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5年11月23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短期市场无忧 蓝筹后市可期

2015-11-23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谷永涛   

  信达证券 谷永涛

  

  随着市场行情的逐步回暖,投资者对市场的信息消化能力提升。新股发行(IPO)开闸的消息很快被市场消化吸收,表明市场情绪好转;证监会逆周期调整两融保证金比率,然而上周上证综指依然上涨了1.39%,创业板指数上涨3.32%,反映出市场的资金面较为宽松,尤其是本轮准备发行上市的十家公司,其新股申购依然采取预先缴款制度,却并未引起市场太大担忧。

  从市场的表现可以看出,市场对利空因素的消化能力较2015年三季度有了较大的提升,短期内市场无忧,有望继续保持震荡走高的态势,自10月份开始的大小盘轮番表现、热点概念受到关注的格局有望继续。充裕的市场流动性和投资者情绪推升了整体估值,但大小盘背后的逻辑却不尽相同。

  蓝筹股的行情启动,更多是来自于政策层面,例如改革进程加速、经济保底政策的出台以及一带一路的推进等,同时叠加基本面的变化,例如证券行业10月份业绩的提升。整体而言,蓝筹股上行其背后的逻辑主要集中在改革进程、经济底线思维以及去产能的推进。

  中小板、创业板的行情更多的是来自于相关新技术、新产业的发展,同时叠加了新概念的提出,例如近期的虚拟现实主题。小盘股的逻辑主要与经济转型与技术产业的推进有关。

  从二者背后的逻辑来看,蓝筹股有更稳定的预期。随着我国经济增速的下行,货币政策大概率会保持宽松态势,但其对资本市场的边际影响较小。政府为保经济,出台相关的财政政策和刺激手段,力求提升经济活力,解决过剩产能,促进经济结构的转型,政策的确定性较强。但政策措施会根据市场和经济的表现逐步落实,因此其对市场的影响也较为平缓。

  信息技术带来的产业模式和概念的创新,更多是基于市场自身的演变,其对资本市场的影响具有突发性,但其带来的市场关注度也会在短期内快速提升。技术创新带来的市场反应更强,很容易带来市场结构性的大幅上涨。

  同时,经过前期大小盘的轮番表现,市场短期或将经历一段震荡整理过程,低估值的蓝筹股安全性更高。

  从市场目前面对的风险来看,应该警惕外围市场。随着恐怖主义在国际上不断引起关注,全球对投资风险偏好在逐渐降低,避险情绪加重。与此同时,美联储加息的概率较高,美国非农数据值得投资者进一步关注。然而,目前欧美国家的货币政策出现分歧,欧洲有望继续宽松,美国加息带来的影响将有所减弱。

  目前市场的整体估值差异依然较大:上证综指市盈率为15.9倍,深证成指为35.6倍,中小板指数为38.4倍,创业板指数为81倍。

  在保底经济的大政策背景下,结合估值的安全边际和未来的推动力来看,应以蓝筹股为主,其标的应符合目前政策导向,包括国企改革、一带一路、保底经济等。从行业和公司的角度来看,选股标的属于政府有意愿、且有能力支持的领域。

  在此行情下,中小市值个股波动或将加剧。然而市场情绪和流动性短期内难以发生方向性的转变,小盘股的高估值短期内急剧下降的概率不大。投资者可以适当配置安全边际较大、估值相对较低,同时盈利增长确定性较高的成长股。

发表评论:

财苑热评:

   第A001版:头 版(今日64版)
   第A002版:聚焦供给侧改革
   第A003版:专 栏
   第A004版:综 合
   第A005版:聚焦新三板新政
   第A006版:银 行
   第A007版:公 司
   第A008版:解析证金持股名单
   第A009版:市 场
   第A010版:基 金
   第A011版:基 金
   第A012版:数 据
   第A013版:信息披露
   第A014版:信息披露
   第A015版:信息披露
   第A016版:信息披露
   第A017版:信息披露
   第A018版:信息披露
   第A019版:信息披露
   第A020版:信息披露
   第A021版:信息披露
   第A022版:信息披露
   第A023版:信息披露
   第A024版:信息披露
   第A025版:信息披露
   第A026版:信息披露
   第A027版:信息披露
   第A028版:信息披露
   第A029版:信息披露
   第A030版:信息披露
   第A031版:信息披露
   第A03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B002版:信息披露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信息披露
   第B005版:信息披露
   第B006版:信息披露
   第B007版:信息披露
   第B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9版:信息披露
   第B010版:信息披露
   第B011版:信息披露
   第B012版:信息披露
   第B013版:信息披露
   第B014版:信息披露
   第B015版:信息披露
   第B016版:信息披露
   第B017版:信息披露
   第B018版:信息披露
   第B019版:信息披露
   第B020版:信息披露
   第B021版:信息披露
   第B022版:信息披露
   第B023版:信息披露
   第B024版:信息披露
   第B025版:信息披露
   第B026版:信息披露
   第B027版:信息披露
   第B028版:信息披露
   第B029版:信息披露
   第B030版:信息披露
   第B031版:信息披露
   第B032版:信息披露
聚焦五大看点 坚定慢牛信心
美联储加息窗口临近美股美元继续坚挺
涉转型概念股备受追捧开板后仍遭资金接力炒作
短期市场无忧 蓝筹后市可期
IPO重启考验慢牛成色短期市场不确定性增加

2015-11-23

市 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