   第B027版:信息披露
   第B028版:信息披露
   第B029版:信息披露
   第B030版:信息披露
   第B031版:信息披露
   第B032版:信息披露
五家民营银行风险定价另辟新路
蚂蚁金服进军金融资产交易市场再下一城
私募:不良已充分预期 银行股安全边际高
阳光惠金所携首单标准ABS产品登陆交易所
民营银行监管指导意见可关注两大看点
IPO与天价广告的背后:P2P开始新一轮圈地

2015-11-23

银 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