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6年4月11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借道公募基金流入债市TitlePh

银行委外资金流向引基金经理担忧

2016-04-11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
姜心/制图

  近期的债市颇不平静,监管层摸底债市杠杆、委外资金大规模进入债市扰动市场神经。那么,究竟有多少委外资金流入债市?会对债市产生多大影响?委外资金和监管层摸底债市杠杆之间到底有什么关系?中国基金报记者采访多位债市基金经理了解到,委外资金已然成为债市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银行委外规模飙升

  近期有机构预计,约有万亿银行委外资金通过信托、基金等方式流入债市。这一说法也得到了部分基金经理的认同。在业内人士看来,从去年开始飙升的委外资金主要是由“资产荒”等多种因素导致。

  根据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的统计,今年一季度,可能存在委外资金认购的基金有37只,规模从2亿元到80亿元不等。

  “银行委外买公募债基是普遍现象,信用债利差主要是这部分资金需求在支持和推动。”某债券基金经理对记者直言。

  沪上某中型基金公司固定收益部基金经理也对记者称,银行的理财规模一直上升,委外资金需求增大,虽然未统计委外资金在公募债基中的具体占比,但据他观察,这一数据很大。

  据介绍,委外资金规模从去年开始持续上升。上述基金经理表示,往常委外需求并不高,但随着老百姓理财意识的觉醒,银行理财的规模在增长,而作为风险厌恶者的银行,在市场整体信用风险增大的环境下,配置时又难寻优质资产,结构性“资产荒”导致银行在理财资金规模增长超过自身管理能力时,将资金委托到外部,寻求第三方理财机构进行管理。

  在多位基金经理看来,监管层摸底银行理财,引发债市“去杠杆”的担忧,其本质仍然是银行理财委外资金成本高企,导致在信用风险较大的市场环境下,机构投资者通过高杠杆满足资金需求。

  上述沪上固定收益部基金经理表示,银行终端的理财收益尽管在下降,但其下降幅度和债券资产的收益下降并不相匹配。如果需要满足负债端资金成本需求,一般有三种途径:拉长久期、降低信用资产提高预期票息收益、放大杠杆。目前多数委外资金选择放大杠杆取得高收益,来满足负债端需求。

  “达摩克利斯之剑”

  高悬债市

  委外资金大规模进入债市也引起了基金经理的警惕,他们担心一旦委外资金撤出,信用债价格将出现暴跌。

  沪上某基金经理表示,委外资金进入债市最需要防范的是监管风险。如果政策有变动,或者其他资产的吸引力增大,委外资金也有可能转移出债市。

  如果外部因素导致委外资金同一时期撤出,则对债券收益产生较大冲击,尤其是信用债。上述基金经理认为,目前信用债利差非常低很大原因就是委外配置需求旺盛。一旦短时间内资金大量撤出债市,必然导致信用利差上行,信用债下跌风险加大,至于下跌幅度究竟能有多大,目前尚难量化。

  在部分基金经理看来,对银行委外资金的去向担心更甚于债市“去杠杆”。海富通稳健添利债券基金经理谈云飞表示,只要央行维持宽松的货币环境,债市“去杠杆”的压力预计不大。即使去杠杆对债市带来困扰,也是阶段性的,可能使季末资金面略为紧张。“我们比较担忧的,还是银行理财资金投资方向是否会改变。” 谈云飞称。 也有基金经理认为,委外资金若猛烈撤出债市必然产生冲击,但这种撤退可能不会如想象中这么迅速。委外资金进入公募基金都有合同,不是合同到期,一般不会迅速撤退,除非政策规定要撤。而为了应对“达摩克利斯之剑”随时落下,基金经理在配置策略上也有所应对,通过提高自身信用债配置的资质或降低久期,来减少或有损失。

发表评论:

财苑热评:

   第A001版:头 版(今日52版)
   第A002版:综 合
   第A003版:专 栏
   第A004版:机 构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公 司
   第A007版:市 场
   第A008版:基 金
   第A009版:基 金
   第A010版:信息披露
   第A011版:数 据
   第A012版:数 据
   第A013版:信息披露
   第A014版:信息披露
   第A015版:信息披露
   第A016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B002版:信息披露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信息披露
   第B005版:信息披露
   第B006版:信息披露
   第B007版:信息披露
   第B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9版:信息披露
   第B010版:信息披露
   第B011版:信息披露
   第B012版:信息披露
   第B013版:信息披露
   第B014版:信息披露
   第B015版:信息披露
   第B016版:信息披露
   第B017版:信息披露
   第B018版:信息披露
   第B019版:信息披露
   第B020版:信息披露
   第B021版:信息披露
   第B022版:信息披露
   第B023版:信息披露
   第B024版:信息披露
   第B025版:信息披露
   第B026版:信息披露
   第B027版:信息披露
   第B028版:信息披露
   第B029版:信息披露
   第B030版:信息披露
   第B031版:信息披露
   第B032版:信息披露
   第B033版:信息披露
   第B034版:信息披露
   第B035版:信息披露
   第B036版:信息披露
银行委外资金流向引基金经理担忧
招商基金企业年金单一计划收益率夺冠
替代隔夜回购鹏华添利成机构新宠
资管人士:仍可接受银行新增委外资金
博时主题行业基金成一季度“分红王”
基金经理:畜禽养殖股系反弹非反转

2016-04-11

基 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