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6年4月11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人死如灯灭

2016-04-11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

  【缘木求鱼】

  现在虽然科学技术发达,但中国人对身后事的态度,似乎还真和千年前的祖先们没什么太大的变化。

  木木

  

  就生死而言,中国人的态度比较有意思,既有津津乐道神神鬼鬼的一面,也有“死去元知万事空”的时候——这当然是比较文人的说法,老百姓的话就直白得很,叫做“人死如灯灭”。

  其实,“人死如灯灭”的道理,不仅老百姓清楚,就是那些权倾天下、享尽了荣华富贵的大贵人们,心里也应该清楚得很。

  《战国策》里有一小段记载:秦宣太后爱魏丑夫。太后病将死,出令曰:“为我葬,必以魏子为殉。”魏子患之。庸芮为魏子说太后曰:“以死者为有知乎?”太后曰:“无知也。”曰:“若太后之神灵,明知死者之无知矣,何为空以生所爱,葬于无知之死人哉!若死者有知,先王积怒之日久矣,太后救过不赡,何暇乃私魏丑夫乎?”太后曰:“善。”乃止。

  可见,宣太后是很认同“人死如灯灭”的学说的;不但认同,而且还能很坦诚地跟别人聊这个话题。你看,这个发明了著名的“先王大腿说”的宣太后,临死都不改率真的本色。单凭这一点,那个叫“丑夫”的帅哥,倒真值得随了太后一起走。

  既然“人死如灯灭”,那么人死之后,剩下的那具臭皮囊,是土葬、水葬,还是火葬、天葬,甚而舍身饲虎或者捐了做医学研究用,原本也真是无所谓。

  不过,世上的事从来就这样——许多原本无所谓的事情,却必须拿出有所谓的态度认真对待,一点儿也不能糊弄,正如许多原本有所谓的事情,总是被人以无所谓的言辞、行动敷衍应付。宣太后虽然承认,人死后“无知也”,但身后事却一点儿也不能马虎;西安的“世界奇迹”——兵马俑,不是就有人认为是“魏丑夫”的替身吗?

  就“无神论者”宣太后而言,死后还要搞出那么大的阵仗来,出发点,也无非是要显出王者的威仪、皇家的气象,以区别大多数罢了,即摆死人谱,给活人看。这是“视死如生”学说的一个最重要的功用——把“一小撮儿”从人堆儿里最快捷地区别出来。于中国人而言,这种“区别”,似乎真是一个极重要的需要。

  有了现实的需要,为之服务的“学说”,当然就经年累月地慢慢丰满起来,什么天堂、地府,玉帝、阎罗,阴阳、风水之类的,随便拎出个神神怪怪的“讲究儿”,马上就能让人耳热心跳个不停。其实,搞这么复杂,所为也不过希望在那“一小撮儿”的队伍里能占据一个位置罢了。这辈子有幸占到的,当然希望还能一世世千秋万代地占下去;而这辈子不幸没占到的,也希望能改改风水,来世或子孙能成为“一小撮儿”。

  愿望很良好,但这样的方法终究有点儿不靠谱,比如,把自家的私坟“偷偷”建在靖江王陵的地界,希望也能沾沾皇家风水宝地的光,惠及子孙或来世。对如此做法,即使脑子注了点儿水的人,大约都能笑出声:靖江王连自己的嫡系子孙都庇佑不了,最终落了个家破人亡的惨淡结局,又哪里顾得上别门外姓的富贵?而且,靖江王若真有大神通,这些不请自来、私闯了别人阴宅的,恐怕倒霉的几率要更大一些吧,不被五雷轰顶、打没了人形,也难免被铁链锁了抓去为奴,而且永世难以翻身。

  从这件事上看,许多中国人做事情,真是一点儿脑子也不动,一口热痰涌上来,心窍立时迷塞,行为举止也就随之狂乱起来,吓人得很。总这样被自己、被同类吓,大约,这也是中国人胆儿小的一个重要原因。

  现在,科学技术发达,人类不但能上天揽月、下海捉鳖,而且连“人工智能”、“虚拟现实”都搞了出来,尤其是“iPhone6”都满地走了,按说人们早就应该也随之科学起来,但让人无奈的是,中国人对身后事的态度,似乎还真和千年前的祖先们没什么太大的变化。这上千年的顽固,要想有所变化,大约也实在是难,虽说都唠叨过“人死如灯灭”,但真轮到要死了,“灯”却又怎么都舍不得丢——大约,还是因了对未知世界特别害怕的缘故吧。

  (作者系证券时报记者)

发表评论:

财苑热评:

   第A001版:头 版(今日52版)
   第A002版:综 合
   第A003版:专 栏
   第A004版:机 构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公 司
   第A007版:市 场
   第A008版:基 金
   第A009版:基 金
   第A010版:信息披露
   第A011版:数 据
   第A012版:数 据
   第A013版:信息披露
   第A014版:信息披露
   第A015版:信息披露
   第A016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B002版:信息披露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信息披露
   第B005版:信息披露
   第B006版:信息披露
   第B007版:信息披露
   第B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9版:信息披露
   第B010版:信息披露
   第B011版:信息披露
   第B012版:信息披露
   第B013版:信息披露
   第B014版:信息披露
   第B015版:信息披露
   第B016版:信息披露
   第B017版:信息披露
   第B018版:信息披露
   第B019版:信息披露
   第B020版:信息披露
   第B021版:信息披露
   第B022版:信息披露
   第B023版:信息披露
   第B024版:信息披露
   第B025版:信息披露
   第B026版:信息披露
   第B027版:信息披露
   第B028版:信息披露
   第B029版:信息披露
   第B030版:信息披露
   第B031版:信息披露
   第B032版:信息披露
   第B033版:信息披露
   第B034版:信息披露
   第B035版:信息披露
   第B036版:信息披露
不必质疑上市公司巨额分红
胆大的炒钱,胆小的炒房
人死如灯灭
围观者,请不要冷漠

2016-04-11

专 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