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6年4月11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围观者,请不要冷漠

2016-04-11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

  【让思绪飞】

  反家暴应该走向更广阔的层面:反对并惩罚对女性的一切暴力。

  宦叶飞

  

  这是一个让人揪心的新闻:女孩在酒店被陌生人拖拽,所幸被一个好心的女房客拉着得以脱险,围观的很多人都以为是小两口打架,而施暴者也是这么说,女孩百口莫辩。女孩在帖子里质疑酒店的管理,在自己遇到危险的时候酒店安保竟然是失效的,而警方给出的答复也让人疑惑:怀疑男子喝醉了。其处理方式着实让人觉得冷漠。

  我们总觉得家庭暴力是人家两口子的事,外人管不着,打骂得昏天暗地的,关起门来人家还是两口子,而确实也有去劝架者最终被两口子联手打骂的事实。我就记得有对夫妻经常吵架,一个只会说真话的朋友就批评他俩,结果呢,这对夫妻和好了,然后女方就跟男方讲:那个谁谁可坏了,在我面前说你坏话,在你面前说我坏话。夫妻之间对立的时候,如若有个不太会说话的第三者在场,很快状况就会发生改变,你会发现这对夫妻立马就成一条战线了。后来他们再吵架谁也不劝架了,吵去吧,劝也劝不出好来。

  大多数人都是不愿意掺和到夫妻吵架打骂之中去的。即使遇到类似的事情就糊里糊涂当看个热闹般过去了,而我们又很信奉“难得糊涂”这条箴言,我们总是害怕去细想,因为很多事情细想不得。

  微信里出来很多帖子,教女孩在这种情况下如何保护自己,与其说是方法,不如说是在教女孩如何对抗围观者的冷漠,这种方法就是教你去伤害围观者的物品,然后第三者卷进来逼退施暴者。

  这真是被逼无奈之下的一种选择,但事实上,围观者此时此刻完全可以报警,因为这虽然和你无关,但是不管真假夫妻,夫妻之间对女性实施暴力就是一种违法行为。如果我们都能从旧有的观念里走出来,并且所有公众对这一违法行为达成共识,发生这样的事件就知道该如何处理了。

  暴力,本身就意味着野蛮不讲道理,受伤害的一定是力量弱小的一方,家庭暴力里99.9%都是男对女,受传统和经济能力的影响,很多受害的女性选择了忍气吞声,这几年媒体一直在报道家庭暴力的诸多悲剧事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于2015年12月27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通过,2016年3月1日起施行。有这个法律依据,任何家庭暴力都可以依法办理。

  如果再有人当街冒充女孩的丈夫对女孩施以暴力,围观者不用觉得不关我的事,此时此刻就应该报警,虽然你们是夫妻,但使用暴力就应该得到法律的制裁。

  目前这部法律刚开始施行,从女孩被陌生人强行拖拽这个新闻来看,这部法律似乎还是没能让大多数人了解,希望这个事件能让更多人知道遇到类似事情时候,我们一定记得报警,暴力面前请不要冷漠。

  这部法律存在缺陷,仅仅规定了家庭成员遭遇暴力如何处理的问题,但是没有明确未婚情况下遭遇此情况怎么办?反家暴事实上应该走向更广阔的层面:反对并惩罚对女性的一切暴力。我们的法律还有待在细节上加以完善。

  (作者系北京自由撰稿人)

发表评论:

财苑热评:

   第A001版:头 版(今日52版)
   第A002版:综 合
   第A003版:专 栏
   第A004版:机 构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公 司
   第A007版:市 场
   第A008版:基 金
   第A009版:基 金
   第A010版:信息披露
   第A011版:数 据
   第A012版:数 据
   第A013版:信息披露
   第A014版:信息披露
   第A015版:信息披露
   第A016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B002版:信息披露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信息披露
   第B005版:信息披露
   第B006版:信息披露
   第B007版:信息披露
   第B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9版:信息披露
   第B010版:信息披露
   第B011版:信息披露
   第B012版:信息披露
   第B013版:信息披露
   第B014版:信息披露
   第B015版:信息披露
   第B016版:信息披露
   第B017版:信息披露
   第B018版:信息披露
   第B019版:信息披露
   第B020版:信息披露
   第B021版:信息披露
   第B022版:信息披露
   第B023版:信息披露
   第B024版:信息披露
   第B025版:信息披露
   第B026版:信息披露
   第B027版:信息披露
   第B028版:信息披露
   第B029版:信息披露
   第B030版:信息披露
   第B031版:信息披露
   第B032版:信息披露
   第B033版:信息披露
   第B034版:信息披露
   第B035版:信息披露
   第B036版:信息披露
不必质疑上市公司巨额分红
胆大的炒钱,胆小的炒房
人死如灯灭
围观者,请不要冷漠

2016-04-11

专 栏